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化學實驗複習

2021-07-13 14:21:08 字數 3417 閱讀 1369

2023年中考化學實驗總複習

一.實驗基礎:

1.元素化合物複習時結合實驗複習,但重在「性質與現象」。物質的性質與變化的關係是:「性質決定變化,變化反映性質」即;通過性質推導反應現象,根據現象推斷性質。

2.實驗基本儀器使用及基本操作的結合。

(1)酒精燈——給物質加熱。(2)滴管、滴瓶、細口瓶、廣口瓶、藥匙等——藥品取用。

(3)天平、量筒——藥品的稱量、量取。

3.重要實驗的裝置、操作(重基本原理)

(1)氣體的製備和收集(2)性質實驗(3)實驗操作——溶液配製、粗鹽提純

二.實驗綜合:

1.實驗失敗的原因

例1)在氫氣還原氧化銅實驗時,出現下列異常現象:

①事先已經檢驗證明通入裝氧化銅的試管中的氫氣是純淨的,但在加熱試管中的氧化銅時卻發生了爆鳴。

②試管中有亮紅色金屬出現時,試管底部破裂。

③試管中的氧化銅粉末全部變紅後,有逐漸變黑。

試從操作和裝置等方面考慮,簡述產生上述三種異常現象可能的原因

2.學科間聯絡

(1)聯絡物理:

①體積變化、浮力與化學反應;②做功與化學反應——柴油機工作原理;

③體積變化、壓強變化與化學反應——空氣中氧氣含量的測定;

④電學、溶液的導電性與化學反應——ba(oh)2+h2so4→baso4↓+2h2o;

⑤飽和溶液隨溫度變化後密度的改變;

(2)聯絡生物:「碳迴圈」——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

(3)聯絡地理:化工廠的選址、新建城鎮的選址、

3.綜合提高(1)洗氣——檢驗、除雜(乾燥)

(2)定性分析(3)定量分析(4)干擾的考慮——是否除乾淨

三.綜合提高練習:

1.定性分析

例1.乙醇是以高粱、玉公尺、薯類等為原料,經發酵、蒸餾制得,屬於可再能源。在汽油中假入適量乙醇作為汽油燃料,可節省石油資源,減少汽車尾氣的汙染。

2023年4月2日國家技術監督局發布《車用乙醇汽油國家標準》,並於同年4月15日開始實施。

乙醇(c2h5oh)完全燃燒時生成co2和h 2o。如果氧氣不足,乙醇燃燒可生成。現用下圖裝置進行實驗,確證乙醇燃燒產物中有co 、co2和h 2o。

請回答下列問題:

(1)能確證產物中有h 2o的現象是能確證產物中有co的現象是

(2)實驗時,可觀察到裝置b中石灰水變渾濁,d中石灰水無變化。b裝置的作用是c裝置的作用是d裝置的作用是

(3)若乙醇燃燒產物中co和co2 的總質量為25.2克,其中碳元素與氧元素的質量比為2:5,則參加反應的乙醇的質量為克,產物中h 2o的質量為克。

(4)科學家發現海底埋藏著大量的「可燃冰」——甲烷的水合物。質量相等的甲烷和乙醇在氧氣充足的條件下完全燃燒,產生co2的質量較多的是

例2.下圖為常見的實驗裝置,根據下列要求回答問題(裝置可重複使用)

(1)將含水蒸氣的氫氣乾燥後在還原氧化銅,則該氣體先要通過裝置;寫出氫氣還原氧化銅的化學方程式

(2)如果驗證混合氣體中有氫氣和水蒸氣,需連線的儀器順序是(寫序號

(3)如果驗證混合氣體中有氫氣、一氧化碳和水蒸氣,需連線的儀器順序是(寫序號) 。

2.理論結合實際:(安全、操作簡便、成本低)

例1.nacl中混有少量的cuso4雜質,若要除去cuso4應加入適量的

例2.某工廠排出的廢水中含有較多的硫酸銅,經測定該廢水的ph小於7,這種廢水對人、畜和農作物都有害,為除去廢水中的硫酸銅和降低其酸性,通常在此廢水中加入適量的生石灰、鐵粉)

例3.為除去銅粉中少量的氧化銅,甲乙兩位同學設計了以下兩個實驗方案:

甲:cu(cuo)+h2so4 振盪後過濾→cu乙:cu(cuo)+h2 加熱→cu

你認為兩個實驗方案中哪個較好?為什麼?

