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創新研究

2022-05-04 03:18:03 字數 812 閱讀 5921

作者:顏建江

**:《經貿實踐》2023年第04期

摘要: 事業單位作為社會構成和發展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服務企業和社會發展的機構,只有不斷創新人力資源管理才能滿足新時代發展的需要,才能提高業務管理水平,並使資源得到最大限度利用,更好地服務於整個城市的建設和發展。本文從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創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論述入手,深入分析目前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現狀,提出創新人力資源管理的有效對策。

關鍵詞: 事業單位;社會發展;人力資源管理;創新

事業單位作為我國經濟科研發展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承擔著為保證社會穩定和城市穩定的重要任務,其在知識經濟時代的重要性日益凸顯。隨著計算機網路技術的飛速發展,事業單位的工作內容和服務方式也隨著時代的發展不斷變化,客觀上也需要人力資源管理模式不斷創新。

一、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創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對於事業單位而言,人力資源是指掌握專業知識和技能,具備服務廣大民眾能力的綜合素質或具備較強的學科背景知識的工作人員,通常稱作科技人才。他們是單位最活躍的因素,具備較強的能動性、稀缺性、個體獨立性和可控制性,這就需要事業單位管理者有針對性地進行人力資源管理,以使單位管理人員的主觀能動性得到最大限度發揮,實現單位自身事業發展的目標。因此,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創新具有必要性和十分重要的意義。

1、創新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適應單位時代發展的需求。隨著資訊時代的到來,廣大在校民眾對資訊的需求日益提高,為滿足服務物件個性化和多樣化的需求,將單位的資訊保障功能發揮到位,客觀上要求單位員必須以用為中心,全面掌握使用者的個性化需求,主動為使用者提供高質量的資訊服務,這樣才能使單位應有的價值得到發揮,才能提高單位的建設水平和諮詢服務質量。從這一角度不難看出,創新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十分必要。

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的績效考核研究

作者 聶小靜 消費導刊 2016年第09期 摘要 隨著時代的飛速發展,新時期市場競爭日益激烈,人力資源的合理應用成為了提公升企業綜合實力的關鍵,事業單位亦然如此。績效考核是用人單位人力資源管理最常用的重要措施,而相關工作的落實,對員工的工作水平和積極性有著深遠影響。由此可見,績效考核在事業單位人力資...

衛生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探析

摘要 現階段,衛生事業單位能否得到充分發展與兩個方面密切相關,一是科學技術,而是綜合能力競爭力,衛生事業若要得到更好的發展,就不得不重視對人才隊伍的培養以及人力資源的開發 利用。本研究針對這一點,對衛生事業單位的人力資源管理進行展開研究。關鍵詞 衛生事業人力資源管理現狀策略 doi 10.3969 ...

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存在問題和對策

摘要 從目前來看,我國事業單位的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尚沒有做到位,在實際工作中還存在著諸多問題。因此有必要進一步加強事業單位的人力資源管理。對此,筆者提出如下幾點建議 其一,對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要性要有充分的認識 其二,要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勵機制 其三,要加大對人力資源開發和培訓的力度。關鍵詞 事業單位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