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2022-05-05 16:45:04 字數 943 閱讀 3716

【摘要】在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教師要鼓勵學生用自已的方法去探索問題,只有實施創新性的教學才能有效地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從而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關鍵詞】課堂教學;培養;創造性思維。

創造性思維就是指人在創造過程中的思維,通過創造思維,產生新的、前所未有的思維成果。因此說,培養學生的創新素質關鍵在於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那麼,在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呢?

筆者認為可從以下三個方面入手。

一、鼓勵質疑,培養思維的獨立性

獨立性是創造思維的乙個重要特徵,它要求在解決問題時,與眾人、前人不同;獨具卓識,有新的見解、新的發現,從而具有一定意義的首創性、科學性。而這種獨立性的特點往往體現在思維中的懷疑因子:對」司空見慣」的置疑,對」完美無缺」的置疑,對教材的置疑,對教師的置疑……

懷疑,常常是創新的開始。教學中要讓學生做到不」唯書」不」唯上」,敢於懷疑已成為定論的東西。當然,發現疑難,提出問題,對小學生來講,有乙個培養、訓練的過程。

1、激發興趣,養成質疑習慣。要培養學生的質疑習慣,首先要轉變觀念,端正教學思想,打消那種怕學生提出的問題回答不了、有失威信或怕擠占課堂教學時間、打亂教學計畫的顧慮。實際上,只要教師實事求是,有地放矢,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這些問題都是可以解決的。

教師應鼓勵學生敢於質疑,敢於提問,敢於不斷提出問題又能不斷地解決問題。

2、教給方法,提高質疑水平。要指導學生從文章語言因素、表達形式、篇章結構、思想感情等方面去發現問題,避免脫離教材內容和語文教材特點的不著邊際的濫問。以語言因素為例,教師指導學生在標點不同處、字詞精當處、語句重複處等質疑。

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學生的質疑水平會逐步提高,一些學生能提出具有較高思考價值的問題。如《燕子》最後一節有這樣的句子:」藍藍的天空,電桿之間連著幾痕細線……」有個學生讀到這裡,提出自己的疑點:

這裡的細線指的是電線,為什麼不用「條」或」根」而用」痕」呢?這些問題,無不體現著學生獨立思考、深入讀書的主動求知心理。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朗讀能力

作者 李游軍 現代教育實踐與研究 2013年第05期 語文教學大綱 明確指出 小學各個年級的閱讀教學都要重視朗讀。要讓學生充分地讀,在讀中整體感知,在讀中有所感悟,在讀中培養語感,在讀中受到情感的薰陶。朗讀在語文教學中有著重要的地位,那麼,如何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朗讀能力呢?現結合個人教學實踐,幾...

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人們常說 好的開頭是成功的一半,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因此在語文教學中,抓住學生的心理特點,運用適當的方式方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非常重要的。一 新穎的設計話發興趣 在課堂教學中,形成要新穎有趣,具有說服力,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如以講故事匯入新課,以歌舞匯入新課,以美麗的畫面匯入新課等等,從而激發他...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自學能力

一位權威人士曾指出 每乙個學校都要愛護和培養學生的好奇心 求知慾,幫助學生自主學習 獨立思考,保護學生的探索精神 創新思維,營造乙個崇尚真知,追求真理的氛圍,為學生創造一種寬鬆 愉悅的學習環境。教師的智慧型和創造在於課堂上能充分調動學生自主學習的積極性,深度挖掘每個人的個性潛能,積極促進學習過程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