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信心

2022-04-04 00:29:04 字數 994 閱讀 4262

自信心是學生學習和產生創新意識,發展實踐能力的原動力。實踐證明,具有堅定的自信心,能更多地產生積極的情感體驗與產生責任感和進取心,有助於順利完成學習任務。相反,如果學生缺乏自信而自卑,就會過低地估計自己的能力,看不到自己的長處或優勢,處處感到不如人,不敢大膽地進取或創新,所以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注意有效地建立和利用學生學習的動力源泉——自信心。

自信心是乙個人對自己取得成就的主觀信念.心理學家曾對千名天才中學生進行追蹤研究,15年後對其中的30高成就者和20無大成就者進行比較,發現他們的明顯差異就在於自信心.自信心對於乙個人的終身發展如此重要,那麼如何在語文課堂教學中建立、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呢?

一、教師要擺正自己的位置。學生才是課堂的主人,教師是學生學習的引路人、組織者和合作者。因此,教師在教學中要轉變過去的「填鴨式」教學,多採用體現學生主體性的教學方法,如「小組合作法」「實踐操作法」「師生互換角色法」等等。

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其自信心就會大大提高。

二、注重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喚起學生的自信心,使學生覺得「我能行」。

好奇是孩子的天性,教師注重在新課匯入時,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使學生埋藏下創新意識的萌芽。例如,我教學《我選我》一課時,我出示題目後提問:「你看到這個題目後有什麼疑問?

」學生爭著說出心中的疑問,有的說:「選自己?」有的說:

「他為什麼會選自己?」還有的說:「選自己幹什麼?

」我聽了就說:「你們提的問題很好,那麼你們能通過學習課文找到答案嗎?」這樣就激發了學生的學習慾望,喚起學生內心深處發出「我能」、「我能從課文中找到答案」等信念。

這樣,就調動了學生的動力源泉——自信心,並注重使這種動力持續在整個學習過程中。

三、教師在課堂上的教學語言和體態很重要.教師看似平常的話語,是孩子們的陽光,是課堂的生命,極大地激發了孩子們的興趣和主動參與的積極性,最大限度地為學生的發展提供了空間.這種低起點、小目標、勤評價、快反饋的做法,學生最感興趣,最容易提公升學生學習數學的自信心。

教師的言行和態度及指導學生的耐心程度都直接影響學生的學習興趣,影響學生個性的形成與發展。

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當學生步入學校時每個人內心都充滿自信,自信心來自 呢?來自父母對自己孩子的高度信任 來自幼兒園老師對學生的認可。事實證明,引導學生從小樹立自信心是孩子健康成長的有效途徑。1 從小樹立學生的自信心 應該講自信是乙個人對自己所做的某件事的正確評估。每個人的成長都離不開老師及家長的關心,除了他們的關心外決...

在體育鍛煉中培養學生自尊自信心

隨著社會生產生活方式的改變,人們生活 學習節奏的加快,人的心理壓力越來越來大,引導和幫助青少年學生克服各種心理挫折和心理障礙,維護他們的心理健康,是學校教育和體育工作的重要目標之一。自尊自信與個人成長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每乙個有志於取得一番成就的人,都應該具有這種品質。但是,這種品質不是天生的,而是...

體育教學中應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摘要 在體育教學中,自信心是學生必備的心理品質。教師應根據不同學生的不同生理 心理特徵等設定具體的 明確的,適合學生個體心理特點的目標,並由低向高,由易到難的逐步推進,使學生既能克服所產生的恐懼心理,又能主動 自覺 積極參與體育活動。關鍵詞 體育教學體育活動自信心培養 在體育教學中,自信心是學生必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