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1對1輔導之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背誦積累習慣

2022-05-05 14:24:02 字數 2104 閱讀 8265

**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背誦積累習慣

語文學科有很多知識離不開背誦記憶,然而隨著學生課業的逐步加深,一味地要求學生死記硬背或不著邊際的濫記,其結果往往是事倍功半,當然更不能適應當前素質教育的要求。那麼,作為一位語文教師,如何引導與培養學生的記憶力,使其記得快又記得牢,同時養成良好的記憶習慣就成為語文教學改革的重要課題之一。下面就談談我的幾點嘗試與具體做法:

首先確定了引導學生科學記憶的基本原則:

1、遵循記憶的基本規律,明確記憶的目的和任務;

2、符合兒童的年齡特徵,制訂長遠的識記目標;

3、提供豐富多彩識記內容,完善自主識記的效果;

4、引領學生掌握記憶方法和技巧,提高記憶效果;

5、聯絡生活實際拓展記憶,培養學生記憶品格;

6、形式簡練,可操作性強,提高記憶的自覺性、能動性。

具體方法有:

一、理解記憶五法

1、空間想象法

語文教材中有很多情景並茂的散文要求背誦。指導學生運用空間想象法常常能收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這種方法要求以原作中的方位詞作為記憶的切入點,然後展開豐富的想象再現原文意境以加強記憶。

老舍的《濟南的冬天》中有一段極為優美傳神的文字要求背誦。在這段文字中,作者以空間轉移為線索,層次分明地描繪了小雪過後的濟南山景,恰似一幅濃淡有致的水墨畫,而那些標示空間轉移的方位詞也正是引導學生記憶的契機。於是,在學生熟讀的基礎上,我提示如下要點:

「山上」 「山尖」 「山坡」 「山腰」……然後讓學生閉上眼睛,邊想象邊記誦,腦海中依次再現作者筆下那一幅幅優美的畫面。經過兩三遍訓練後,當我提示「山上」,學生就會背「山上的矮松越發的青黑,樹尖上頂著一髻兒白花好像日本看護婦。」……

就這樣,學生們一段段地接著背,一幅幅優美的畫面浮現在腦海,在美的陶冶中不知不覺地完成了背誦,這的確要比死記硬背好的多

2、層層推進法

《觀潮》一文的描寫十分精彩,我在引導學生背誦時,抓住文章內在的聯絡,採取層層推進的邏輯聯絡,加之動靜結合的描寫與排比的句式,只要引導得法,孩子們很容易達到當堂記誦的目的。

3、換位體會法

文學作品大多是作者對現實生活的體驗,這些體驗往往有不少地方與現代學生的生活體驗有相同或相似之處。

這種方法要求學生對原文的單純識記轉換為以寫作者的身份去揣摩體會原作的思路,以達到記憶的目的。請同學們朗讀課文,看作者是怎麼寫這段文字的,並要求再讀兩遍之後完成背誦。這樣一來,學生躍躍欲試,都想展示一下自己的能力,背誦在一種競爭的氣氛中順利完成,學生背課文的興趣也大大增強了

4、要點記憶法

在文言文中,常有一些篇目,段與段之間大同小異,形成了迴圈復沓的節奏與寫法,如《兩小兒辯日》、《奕秋學射》都採用了這種寫法,教學中不妨利用文章的這種寫法上的特點,要求學生在背誦中注意不同之處重點記憶。這樣,一段記住了,就會連綴全篇,順利記住整篇文章,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對比記憶法

有些文章全篇對比鮮明,將截然不同的兩種人進行對比,使前者的醜與後者的美形成鮮明的對比,教學中要善於抓住文章寫作上的特點,引導學生通過對比加深記憶,同樣效果良好。

二、積累記憶:每日「十個一」

1、背誦一首古詩。學生每日自選一首詩詞抄寫在筆記本上並背誦,以此對學生進行長期的文學薰陶,提高文學修養。

2、學習乙個新詞。學生每日從課本中自學乙個書面詞語,要求釋義和造句。

3、辨析一組詞語。學生每日自選一組意思或書寫相近的詞語,辨析他們的用法和寫法,相信長此以往會逐步增加詞語積累的數量。

4、熟記一條名言。學生每日摘抄一條名言熟記背誦,增加識記量,並在誦讀中得到文氣薰陶,培養語感能力。

5、寫一則「物語」。學生每日仔細觀察身邊一樣實物,然後據實情實物寫下來,要求用語精煉,寫出情趣。

6、記一則「隨想」。學生每日就自己身邊的人和事產生聯想,然後將想法提煉成一句話記在筆記本上。

7、蒐集一條文學常識。凡屬在生活中有用的知識,學生每日自取一條抄在筆記本上並掌握,增加語言積累。

9、擬寫一則商品廣告。學生每日為本地生產的(或自己用過的)某一商品,根據它的外觀、效能、功用等方面的特徵擬寫一則廣告。引導學生關注生活,在生活中學習語文。

10、提取一條有用資訊。要求學生每人常年訂閱乙份學生閱讀的雜誌,可以是綜合文摘類、科普類、文藝類等。每日自選一篇短文閱讀,從中提取一條有用的資訊記在筆記本上。

引導學生關注最新的政治、經濟、文化、科學研究成果,吸取新鮮知識來充實自己,與此同時訓練綜合概括能力。

杭州小學1對1語文輔導班之句子結構分析

一 注意句子成分的位置 語法體系中句子成分共分為 主 謂 賓 定 狀 補 6種,六種成分各有自己的位置,在對其進行初步判斷時,可借用口訣進行即 主謂賓 定狀補,主幹枝葉分清楚,主幹成分主謂賓,枝葉成分定狀補 定語必居主賓前,謂前為狀謂後補 六者間的關係 定語是主語和賓語的附加語,補語和狀語是謂語的附...

杭州1對1輔導學思教育課後作業布置的技巧

教師在課後布置適量作業,可以擴充套件學生知識面 系統回顧當天的課程。溫故而知新,課後練習不在多,貴在精。現在有的老師在應試教育思想的影響下,大搞題海戰,學生的大部分時間都用在反覆練習上,而思維與能力卻得不到有效提公升。筆者認為,提高練習的有效性就是要充分了解學情,因課程設計課後作業,讓學生在訓練中學...

1如何培養學生的朗讀習慣

如何培養學生的朗讀能力2009 09 11 20 10 朗讀是閱讀的起點,是理解課文的重要手段。它有利於發展智力,獲得思想薰陶。朗讀有助於情感的傳遞。朱熹要求學生從小養成正確朗讀的習慣,還要求讀書必須逐字逐句透徹理解,進而深入體會,反覆揣摩。朗讀是朗誦別人的作品,因此在讀的時候,朗讀者必須尊重作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