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自學能力 1

2022-05-01 17:33:07 字數 915 閱讀 1039

摘要: 自學能力是運用多種途徑來獲取知識的能力,是多種能力的綜合,學生有了這種能力,不僅可以使自己在今後的學習中不斷地獲得各種知識,而且可以使自己在今後的工作實踐中不斷豐富知識。

關鍵詞:小學生數學自學能力

自學能力是運用多種途徑來獲取知識的能力,是多種能力的綜合,學生有了這種能力,不僅可以使自己在今後的學習中不斷地獲得各種知識,而且可以使自己在今後的工作實踐中不斷豐富知識。因此,我們必須十分重視對學生自學能力的培養,在課堂教學中,怎樣培養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自學能力呢?

一、培養學生數學自學能力的必要性

古人說得好:「善學者教師安逸而功倍,不善學者教師辛苦而功半」,乙個學生有了自學能力,他就可以主動學習,獨立思考,持續發展。所以,用長遠的眼光來看,培養學生自學能力是有重要意義的。

自學能力是指通過學生自己獨立學習,獲取知識、掌握知識的能力。而數學自學能力是指通過自學教材等發展起來的一種獨立獲取數學知識、形成數學技能的並運用數學知識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它是學生學習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學生「學會學習」的重要前提和保證。

當前數學教學中,普遍存在老師講、學生聽,老師寫、學生記,老師啟發什麼、學生思考什麼,老師啟發到哪兒、學生跟著想到哪兒,把學生看成知識容器。下課了,學生連書都認真看。書是學生學習的依據,老師講的其實都是書上內容。

老師把知識嚼爛了再餵給學生,光讓學生等吃「現成飯」,不讓學生自己去看書,自己去開動腦筋獲取知識,造成學生知識學得死,題目稍有變化就束手無策;具有嚴重的依賴性,離開老師,自己寸步難行。學生把老師講過的東西一旦忘記,自己不會翻書,重新把例題弄懂,理解能力低,表達能力差,學習很吃力。到了中學長時間不適應,其根本原因,就是缺乏數學自學能力,因此成績提高很慢。

總之,筆者認為學生是學習的主人,在教學中應千方百計地把學生的各種感官全部調動起來,引導他們主動地參加到各種學習活動中去,自己去看書、去思考、去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從而掌握自學方法,探索知識的規律。

如何培養小學生自學能力

漯河市實驗小學張醒 二 一一年五月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自學能力 兩單四步 教學改革,就是如何培養學生正確的學習方法,把課堂還給學生,讓課堂真正成為學生自己的發展空間,課堂變成學生談論問題的地方,解決學習中完成質疑的場所,讓學生真正成了的學習主人。這種教學改革是現今教育界多少人追求的,也是學生渴望得到的...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數學自學能力

作者 周倫 文理導航 教育研究與實踐 2015年第09期 摘要 教給培養學生學好數學的方法,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是當前學好數學的關鍵所在。本文從激發學生興趣 重視課前指導 總結自學方法 錘煉學生毅力 放手自學五個方面培養學生的數學自學能力,為學生的長遠發展奠定良好基礎。關鍵詞 小學生 數學 自學能力...

如何培養小學生語文自學能力

作者 冉景紅 中小學學校管理 2013年第04期 小學語文教學的目的是培養學生識字 閱讀和習作的能力。歸納起來是三句話 培養能力是重點 搞好自學是關鍵 狠抓作文破難關。一 語文是工具,掌握工具必須具備能力,所以語文教學必須在學懂語文知識的前提下,以培養能力為重點。1 培養學生的識字能力。為了走出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