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恩中學化學

2022-04-22 09:23:38 字數 1206 閱讀 5560

一、提出問題

1. 飲茶為什麼會有健身、治疾之療效呢?

2. 應用資料提供的檢驗常見離子的反應,檢驗茶葉中某些主要元素。

二、設計實驗

三、實驗記錄

四、例題分析

四、資料提供

鐵鋁混合液中fe3+離子對al3+離子的鑑定有干擾。利用al3+離子的兩性,加入過量的鹼,使al3+轉化為離子留在溶液中,fe3+則生成沉澱,經分離去除後,消除了干擾。

鈣鎂混合液中,ca2+離子和mg2+的鑑定互不干擾,可直接鑑定,不必分離。

鐵、鋁、鈣、鎂各自的特徵反應式如下:

1.3.5 p元素檢驗

取c液少量(約1.5ml)於一ddh2o潤洗過的試管中,加入約等體積的鉬酸銨溶液,再加入2ml 2m濃硝酸,混勻後溫水浴保溫20min左右,可觀察到溶液變為亮黃色。

2.1 fe3+檢驗干擾

fe3+可與scn-發生絡合反應,產生血紅色絡合物,從而可以判斷出fe3+是否存在。但溶液中如果存在大量汞鹽,易形成[hg(scn)4]2-,對fe3+的鑑定產生干擾;此外溶液中如果存在co3+、ni2+、cr3+、cu2+等有色離子,會對溶液顏色變化產生干擾,而使鑑定不準確。

fe3+檢驗鑑定必須在酸性環境下進行,oh-會破換fe3+與scn-形成的紅色絡合物,生成fe(oh)3沉澱導致判斷失誤。酸化溶液時不能使用hno3,因為硝酸的氧化性可使scn-發生如下反應:

13no3-+3scn-+10h+→3so42-+3co2↑+16no↑+5h2o

2.2 al3+檢驗干擾

利用鋁試劑或al3+的兩性對al3+進行鑑定檢驗,通常會受到fe3+的干擾,且fe3+與al3+的沉澱ph相差不多,不易除去al3+溶液中的fe3+。因此本實驗採用茜素s對al3+進行檢驗,以排除fe3+的干擾。

2.3 ca2+、 mg2+檢驗干擾

ca2+、 mg2+的特徵反應不會相互干擾,可直接鑑別,無需進一步分離。但fe3+的存在會干擾鎂試劑對mg2+的檢驗,因此進行檢驗前必須先出去溶液中的fe3+.

除去fe3+可根據溶液中fe3+、al3+、ca2+、mg2+沉澱ph的差異進行分離:

實驗中使用氨水調節ph≈4.0,fe3+和al3+完全沉澱,過濾而將四種離子分為兩組進行檢驗,以排除fe3+等對ca2+、mg2+檢驗的干擾。

另外,實驗中在對ca2+、mg2+進行檢驗時,ca2+檢驗完畢後,離心除去ca2+並非因ca2+對mg2+檢驗產生干擾。其原因在於,除去ca2+後檢驗mg2+更易於判斷溶液顏色變化。

中學化學實驗複習

2010年中考化學實驗總複習 一 實驗基礎 1 元素化合物複習時結合實驗複習,但重在 性質與現象 物質的性質與變化的關係是 性質決定變化,變化反映性質 即 通過性質推導反應現象,根據現象推斷性質。2 實驗基本儀器使用及基本操作的結合。1 酒精燈 給物質加熱。2 滴管 滴瓶 細口瓶 廣口瓶 藥匙等 藥...

中學化學教學總結

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自然科學。因此,實驗是教學中一項重要環節,教師的演示實驗和學生的分組實驗的開出率及完成質量與化學實驗員的工作密切相關。而新課程背景下的初中化學教材不論是演示實驗還是學生分組實驗都有較大幅度增加,實驗形式也由驗證式向 式轉化。隨著新課程的逐步實施,學生走進實驗室自己選題 自己設...

中學化學選拔試卷 黃岡中學

2010年黃高優錄考試選拔賽試卷1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 h 1 o 16 cu 64 c 15 n 14 fe 56 zn 65 mg 24 ca 40 一 選擇題 45分 1 某固體在試管中加熱後,試管中沒有固體殘餘物,有關該變化的說法正確的是 a 一定是化學變化b 一定是物理變化 c 既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