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初中化學概念的教學

2022-04-30 23:18:07 字數 2269 閱讀 9125

摘要化學概念是化學基礎知識的概括反映。初中化學概念多而抽象,學生領會和完整掌握這些概念具有一定的難度,針對此問題,本文較系統的闡述了如何進行化學概念教學的一些體會。

關鍵詞化學概念;教學;方法;案例

在初中化學教材中,化學概念幾乎每節都有,多而抽象,並且又是學習化學必須掌握的基礎知識,準確地理解概念對於學好化學是十分重要的。初中學生的閱讀和理解能力相對來說還都比較薄弱,以致領會和完整掌握這些概念具有一定的難度,因此,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講清概念,引導學生理解掌握概念就顯得非常重要。

一、通過實驗讓學生形成概念

實驗是學習化學的依託。很好地利用化學演示實驗,既能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又能使學生很直觀形象地形成概念。

化學緒言中講「物理變化」、「化學變化」這兩個概念就是很好的例子。演示水的沸騰,引導學生觀察水由靜態轉化為水蒸汽再冷凝成液態水,師生總結出變化特點:僅僅是物質狀態上變化,無其他物質生成。

演示「鎂帶燃燒」實驗,引導學生觀察發出耀眼白光及生成白色固體。這個變化特點是鎂帶轉變為不同於鎂的白色物質——氧化鎂。最後師生共同總結:

「沒有生成其它物質的變化叫物理變化」,如水的沸騰,硫酸銅晶體的研磨等。「生成了其它物質的變化叫化學變化」,如鎂帶燃燒,鹼式碳酸銅受熱分解,二氧化碳使澄清石灰水變渾濁等。再如「催化劑」、「飽和溶液」、「不飽和溶液」等概念的形成,都可以由實驗現象分析、引導、歸納得出其概念。

二、強調概念中關鍵的字和詞

為了深刻領會概念的含義,教師不僅要注意對概念論述時用詞的嚴密性和準確性,同時還要及時糾正某些用詞不當及概念認識上的錯誤,這樣做有利於培養學生嚴密的邏輯思維習慣。

例如,在講「單質」與「化合物」這兩個概念時,一定要強調概念中的「純淨物」三個字。因為單質或化合物首先應是一種純淨物,即是由一種物質組成的,然後再根據它們組成元素種類的多少來判斷其是單質或者是化合物,否則學生就容易錯將一些物質如金剛石、石墨的混合物看成是單質(因它們就是由同種元素組成的物質),同時又可誤將食鹽水等混合物看成是化合物(因它們就是由不同種元素組成的物質)。

又如酸的概念是「電解質電離時所生成的陽離子全部是氫離子的化合物叫做酸。」其中的「全部」二字便是這個概念的關鍵了。因為有些化合物如khso4,它在水溶液中電離是既有陽離子h產生,但也有另一種陽離子k+產生,陽離子並非「全部」都是h+,所以它不能叫做酸。

因此在講酸和鹼的定義時,均要突出「全部」二字,以區別酸與酸式鹽、鹼與鹼式鹽。

三、正反兩方,講清概念

有些概念,有時從正面講完之後,再從反面來講,可以使學生加深理解,不致混淆。

例如在講了氧化物的概念「由兩種元素組成的化合物中,如果其中一種是氧元素,這種化合物叫做氧化物」之後,可接著提出乙個問題:「氧化物一定是含氧的化合物,那麼含氧的化合物是否一定就是氧化物呢?為什麼?

」這樣,可以啟發學生積極思維,反覆推敲,從而引導學生學會抓住概念中關鍵的詞句「由兩種元素組成」來分析,由此加深對氧化物概念的理解,避免概念的模糊不清,為今後的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

四、剖析概念,加深理解

對一些含義比較深刻,內容又比較複雜的概念進行剖析、講解,以幫助學生加深對概念的理解和掌握。

例如「溶解度」概念一直是初中化學的一大難點,不僅定義的句子比較長,而且涉及的知識也較多,學生往往難於理解。因此在講解過程中,若將組成溶解度的四句話剖析開來,效果就大不一樣了。其一,強調要在一定溫度的條件下;其二,指明溶劑的量為100g;其三,一定要達到飽和狀態;其四,指出在滿足上述各條件時,溶質所溶解的克數。

這四個限制性句式構成了溶解度的定義,缺一不可。

在教學中若將概念這樣逐字逐句剖析開來講解,既能及時糾正學生容易出現的誤解,又能抓住特徵,從而使概念既容易理解,又便於掌握。

五、及時利用練習鞏固概念

例如:質量百分比濃度的概念「用溶質的質量佔全部溶液質量的百分比表示的溶液的濃度叫做質量百分比濃度。」這個概念的引入和建立並不難,難的是質量百分比濃度的具體運用。

所以在建立這個概念之後,要通過下列討論和練習,對概念進行鞏固:

1 10克食鹽溶解於90克水中,它的百分比濃度是多少?

2 100克水溶解20克食鹽,它的百分比濃度為20%,對不對,為什麼?

3 20%的食鹽溶液100克,倒去50克食鹽水後,剩下溶液的濃度變成10%,對不對,為什麼?

4 kno3在20℃時溶解度為31.6克,則20℃kno3的飽和溶液的百分比濃度為31.6%,對不對,為什麼?

通過以上練習,學生較準確地掌握了質量百分比濃度的概念,這對後面運用百分比濃度進行有關計算會有很大幫助。

總之,在進行化學概念的教學中,要依據學生認知特點和思維能力,抓住每個概念中的特徵,運用不同的方法把概念講清楚,講透徹,並把概念運用到解題實踐中。不斷加深對概念的理解,對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提高理解能力和增強運用化學知識的能力將會有很大幫助。

如何進行初中數學概念教學

國培之收穫 官屯中學自彩香 我有幸參加了國培計畫 2011 中小學骨幹教師遠端培訓研修活動,感觸和收穫頗多。聽了俞京寧老師的講座,我深刻理解數學是由概念及命題等內容組成的知識體系,是一門抽象思維為主的學科,因此,數學概念具有抽象性的特點,這也是學生學習數學概念的一大障礙,理解並掌握數學概念是學好數學...

如何提高初中化學概念原理教學

何香蓮初中化學概念原理是化學知識的基礎,從分掌握概念是學習化學知識的精髓。只有讓學生清楚準確的理解化學基本概念原理,才能使學生更深刻地認識物質及變化規律。初中學生由於年齡較小,他們對化學實驗現象非常感興趣,有強烈的求知慾,而化學概念抽象難懂,一些描述性知識枯燥乏味,學生不感興趣,認為化學是死記硬背的...

初中化學概念教學的反思

化學概念是用簡練的語言高度概括出來的,常包括定義 原理 反應規律等。其中每乙個字 詞 每一句話 每乙個注釋都是經過認真推敲並有其特定的意義,以保證概念的完整性和科學性。在初中化學教材中,基本概念幾乎每節都有,而化學概念是學習化學必須掌握的基礎知識,準確地理解概念對於學好化學是十分重要的。初中學生的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