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初中化學概念原理教學

2021-07-13 14:21:08 字數 608 閱讀 5778

何香蓮初中化學概念原理是化學知識的基礎,從分掌握概念是學習化學知識的精髓。只有讓學生清楚準確的理解化學基本概念原理,才能使學生更深刻地認識物質及變化規律。

初中學生由於年齡較小,他們對化學實驗現象非常感興趣,有強烈的求知慾,而化學概念抽象難懂,一些描述性知識枯燥乏味,學生不感興趣,認為化學是死記硬背的學科。從而對化學學習失去信心。

因此在教學中我採取了一些措施,來提高學生的積極性,下面我把自己的教學心得與大家**。

一:在教學過程的最佳處設疑

適當的目標設定能喚起學生的需求和激發相應的動機,選擇好的時機設疑可有效的提高教學效果,及時反饋學生資訊。

二:注重知識概括的嚴謹性,從分挖掘知識的內涵

概念教學過程中教師應該教會學生在自己歸納概括中應注意概念文字的嚴謹性和科學性,目的是培養學生一絲不苟的態度和嚴謹的科學研究習慣。並且要學會挖掘概念的深層含義,找出概念中的重要字詞,通過重要的字和詞去把握概念的精髓。

三:注重知識的連貫性,承上起下的構建概念教學

概念教學中,教師要注意概念知識脈絡,不能孤立的去學習概念,要使學生明白概念的特定範圍,從而總體把握知識。

四:通過訓練,進一步鞏固知識,讓學生進行**活動,在**中掌握概念,讓學生作為課堂的主體真正體驗學習的快樂。

主題二 如何提高初中化學概念原理教學的有效性

2 揭示事物的本質,全面進行論述 講清概念中關鍵的字和詞 化學概念是用簡練的語言高度概括出來的,常包括定義 原理 反應規律等。為了深刻領會概念的含義,我們不僅要注意對概念論述時用詞的嚴密性和準確性,同時還要及時糾正某些用詞不當及概念認識上的錯誤,這樣做有利於培養學生嚴密的邏輯思維習慣。剖析概念,加深...

初中化學概念教學初探

摘要 化學概念是用簡練的語言高度概括出來的,常包括定義 原理 反應規律等等。筆者從以下幾個方面作了嘗試與初探 1 聯絡生活,從實際出發辨析概念 2 注重實驗,用實驗引出概念 3 抓住關鍵字詞,講清概念含義 4 解剖概念內容,幫助學生理解 5 加強引導,注重概念的內涵與外延 6 正確辨析,注意概念之間...

如何進行初中化學概念的教學

摘要化學概念是化學基礎知識的概括反映。初中化學概念多而抽象,學生領會和完整掌握這些概念具有一定的難度,針對此問題,本文較系統的闡述了如何進行化學概念教學的一些體會。關鍵詞化學概念 教學 方法 案例 在初中化學教材中,化學概念幾乎每節都有,多而抽象,並且又是學習化學必須掌握的基礎知識,準確地理解概念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