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巧記九九乘法口訣

2021-03-04 01:25:50 字數 1490 閱讀 1665

九九的乘法口訣巧記法

1.找規律對比著記:如五九四十五和六九五十四,七九六十三和四九三十六等等。

2.利用故事來記:唐僧歷盡九九八十一難,孫悟空有**七十二變,而豬八戒只有一半法力,四九三十六變。

3.利用同音來記:舅舅八十一歲了(九九八十一)

4.觀察個位和十位的由來:幾乘九,十位就是幾減1,個位就是九減十位上的數字,如四九三十六。

你在背口訣的時候,發現了9的乘法口訣有什麼規律?如何熟記「9的乘法口訣」?

①個位從大到小,十位從小到大。

記住四九三十六,五九多少可以怎麼想?三九多少可以怎麼想?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因為都加了9。讓孩子理解前後二句口訣之間的關係非常重要!

②成組的規律。

大家觀察「9的乘法口訣」的積,除「一九得九」外,其他的積互相之間有哪些關係?

比如:二九十八, 18,

九九八十一, 81,

兩位數個位數字和十位數字交換了位置,你們還能找出幾組這樣的口訣嗎?

三九二十七, 27;**七十二, 72;

四九三十六, 36;七九六十三, 63;

五九四十五, 45;六九五十四, 54。

掌握這個特點、有的時候不用從頭到尾背,記住「二九十八」就把哪句也記住了。(九九八十一)

③9的口訣得數還有這樣的規律:

1個9,比10少1,是9,

2個9,比20少2,是18,

3個9,比30少3,是27,

……  9個9,比90少9,是81。

這個規律也能幫助我們熟記9的乘法口訣,比如七九( ),比70少7,既70 — 7 = 63, 七九六十三。

④ 仔細觀察9的乘法口訣的積,除9以外,都是兩位數,這些兩位數,把十位上的數字和個位上的數字加起來的和有什麼特點?(十位上的數字和十位上的數字加起來都是9,1+8=9、2+7=9、……、8+1=9)

⑤ 「9的乘法口訣」和我們的雙手也有乙個很特殊的規律,所以我們還可以用「手指記憶法」來幫助我們記憶9的乘法口訣,用10個手指來記,學生既有興趣又記得牢!

請伸出雙手,在記憶「一九得九」這句口訣時,我們可以彎曲左手小拇指,在彎曲的手指右側,還有9根手指,這裡的「9」就代表積各位上的9;同樣,在記憶「二九十八」時,彎曲左手無名指,彎曲的手指左側,有一跟指頭,這裡的「1」代表積中十位上的數字1,彎曲手指右側,還有8根手指,這裡的「8」代表積中各位上的數字8,也就是「二九十八」。

從左往右數,第幾個手指彎曲表示幾九的幾,彎曲手指的左邊表示積的十位上的數字,右邊表示積的個位上的數字。

故事記憶法:

孫悟空本領強,他會**七十二變化,乙個筋斗二九一十八萬里,大鬧天宮失了手,被老君關在煉丹爐,七七四十九天煉成精,不管三七二十一,一路反下南天門。(8×9=72,2×9=18,7×7=49,3×7=21)

豬八戒食量大,肩扛三三得九釘齒耙,一頓能吃五九四十五個大饅頭,與沙和尚本領一樣大,會使四九三十六變化。(3×3=9,5×9=45,4×9=36)

二二得四一隊人,唐僧師徒去西天,歷經了九九八十一難,過了二七一十四年,取回真經滿功德。(2×2=4,9×9=81,2×7=14)

如何巧記乘法口訣

九九的乘法口訣特別難記,可以發動全家一起來想辦法巧記這些口訣。比如 1.找規律對比著記 如五九四十五和六九五十四,七九六十三和四九三十六等等。2.利用故事來記 唐僧歷盡九九八十一難,孫悟空有 七十二變,而豬八戒只有一半法力,四九三十六變。3.利用同音來記 舅舅八十一歲了 九九八十一 4.觀察個位和十...

熟背九九乘法口訣活動方案

活動 熟背乘法口訣活動 要求 每一位學生都能夠熟練背誦以及運用乘法口訣 活動物件 二年級 1 5的乘法口訣 三年級 1 9的乘法口訣 四年級 1 9的乘法口訣 五年級 1 9的乘法口訣 六年級 1 9的乘法口訣 活動主辦方 教導處 數學科組 活動執行方 二至六年級教師 活動參與方 二至六年級每位學生...

九九乘法口訣表及背誦新方法

九九乘法口訣表 1 1 1 1 2 2 2 2 4 1 3 3 2 3 6 3 3 9 1 4 4 2 4 8 3 4 12 4 4 16 1 5 5 2 5 10 3 5 15 4 5 20 5 5 25 1 6 6 2 6 12 3 6 18 4 6 24 5 6 30 6 6 36 1 7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