在體育鍛煉中培養學生自尊自信心

2022-05-07 16:51:03 字數 1828 閱讀 6521

隨著社會生產生活方式的改變,人們生活、學習節奏的加快,人的心理壓力越來越來大,引導和幫助青少年學生克服各種心理挫折和心理障礙,維護他們的心理健康,是學校教育和體育工作的重要目標之一。

自尊自信與個人成長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每乙個有志於取得一番成就的人,都應該具有這種品質。但是,這種品質不是天生的,而是在後天的學習、生活、工作中逐步培養起來的。

那麼,如何在體育鍛煉中培養這種心理品質呢?

一、讓學生獲取成功體驗,找到個人自尊自信的支點。

研究證明,自尊自信的培養受著家庭、學校和社會環境的影響,自尊自信產生於我們對自己的正確認識。不斷地讓學生獲得成功,找到個人自尊自信的支點是培養和提高學生自信心的根本方法。 因此,一名體育教師應盡可能在教學中給學生創造成功的機會和條件,讓他們體驗到成功的快樂。

優等生一般都是屢獲成功的人,所以他們幾乎都具有強烈的自尊自信心;而差生往往是屢遇失敗的人,他們幾乎都缺乏應有的自信心。我們對成績較優秀的學生,要善於維持和保護他們原有的自信心。並不斷為他們創設新的起點,使他們取得新的成功,進一步增強自信心。

對成績較差的學生,要對他們關懷有加,努力為他們創設更多的機會和條件,幫助他們成功,以樹立他們的自信心。教師要善於發現差生身上的閃光點,要對他們所取得的進步哪怕是極小的進步都要給予及時的反饋。比如,當發現乙個屢次動作不達標的學生在反覆糾正動作後,第一次按要求完成動作時,作為教師就應捕捉住這次機會,對這位學生的努力加以肯定,對學生的成功加以讚賞,以增加學生在這個專案上的自信心。

二、從實際出發,給學生制定合理的目標與任務。

明確具體的目標和任務是激發個體自身動機的有效手段。乙個人的信心不是一成不變的,它受行動結果、他人評價和自我評價等因素的影響。一般來說,成功的結果能增強自信心,而失敗的結果則會使自信心削弱,甚至完全喪失自信心。

心理學的研究表明,乙個人的自信心與他的成功率成正比例;成功越多,期望越高,自信心越強;反之,失敗越多,期望越低,自信心越弱。這在體育教學過程中是乙個非常值得注意的問題。如果在教學中制定的目標和任務不切實際,就不能使學生獲得成功的體驗,學生就會對自己持懷疑態度。

所以目標任務的確定應從學生的實際出發,不能超越實現目標的最大可能性。

實踐證明,乙個明確而令人信服的目標和任務,會激發學生的運動才能,使學生不斷獲得關於成功的積極情感體驗。假如某一學生總是笨手笨腳的,什麼事情都幹不好,功課在班上是倒數的,體育成績不及格,在學校被老師批,回家挨父母罵,缺少自信。他在假期定乙個計畫,要求自己每天早晨鍛鍊跑10000公尺,然後開始一天的學習,爭取在假期裡把上個學期的功課複習3遍。

這樣的目標顯然有點不切實際,也很難完成,當他發現自己沒有能夠按時完成計畫實現目標時,就會更加沮喪,更不要提信心的建立了。因此在教學中應遵循「循序漸進」「小台階,分步走」的原則。為學生所制定的行為目標不可太高,必須適合學生的現有水平,然後把乙個大目標分解成若干個小目標讓學生分階段一步步完成,在完成的過程中及時給予積極的鼓勵性的評價,使學生每完成乙個「小步子」、每上公升乙個「小台階」就增加乙份信心。

三、積極創設令人愉悅的體育運動場景。

體育教師應有意識地讓學生在體育運動中相互悅納、認同和鼓勵,營造同學間相互幫助和支援的良好氛圍。在這一點上,教師的示範和暗示作用是極為重要的。例如,在體育教學中,乙個學生沒有成功地完成技術動作時,教師應帶動全體同學給這位學生加油鼓勁。

當乙個學生成功地完成了技術動作或運動水平有了進步時,教師應毫不吝嗇帶動大家大聲地對學生的向這位學生喝彩,表揚激勵他。再如在1000公尺達標測試前,教師對一些耐力不好、缺乏自信的學生給以暗示,暗示他們經過自己最大的努力一定會取得理想的成績。這樣暗示過後一般會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學生的成績往往會提高很多。

總之,在整個體育教學實踐中,教師應從實際出發,依據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特點,設定適宜的目標和任務,創設愉悅的體育運動場景,讓學生獲取成功體驗,尋找到個人自尊自信的支點,從而在克服困難中培養起自尊自信心。

體育教學中應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摘要 在體育教學中,自信心是學生必備的心理品質。教師應根據不同學生的不同生理 心理特徵等設定具體的 明確的,適合學生個體心理特點的目標,並由低向高,由易到難的逐步推進,使學生既能克服所產生的恐懼心理,又能主動 自覺 積極參與體育活動。關鍵詞 體育教學體育活動自信心培養 在體育教學中,自信心是學生必備...

體育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摘要 課堂教學中,學生往往要對一些難度較大,挑戰性較強的專案或動作產生恐懼心理。此時教師及時幫助學生克服障礙,攻克難關,就會對學生協調發展與健康成長產生積極作用。在培養學生自信心的過程中,首先要充分發揮室內課的引導作用。通過教師正確合理的誘導,為學生從事體育課的學習與體育鍛煉奠定堅實的思想基礎。其次...

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信心

自信心是學生學習和產生創新意識,發展實踐能力的原動力。實踐證明,具有堅定的自信心,能更多地產生積極的情感體驗與產生責任感和進取心,有助於順利完成學習任務。相反,如果學生缺乏自信而自卑,就會過低地估計自己的能力,看不到自己的長處或優勢,處處感到不如人,不敢大膽地進取或創新,所以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注意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