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標下初中數學教師的能力要求

2022-05-01 22:42:08 字數 2469 閱讀 5142

初中數學教師如何按照《數學課程標準》,樹立新的教學理念,突破過時的傳統教法,取得預期的教學效果呢?1 整體把握新課標的教學能力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表明,新課標體系已革新了傳統課程體系,由過去的以學科中心逐漸轉向以學生為本的軌道上來。作為初中教師必須認真學習,深刻認識、整體把握新課標,以新課標為指導,著力構建以人為本的數學課程體系,自覺遵循學生學習數學的心理規律,積極引導學生親身經歷將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模型並進行解釋與應用的過程,進而使學生獲得對數學理解的同時,在思維能力、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多方面得到進步和發展。

只有教師盡快適應新課標,並將新課標貫穿於實際教學中,才能為學生的學習和終身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2 靈活運用教材的開發能力初中數學教材與過去《大綱》相比,課程標準在內容的知識體系方面有增有刪,學習要求方面有公升有降,結構組合方面有分有合,表現形式方面有顯有隱。新增了蘊涵著全新教育理念的「課題學習」等內容,旨在幫助學生綜合運用已有的知識和經驗,經過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解決具有挑戰性和綜合性問題,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代數方面,從7年級就開始介紹統計的初步知識,即「資料的收集與表示」、統計圖等。新增了概率的內容。重視發展學生的數感及估算與近似計算能力,刪去繁雜的計算。

淡化筆算,重視計算器的運用,加強實踐與綜合應用。幾何方面也增加了三檢視、展開圖,圖形的平移、旋轉等。向廣度拓展,向深度推進了。

數學教材是實現課程目標的體現,是學生藉此學習新知識的基本線索和教師賴以實施教學的重要資源。新課程為教材的多樣化和呈現形式的多樣化提供了良好的契機。新的初中數學教材,從學生熟悉的情境入手,展開最基本的、豐富多彩的數學內容。

更多的是強調學生實際操作,以試一試、做一做、討論的形式編寫。相當一部分的例題、習題較舊教材更貼近實際生活,更注重培養學生觀察、分析、解決實際生活中的一些問題。由於初中數學課程內容的重大調整和變化,要求教師必須具很強的開發能力。

要深刻領會新教材的意圖,全面地熟悉新舊教材的變動情況,根據教材改革的要求及時更新數學教學理念和教學方法,靈活運用好新教材。要善於以教材為基礎,繼承與創新並重,可對教材適當補充和刪減,或調整教學順序,搜尋有關資料並進行歸納整理,不斷積累課程資源,使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更好地帶領學生分析新教材,用好新教材,培養學生對教材的知識發現、探索和運用的能力,進而具有自學能力。講授中,不能照本宣科,不能固守傳統的灌輸式教學模式,而要用通俗易懂的語言、現代化手段、幾何圖形等,帶領學生走向教材,用好教材,掌握好課程標準加強的內容和新增內容的概念的內涵和外延,和學生共同**和解決問題。

新教材的靈活性,給予乙個好的教師得以充分展示自己個性的空間,老師課前的準備過程與課上施教過程都是教師對教材開發的過程。教師不再是教教材,而是靈活的運用教材。3 **性、創造性的指導能力新課標理念下的數學教學,是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流互動與共同發展的過程。

整個初中數學教學都是在進行初步的**性、創造性教學活動。特別是新增「課題學習」這一內容,更是乙個實驗、探索、交流的過程,體驗從實際問題抽象出數學問題、建立數學模型,綜合應用已有知識解決問題的過程,由此發展自己的思維能力。新教材中「面積與代數恒等式」內容,是讓學生通過長方形、正方形拼成面積來推出公式:

(a+b)2=a2+2ab+b2,一改過去用多項式乘以多項式計算得到結論的方法,接著利用長方形紙片再由特殊推出一般性(a+2b)(2a-b)=2a2+3ab-2b2。這就要求教師必須具備新課程實施所需的技能。能夠設計實施最佳數學活動方案。

對所要**課題按新課程全面準確地加以理解,對學生思想、學習能力狀況做出科學分析,特別是了解和發現其創造潛能並加以挖掘。在數學活動的探索過程中,教師是學生數學活動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教師既要善於鼓勵學生積極思考問題和敢於提出問題,又要因材施教,及時給予指導。

從創新層面看,探索性教學不僅需要師生具有較強的觀察力、理解力、想象力和機敏性,而且有賴於他們創造性思維能力的充分展示。初中階段數學**式教學模式,還是以教師啟發引導,學生積極參與、主動**為好。換言之,通過教師的指導,讓學生從自己的實踐活動中發現規律。

數學教育要著眼於學生的發展,強調學生是發現者,讓學生感受和理解知識形成和發展的過程,掌握基本的科學方法,通過自己的探索與發現得出結論、找到答案。學生能夠完成的例題盡量要讓學生自己做,使學生不斷提高數學思維能力,從中體驗成功的喜悅。就目前來講,教師處在教法的轉型期,大部分教師,特別是老教師已習慣傳統教學模式,要實現新課標教學行為的重大轉變尚需乙個過程。

方向已經明確,教師既要抓好「雙基」,同時又要努力培養學生的**能力和創新精神,在課程構建上處理好二者的關係,這是教師帶領學生必過的一道難關。4 體察教學行為的反思能力反思,一般是指對過去經歷的再認識。由於新課改是在不斷實踐、創新中進行的,每個教師都處在探索試驗階段,難免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

因此,教學後的反思尤為重要。反思內容應包括,是否完成教學目標,每個學生是否真正掌握了教學內容,哪個環節還有問題,課堂上隨機出現了什麼新情況,是否有遺留問題等。研究記錄成功之處和需要改進的地方,梳理學生出現的主要問題和產生的原因,特別是對課堂上隨機出現的靈感,學生好的思維方式及時回憶、整理、歸納,不斷積累教學體會和經驗。

還要注意了解和分析自己在同行中同一領域裡處於什麼水平,有哪些不足。總之,反思有助於總結經驗教訓,有助研究教學過程,有助於提高教學水平,從而形成適合於自己、有益於學生的教學方式和教學特點。

新課標對初中數學教師能力的新要求

甘肅省通渭縣通和初級中學許虹生 743300 以新課標為標誌的我國新一輪課改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範圍向前大力推進。如何按照國家頒布的 數學課程標準 樹立新的教學理念,突破過時的傳統教法,取得頂期的教學效果,對初中數學教師的素質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能力要求。一 整體把握新課標的教學能力 國家教育部制定的全...

新課標下初中數學交流能力的培養

數學新課程標準 在闡述思維能力中指出 要求學生合乎邏輯地 準確地闡述自己的思想和觀點 雖然,我們對數學交流能力的培養引起了一定的注意,但在數學教育實踐中,還沒有引起充分的重視。從課堂教學來看,目前教學仍以講授法為主,教師沒有注意到數學交流的重要性,我們要把培養學生的數學交流能力明確納入教學目標軌道,...

新課標下初中數學教學的幾點建議

二 教師應善於激發學生的學習潛能,鼓勵學生大膽創新與探索 學生的數學知識和能力是學生自己悟出來的,做出來的,不是老師教出來的。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根據教學內容創設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挖掘學生的潛能,鼓勵學生大膽創新與實踐。要讓學生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過程中獲得基本數學知識和技能,使他們覺得每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