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化學工業流程題複習專題

2021-07-13 14:22:16 字數 3890 閱讀 7372

中考工業流程題練習

1、從題幹中獲取有用資訊,了解生產的產品

2、分析流程中的每一步驟,從幾個方面了解流程:a.反應物是什麼 b.發生了什麼反應

c.該反應造成了什麼後果,對製造產品有什麼作用。抓住乙個關鍵點:一切反應或操作都是為獲得產品而服務。

3、從問題中獲取資訊,幫助解題。多數試題重點考查利用題幹中的資訊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物質的製備,考查有關化學實驗操作,同時考查方程式的書寫技能。

關鍵——實驗原理、裝置原理、操作原理三結合(抓住乙個關鍵點:一切反應或操作都是為獲得產品而服務。)

解此類題的注意事項

1、從綠色化學方面作答:對綜合生產效益有何影響?如原料成本,原料**是否廣泛、是否可再生,能源成本,對裝置的要求,環境保護。

2、常見文字敘述套路

(1)從溶液中得到晶體:蒸發濃縮-冷卻結晶-過濾-(洗滌)。

(2)在寫某一步驟是為了除雜是,應該註明「是為了除去某某雜質」,只寫「除雜」等一類萬金油式的回答是不給分的。

與初中內容有關的化學工業

1、候氏制鹼法

2、氯鹼工業

3、合成氨工業

4、金屬的冶煉:mg、fe、cu等

5、海水資源的開發和利用(如從海水中提取氯化鈉和氯化鎂等)

一、海水資源的多重利用

1.製鹽工業:通過海水晾曬可得粗鹽,粗鹽除nacl外,還含有mgcl2、cacl2、na2so4以及泥沙等雜質。以下是製備精鹽的實驗方案,各步操作流程如下:

(1)在第①步粗鹽溶解操作中要用玻璃棒攪拌,作用是

(2)第②步操作的目的是除去粗鹽中的填化學式,下同),第⑥步操作的目的是除去濾液中

(3)第⑤步「過濾」操作中得到沉澱的成分有:泥沙、baso4、mg(oh)2填化學式)。

(4)在第③步操作中,選擇的除雜的試劑不能用koh代替naoh,理由是

(5)在製備精鹽的過程中,氯化鋇和碳酸鈉溶液的新增順序是否可以顛倒________,理由是

(6)在利用粗鹽製備精鹽過程的第⑥步操作中,加入適量鹽酸的目的是

答案:(1)加快粗鹽溶解 (2)na2so4 naoh、na2co3 (3)caco3、baco3

(4)會引進新的雜質kcl (5)不可以。碳酸鈉作用是既除去ca2+,又除去多餘的氯化鋇

(6)除去多餘的氫氧化鈉和碳酸鈉

2.金屬鎂的冶煉

海水中含有豐富的氯化鎂。下圖是從海水中提取鎂的簡單流程。

上述提取mg的過程中,試劑a最好選用從我市有豐富的石灰石資源考慮)。沉澱b與試劑c發生的是中和反應,則沉澱b的化學式為      ,由無水mgcl2製取mg的化學方程式為電解無水mgcl2的過程中能轉化為能。海水本身就是含有mgcl2的溶液,它與通過步驟①、②得到的mgcl2溶液有何不同

2、 mg(oh)2 mgcl2 通電 mg+cl2↑ 後者是經過富集和分離後的溶液(或海水中含有氯化鈉等多種溶質,氯化鎂的濃度很低)

3.氨鹼工業

海水「制鹼」。下圖是海水「制鹼」的部分簡單流程。

步驟ⅲ、步驟ⅳ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

制氨鹽水的過程中要先通入氨氣,再通入二氧化碳。如果反過來,二氧化碳的吸收率會降低。這是因為

(拓展)

已知有關物質重要反應的化學方程式如下:

2nh4cl +x====2nh3↑+cacl2+2h2onh4cl ==== nh3↑+hcl↑

根據以上資訊回答下列問題。

(1)鹽水精製的過程是除去溶液中各種雜質的過程。為將鹽水中含有的ca2+、mg2+等沉積,可以向其一和加入過量純鹼.此時將混合液中不溶物除去的方法是溶液中多餘的純鹼可以加試劑來除去。

(2)氨鹼工業最關鍵的一步是:在加壓的條件下不斷向飽和的氨鹽水中通人二氧化碳氣體,溶液中會有碳酸氫鈉晶體析出。試分析該流程需要加壓條件的原因是

(3)在氨鹼工業的歷史上.如何處理流程中剩餘的氯化銨溶液,出現了兩種工藝:一是「索爾維法」.即在氯化鍍溶液中加入物質x填化學式),產生了可迴圈使用的氫氣和大量固體廢棄物氯化鈣;二是我國化學家侯德榜發明的「聯合制鹼法」,即在氯化銨溶液中加入適量氯化鈉晶體.降低了氯化氨的使氯化銨晶體單獨析出得到另一種產品——氮肥.氯化鈉溶液則可以迴圈利用。

(4)在氨鹼工業處理剩餘的氯化銨溶液時.為何不直接蒸發結晶析出氯化銨固體?