例4.用廢銅屑製取硫酸銅,有人擬定了以下兩個實驗方案:

甲方案:銅屑 + 濃h2so4△→硫酸銅[cu+ 2h2so4(濃)△→cuso4 +so2↑+2h2o]

乙:銅屑空氣中加熱 →氧化銅 +硫酸→硫酸銅

你認為比較合理的是方案,理由是

3.氣體製備拓展:例1.過氧化氫溶液(h2o2)是一種無色液體,常用作氧化劑、消毒殺菌劑等,俗稱雙氧水。在加少量mno2(做催化劑)的條件下能迅速分解,生成氧氣和水。

若在實驗室用過氧化氫溶液代替氯酸鉀製取氧氣,請回答下列問題:

(1)寫出其反應方程式

(2)可選用實驗室製取氣體的發生裝置。

(3)可採取的收集方法是

例2.實驗室用3% 的h2o2溶液來製取氧氣,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

2h2o2mno2→2h2o+o2↑。甲乙兩位同學欲用3% 的h2o2溶液來製取乾燥的氧氣,甲同學使用的是裝置圖(1),乙同學使用的是裝置圖(2),請回答下列問題:

(1) 同學使用的是裝置是合理的,原因是

(2)兩裝置的b儀器中盛放的物質是 。

(3)兩裝置的c儀器被用來檢驗氧氣中的水分是否已經完全除盡,c儀器中應盛放的物質是 ,證明氧氣已經乾燥的現象是 。

例3.根據下列實驗裝置圖回答問題(驗裝用序號表示):

(1)寫出編號①②的儀器名稱

(2)實驗室製取氧氣,應選用的發生裝置是 ;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應選用的發生裝置是 ;

(3)硫化氫是一種有毒的氣體,無色有刺激性氣味,密度比空氣大,能溶於水,其水溶液叫氫硫酸。實驗室通常用塊狀固體硫化亞鐵和稀硫酸在常溫下反應來製取硫化氫,製取硫化氫應選用的發生裝置是 ;收集裝置是 ;氣體由 (填導管口代號)匯入集氣瓶。

(4)收集氣體後,對硫化氫尾氣要進行特別處理,以防止汙染環境。現有如下裝置:處理硫化氫尾氣的效果最好的裝置是

4.學科聯絡:

一木塊漂浮於50℃時的kno3飽和溶液中,如圖(1)所示,當溫度改變時(不考慮由此引起的木塊和溶液體積的變化),木塊排開液體的體積(v排)隨時間(t)發生了如圖(2)所示的變化。由此推斷出溫度的改變方式是(填「公升溫」或「降溫同時觀察到燒杯底部kno3晶體(填「增多」或「減少

5.定量分析:

例3.將含有碳和氫兩種元素的氣體燃料放入足量的氧氣中點燃全部生成二氧化碳和水蒸氣,將生成的氣體全部通入下圖裝置,(氣體全部被吸收),實驗測得有關資料如下:

請根據實驗資料填寫下列空白:

(1)實驗中生成水的質量為二氧化碳的質量為 。

(2)生成的水中氫元素的質量為二氧化碳中碳元素的質量為

(3)該氣體燃料中碳元素與氫元素的質量比為碳原子與氫原子的個數比為該氣體燃料的化學式為

補充一.實驗現象及應用:

1.燃燒的火焰現象——『藍色』的有

2.鑑別氫氣、一氧化碳、甲烷?

3.鑑別氫氣、二氧化碳、空氣、氧氣和氮氣?

4.除雜質——

5.重要物質(離子)的檢驗

6.推斷題——

二.綜合實驗及應用:1.洗氣瓶的用途——(1)洗氣(2)排液取氣(3)排氣取氣

2.乾燥管——檢驗、除去混合氣中的水蒸氣(一般最後除去混合氣中的水蒸氣)。

中學化學實驗現象總結

中學化學實驗現象總結1 鎂條在空氣中燃燒發出耀眼強光,放出大量熱,生成白煙同時生成一種白色物質2 木條在氧氣中燃燒放出白光,放出熱量3 硫在氧氣中燃燒發出明亮的藍紫色火焰,放出熱量,生成一種有刺激性氣味 1 鎂條在空氣中燃燒發出耀眼強光,放出大量熱,生成白煙同時生成一種白色物質 2 木條在氧氣中燃燒...

中學化學實驗現象總結

1 鎂條在空氣中燃燒 發出耀眼強光,放出大量的熱,生成白煙同時生成一種白色物質。2 木炭在氧氣中燃燒 發出白光,放出熱量。3 硫在氧氣中燃燒 發出明亮的藍紫色火焰,放出熱量,生成一種有刺激性氣味的氣體。4 鐵絲在氧氣中燃燒 劇烈燃燒,火星四射,放出熱量,生成黑色固體物質。5 加熱試管中碳酸氫銨 有刺...

中學化學演示實驗的技巧

年第 期 總第 期 中國現代瓣裝備 孟秋寧北京市豐台區長辛店第一中學 北京 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科學,具有很強的 實驗性。在化學教學中,許多概念 原理 規律的引入都是從實驗展開並最終由實驗加以論證的。可 以說,化學實驗也是化學教學的基礎,是教師和學 生學習化學知識 技能的重要的方法。演示實驗,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