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化學口訣巧記

2022-08-28 03:30:05 字數 2620 閱讀 6428

中學化學口訣巧記彙總(一)

說變化物理變化不難辨,沒有新物質出現 ;化學變化則不然,物質本身已改變;兩種變化有區別,

有無新物作判斷;兩種變化有關聯,化變中間有物變;變化都由性質定,物性化性是關鍵。

乾燥氣體

酸乾酸,鹼幹鹼,氧化不能幹還原,

中性乾燥劑,使用較普遍,

只有不反應,乾燥就能成。

空氣組成

空氣組成別忘記,主要成分氮氧氣,氮七八氧二一,零點九四是稀氣;還有兩個零點三,

二氧化碳和雜氣;體積分數要記清,莫要當成質量比,還要注意防汙染,環保意識要樹立。

碳硫磷鐵在氧氣中燃燒的現象

紅熱木炭劇烈燃燒,發出白光溫度很高;燃硫入氧燃燒變旺,火焰紫色美麗漂亮,生成氣體氣味夠「嗆」;

燃磷入氧現象難忘,濃厚白煙冷卻粉狀;鐵絲燃燒火星四射,生成熔物固態黑色。

氧中燃燒的特點

氧中餘燼能復烯,磷燃白色煙子漫,

鐵烯火星四放射,硫藍紫光真燦爛。

氯中燃燒的特點

磷燃氯中煙霧茫,銅燃有煙呈棕黃,

氫燃火焰蒼白色,鈉燃劇烈產白霜。

實驗室制氧氣(氯酸鉀分解)

七步: 茶莊定點收利息(查裝定點收離熄)

十步:茶房禁鼓搗(查放緊固倒),夜深取衣洗(熱伸取移熄)。

排水法收集氣體

滿水無泡倒立水中,放空充氣撤管撤燈.

托盤天平的使用

左物右碼先調零,天平一定要放平,砝碼大小順序夾,完畢歸零放盒中.

容量瓶的使用

精確配液容量瓶,用前查洗記心中,溶解藥品用燒杯,靜置片刻移瓶中,

轉移溶液洗三遍,溶劑一次勿加成,快到刻度滴管加,摁塞倒立再搖動.

固體藥品的取用與溶解

粉末固體用藥匙,量多大匙少小匙,塊狀固體鑷子夾,平放藥匙再直立.

過濾 過濾操作要知道,一貼二低三緊靠,一次過濾不澄清,重複操作可奏效.

儀器裝配

下上左右順序定,裝好檢驗氣密性,固液小大裝藥品,拆卸儀器反進行.

加熱 用前檢查燈芯平,燒焦過長都不行,酒精可加三分二,燃著不能加酒精,

點燈要用火柴點,不能用燈去點燈,熄燈要用燈帽蓋,用嘴吹燈禍易生.

中學化學口訣巧記彙總(二)

化合價鉀鈉銀氫正一價,鈣鎂鋇鋅正二價;鋁是正三氧負二 ,氯負一價最常見;硫有負二正四六,

正二正三鐵可變;正一二銅二四碳,單質零價永不變;

其它元素有變價,先死後活來計算。

化合價要記準,一價鉀鈉氯氫銀,二價氧鈣鋇鎂鋅,三矽四鋁五價磷;

談變價也不難,二三鐵二四碳,二四六硫都齊全,銅汞二價最常見;

原子團不要分,一價銨根氫氧根,二價硫酸碳酸根,三價就是磷酸根。

一價氟氯溴碘氫還有金屬鉀鈉銀二價氧鋇鈣鎂鋅鋁三矽四都固定

氯氮變價要注意一二銅汞一三金二四碳鉛二三鐵二四六硫三五磷

氟氯溴碘負一價;正一氫銀與鉀鈉。氧的負二先記清;正二鎂鈣鋇和鋅。

正三是鋁正四矽;下面再把變價歸。全部金屬是正價;一二銅來二三鐵。

錳正二四與六七;碳二四要牢記。非金屬負主正不齊;氯負一正一五七。

氮磷負三與正五;不同磷三氮二四。硫有負二正四六;邊記邊用就會熟。

常見根價口訣

一價銨根硝酸根;氫滷酸根氫氧根。高錳酸根氯酸根;高氯酸根醋酸根。

二價硫酸碳酸根;氫硫酸根錳酸根。暫記銨根為正價;負三有個磷酸根。

一價金屬銀鈉鉀,還有亞銅亞汞是一價, 二價金屬鋅鋇銅,還有鈣鎂亞鐵汞, 氟氯溴碘常顯一,

有時還顯三五七, 氫一價,氧二價,鐵三鋁三記住它, 硫有二四和六價,氮磷三五是常規.