答3、 nacl+nh3+h2o+co2=nahco3+nh4cl 2nahco3△ na2co3+ h2o+co2↑ 氨氣溶於水形成鹼性溶液,更易於吸收二氧化碳

(拓展)(1)過濾鹽酸 (2)促進更多co2溶解反應充分 (3)ca(oh)2 溶解度(4)氯化銨受熱易分解

4侯氏制鹼工藝

例3(2023年鎮江)某校化學興趣小組參觀制碱廠後,獲得以下資訊並對相關問題進行研究。

【產品與原理】該廠採用「侯氏制鹼法」生產化工產品——純鹼(na2co3)和化肥nh4cl。

生產原理是:將nh3和co2通入飽和食鹽水中得到nahco3和nh4cl的混合物,

反應為:nacl(飽和)+ nh3 + co2 + h2o = nahco3↓+ nh4cl;分離出nahco3,加熱制得純鹼。

【生產流程】

【相關資料】

⑴ nh4cl == nh3↑+hcl↑

⑵ 已知20℃時有關物質的溶解度如下(氣體指1體積水中能溶解的氣體體積)

【問題討論】:

⑴氨鹼工業最關鍵的一步是:在加壓的條件下不斷向飽和的氨鹽水中通入二氧化碳氣體,溶液中會有碳酸氫鈉

晶體析出。試分析該流程需要加壓條件的原因是

⑵ 反應①中發生了兩個反應,寫出其中的乙個化學方程式

⑶ 反應③中得到純鹼的化學方程式為

⑷ 溶液b中的溶質有至少寫出兩種)。

⑸ 上述生產流程中可迴圈使用的是填序號)。

a.揮發性氣體c b.溶液d c.氫氧化鎂 d.化肥nh4cl

1)過濾

(2)naoh+hcl==nacl + h2o 或

na2co3 + 2hcl==2nacl + h2o+ co2↑

(3)2nahco3 == na2co3 + h2o + co2↑

(4) nahco3、nacl、nh4cl 、nh4hco3 四種中的任意兩種。

(5)a、 b

(6) 在氨鹼工業處理剩餘的氯化銨溶液時.為何不直接蒸發結晶析出氯化銨固體?

答【組成確定】

⑴ 稱取一定質量的純鹼樣品,經多次充分加熱後,再稱重,質量無變化;

⑵ 另取少量純鹼樣品加入適量水,樣品完全溶解,向該溶液中加入過量稀hno3,再滴加agno3溶液,有白色

沉澱。由上述實驗可確定純鹼樣品含有雜質寫化學式)。

(3)某研究性學習小組對剛生產出的純鹼產品進行檢測。取22克該樣品於燒杯中,加水將其溶解,然後逐滴加入溶

質質量分數為14.6%的稀鹽酸並不斷振盪。

首先發生的反應是:na2co3+hcl=nahco3+nacl;

然後發生的反應是:nahco3+hcl= nacl+h2o+co2↑;

在上述過程中燒杯中溶液質量與加入稀鹽酸質量的關係如圖甲所示。

①請你根據圖甲提供的資訊,在圖乙的座標系中畫出檢測過程中產生co2的質量隨滴加鹽酸質量的變化曲

線。(標明二氧化碳質量的相應數值)

②計算該樣品中純鹼的質量分數。(計算結果用百分數表示,保留到小數點後一位)

二、傳統能源工業(化石燃料的利用、及合成氨工業等)

1、煤化工是以煤為原料,經過化學加工使煤轉化為氣體、液體、固體燃料以及各種化工產品的工業過程。請回答下列問題:(1)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煤是複雜的混合物,主要含碳元素

b.由煤加工成焦炭發生的是物理變化

c.家用「液化石油氣」就是煤隔絕空氣加熱得到的產品

d.煤燃燒排放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是形成酸雨的主要物質

(2)煤的加工產品有很多用途,其中焦炭廣泛應用於煉鐵。

右圖是高爐煉鐵的示意圖。請根據圖例回答:

①焦炭在煉鐵過程中的主要作用是   ;

②請用化學方程式表示煉鐵的原理

高考化學工業流程訓練題

訓練題1 16分 鎳電池電極材料由ni oh 2 碳粉 氧化鐵等塗覆在鋁箔上製成。由於電池使用後電極材料對環境有危害,某興趣小組對該電池電極材料進行資源 研究,設計實驗流程如下 已知 nicl2易溶於水,fe3 不能氧化ni2 已知實驗溫度時的溶解度 nic2o4 nic2o4 h2o nic2o4...

高三化學工業流程圖專題訓練

1 化合物kxfe c2o4 y 3h2o fe為 3價 是一種光敏材料,實驗室可以用如下的方法來製備這種材料並測定這種材料的組成。製備 k2c2o4 fecl3 結晶時應將溶液用冰水冷卻並在黑暗處等待晶體的析出,這樣操作的原因是 操作 的名稱是 組成測定 稱取一定質量的晶體置於錐形瓶中,加入足量的...

中考工業流程題專題

2013年中考複習專題 工業流程圖題 一 中考流程圖題命題問題情境歸納整理 二 中考流程圖題命題考查內容 1 化學反應原理 2 元素化合物知識 3 實驗操作及名稱 4 物質除雜 分離 5 流程中的物質轉化和迴圈 三 化工流程圖題型的結構 解題方法和思路 1 化工流程圖題型的結構 題頭 引入資訊 題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