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存在問題和對策

2022-06-26 18:51:04 字數 1268 閱讀 3252

摘要:從目前來看,我國事業單位的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尚沒有做到位,在實際工作中還存在著諸多問題。因此有必要進一步加強事業單位的人力資源管理。

對此,筆者提出如下幾點建議:其一,對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要性要有充分的認識;其二,要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勵機制;其三,要加大對人力資源開發和培訓的力度。

關鍵詞: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問題;對策中圖分類號:d035.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3)07-00-01

一、當前我國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存在的問題近年來,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開展,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獲得了迅猛的發展。國內的良好形勢為我國事業單位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同時事業單位為了更好地適應新形勢的要求,逐步加強了對人力資源的管理力度,並且取得了一定程度的進展。但是從總體上來看,我國事業單位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仍然存在著不少的問題。

筆者經過詳細的調查分析,認為這些問題突出地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其一,缺乏科學的崗位管理機制。當前雖然我國大多事業單位都進行了崗位設定和人員確認,但是由於缺乏科學的崗位管理機制,因此在崗位設定和人員安排方面,多是根據關係、資歷等內容進行,如此一來很容易使一些低素質人員進入事業單位的編制之內,而一些高素質人才則被拒之於門外,致使事業單位不能夠引入高素質人才。

另外,由於崗位設定不科學、人員安排不合理,導致那些已經引入的高素質人才不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因而被迫辭職,從而造成了事業單位高素質人才的大量流失。其二,缺乏先進的人力資源管理理念。當前我國事業單位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大都缺乏先進的人力資源管理理念。

近年來,我國事業單位雖然在不斷加強對人力資源管理的改革,以使之更好地適應當前形勢的要求,不過就目前而言,很多事業單位採用的仍然是傳統的人力資源管理思想,依舊簡單地以為人力資源管理所涉及的只是工資分配和培訓等內容,因而不能正確的認識人力資源管理的重大作用。這種傳統的人力資源管理思想不利於事業單位的長遠發展。同時,因為長期受傳統的人力資源管理思想的影響,事業單位中因人設崗和情大於法的現象仍是比較嚴重的。

總之,當前,我國事業單位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大都缺乏先進的人力資源管理理念。其三,缺乏完善的績效考評制度。當前我國部分事業單位的考評制度尚不完善,績效考評也多是應付。

另外,考核工作未將職工的職位、工資、獎懲等與績效考評充分結合在一起。其四,缺乏現代化的人力資源管理人才。筆者經過調查發現,目前我國事業單位中從事人力資源管理的人員,有很多都不是學習此方面專業,因此這些人員的專業知識較薄弱,知識水平較低,因而難以適應新時期的要求。

總之,當前我國事業單位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缺乏現代化的人力資源管理人才。由此可見,當前我國事業單位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確實存在著不少的問題。對於這些問題必須要給予高度的重視,並且要盡快予以解決。

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創新研究

作者 顏建江 經貿實踐 2015年第04期 摘要 事業單位作為社會構成和發展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服務企業和社會發展的機構,只有不斷創新人力資源管理才能滿足新時代發展的需要,才能提高業務管理水平,並使資源得到最大限度利用,更好地服務於整個城市的建設和發展。本文從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創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論...

地勘單位人力資源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摘要 隨著全球化的趨勢以及世界經濟的不斷繁榮發展,對於管理者而言,這無疑帶來了巨大的挑戰,對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很大程度上,企業戰略目標的實現能力取決於人力資源管理的水平。有非常多的地勘專業技術人才聚集在地質單位,地勘單位成為了地質人力資源的聚集地。人力資源管理的科學有效,能夠極大的促進地質單位的...

衛生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探析

摘要 現階段,衛生事業單位能否得到充分發展與兩個方面密切相關,一是科學技術,而是綜合能力競爭力,衛生事業若要得到更好的發展,就不得不重視對人才隊伍的培養以及人力資源的開發 利用。本研究針對這一點,對衛生事業單位的人力資源管理進行展開研究。關鍵詞 衛生事業人力資源管理現狀策略 doi 10.396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