一般在口訣中不會編入正價與負價,因此還有以下規律:

金屬元素一般是正價,非金屬中氫元素是正價,其餘的就只有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了,比如錳有七個化合價,在不同的化合物中都不一樣,這些只有死記硬背.

短週期元素化合價與原子序數的關係

價奇序奇,價偶序偶。

化學式一排順序二標價,價數交叉寫右下,約簡價數作角碼,化合價規則去檢查。

化學方程式

左寫反應物,右邊寫生成;寫對化學式,係數來配平;

中間連等號,條件要注清;生成沉澱氣,箭頭來標明。

一找元素見面多,二將奇數變成偶,三按連鎖先配平,四用觀察配其它;

有氫找氫無氫找氧,奇數配偶變單成雙,出現分數去掉分母,調整係數使支配平。

離子方程式

客觀事實要遵從,書寫形式分異同,生成符號要寫對,質量電荷要守恆.

中學化學口訣巧記彙總(三)

鹽的溶解性

鉀鈉銨硝皆可溶、鹽酸鹽不溶銀亞汞;硫酸鹽不溶鋇和鉛、碳磷酸鹽多不溶。

氫硫溶四位,鉀鈉和鎂鋇。多數酸溶鹼少溶、只有鉀鈉銨鋇溶。

防止鐵生鏽

鐵氧水等互作用,發生複雜之反應,主要生成氧化鐵,還有複雜的成分;

鐵鏽疏鬆易吸水,加快生鏽的過程,要想防止鐵生鏽,保持乾燥和潔淨;

隔絕空氣又防水,表面塗上保護層,鍍金屬刷油漆,塗油烤藍都可以。

硫的物理性質

黃晶脆,水兩倍,微溶於酒精,易溶於二硫化碳,不溶於水,溶點一一二,沸點四四四。(密度是水的兩倍)。

硫化氫的性質

無色有臭還有毒,二點六,分氫硫,還可性藍火頭,燃燒不全產生硫。(1體積水溶解2.6體積的h2s,一定條件下分解為單質氫和硫,有還原性,可燃性,藍色火焰)。

苯的化學性質

取滷硝,磺加燒。

鹵代烴的化學性質

鹼水取,醇鹼消。

中學化學口訣巧記選編

1 說變化 物理變化不難辨,沒有新物質出現 化學變化則不然,物質本身已改變 兩種變化有區別,有無新物作判斷 兩種變化有關聯,化變中間有物變 變化都由性質定,物性化性是關鍵。2 乾燥氣體 酸乾酸,鹼幹鹼,氧化不能幹還原,中性乾燥劑,使用較普遍,只有不反應,乾燥就能成。3 空氣組成 空氣組成別忘記,主要...

中學化學口訣巧記選編

說變化物理變化不難辨,沒有新物質出現 化學變化則不然,物質本身已改變 兩種變化有區別,有無新物作判斷 兩種變化有關聯,化變中間有物變 變化都由性質定,物性化性是關鍵。乾燥氣體 酸乾酸,鹼幹鹼,氧化不能幹還原,中性乾燥劑,使用較普遍,只有不反應,乾燥就能成。空氣組成 空氣組成別忘記,主要成分氮氧氣,氮...

如何巧記乘法口訣

九九的乘法口訣特別難記,可以發動全家一起來想辦法巧記這些口訣。比如 1.找規律對比著記 如五九四十五和六九五十四,七九六十三和四九三十六等等。2.利用故事來記 唐僧歷盡九九八十一難,孫悟空有 七十二變,而豬八戒只有一半法力,四九三十六變。3.利用同音來記 舅舅八十一歲了 九九八十一 4.觀察個位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