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教師師德匯報材料

2021-03-04 01:25:50 字數 5161 閱讀 9154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同學們大家好:

生活在石人中學這個大家庭中,一晃將近二十年了,大家對我都非常熟悉,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老師,在平凡的崗位上做著教書育人的工作,今天蒙領導厚愛,讓我在這裡做這個師德匯報,其實我所做的,是在座的老師都做過的,我只是在這裡為大家代言罷了。

我自一九九四年七月畢業於哈師專中文系以來,一直從事初中語文教學工作,並一直擔任班主任工作。十九年過去了,彈指一揮間。在老教師的傳幫帶,同仁們的不吝賜教以及本人的努力進取下,我已從乙個初涉教壇者成長為學校學科業務骨幹,回顧往者,感慨良多。

十幾年裡,我獲得了很多的榮譽,2023年我被評為呼蘭縣優秀班主任,2001和2023年獲得呼蘭縣師德育先進工作者稱號,2023年被評為哈爾濱市師德先進工作者。2007和2008 年連續被評為呼蘭區優秀班主任,2023年被評為哈爾濱市優秀班主任。2023年又被評為呼蘭區優秀班主任。

「學高為師,德高為范」,這是每乙個教師都應該銘記在心,並且用來作為自己行動指南的一句-

句話。它表明,乙個優秀的教師不僅要具備豐富的知識,更要具備良好的師德,使自己所教的學生,不僅在學業上有所收穫,更要學會如何做人。

一、 用淵博的知識武裝自己的頭腦。

「給學生一碗水,自己必須要有一桶水,並且不能滿足於有了一桶水。」平時我是這樣不斷告誡自己的。我在課餘時間仍然保持著上學時養成的習慣,只要有時間就把自己投放到書堆裡,在家裡我兒子說我是書蟲。

因為我是乙個教書匠,離開書怎麼能行呢。現在提倡素質教育,其實素質教育不僅僅對學生而言,教師更應該注意提高自身素質。為了使自己的業務水平再上新台階,只有不斷學習,不斷充實自己及時「充電」。

94年參加工作拿到語文課本時給我的第一感覺就是我們的初中教材和在大學學的知識聯絡不上,還是自己的學識不夠啊,95年我在工作之餘報名參加了自學考試,98年12月份我拿到了哈師大發的自學考試本科畢業證書。知識不斷更新,在教學中我又感到自己的語文功底不能滿足教學,於是從2023年開始我又開始報名參加全國研究生考試,在考研複習的過程中,我把大學本科教材中的古典文學和古漢語又進行了系統的學習,雖然我沒能如願考上研究生,但有了這兩年的系統學習,填補了我文言文方面的空缺,在語文教學方面我更增添了信心。經過幾輪的語文大迴圈教學,我的教學經驗更豐富了。

在語文教學中,我也取得了一些成績,我曾在2023年和2023年參加了呼蘭區探索杯大賽,均獲得了一等獎,2023年的電教探索杯大賽中我也獲得了獎勵,我先後參加了「九五」「十一五」「十二五」科研課題研究,並撰寫了相關科研**,在省市級**評比中獲了獎。2023年我被認定為呼蘭區語文學科骨幹教師,今年我又很榮幸的被認定為哈爾濱市語文學科骨幹教師。我一直認為:

只有高素質的教師才能教出高素質的學生。

二、用師德的高尚完善自己的人格。

人們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而師德則是我們教師的靈魂。高尚的師德通過三尺講台,潛移默化地影響到一代人乃至幾代人的成長。傳道,不僅傳學問之道,更要傳為人之道;授業,不僅要傳授學業,更要催發學生的求知慾望;解惑,不僅要解共同之惑,更要解個體的特殊之惑。

師德中愛學生是至關重要的,只有愛學生,才會認真備課、上課;只有愛學生,才會有責任心、事業心;只有愛學生,才會拋開一切名利,為孩子補課忘了時間,忘了自己;只有愛學生,才會理解孩子,信任孩子。教師的使命在於毫無保留地貢獻自己的精力,用心靈、用人格魅力去接觸學生,用愛喚起學生的自信、自尊,構築起學生精神生活大廈。我常想,既然選擇了教師這一職業,就應當用自己的良知去履行教師這一神聖的使命——敬業愛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

我在學生面前就是一桿言行一致的標尺,一面表裡一致的透鏡。無數個早晨,我迎著朝霞曙光走進班級,和學生交談;無數個傍晚,我帶著欣慰和倦意回家。「一切為了學生」是我為師的準則。

我把青春和熱血拋灑在三尺講台上,把一顆火熱的愛心奉獻給了一屆又一屆的學生,「桃李無言下自成蹊」有付出就有回報,我得到的回報是孩子們一顆顆純真的心。記得2023年的1月份,是我第二次準備走進考研的考場,那年我帶的是畢業班,為了不耽擱學生的學習,我住在了學校,白天給學生上課,晚上覆習備考,考試的日子到了,午休時我交代完學校的工作趕往了火車站,那天天下著雪,當我來到站台的時候,站台上站了很多學生,他們是來給我送行的,雪還在下著,有的孩子的臉凍得通紅,有的孩子的頭髮都成白色的了。有幾個小女生看到我就哭了,很快睫毛上就掛了冰,孩子們的純真感動了我,我告訴他們用不了幾天老師就會回來的。

火車載著我離開了車站,看著在雪中站著遲遲不肯離開的孩子們,我的眼淚再也控制不住了,這是作為一名老師我流下的幸福的淚啊,我暗暗下了決心,為了孩子們,我無悔於當初的選擇。

三、用無私的奉獻去詮釋教師本色。

多年來,我一直牢記大學時的校訓「為人師表,無私奉獻。」 源於對教師職業的無限熱愛,源於對崇高理想的勇敢追求,我二十年如一日,在工作中默默奉獻。因愛而捨,因勤而舍,愛的是自己認準的事業,勤的是自己找準的座標,而捨的是屬於自己的時間和活動。

二十年來,我不計時間、不計報酬,專心致志地關注著班級裡每乙個學生的發展和進步,事業是自己選擇的,就要為之付出犧牲,這一點,我無怨無悔。97年,我曾大病未痊癒,但考慮到學生的學習,不能耽擱了他們,所以毅然走上講台,因為病情不能被風吹,我便圍上圍巾上課。至今一到春風颳起時,我就渾身癢癢。

作為一名班主任,做好知識的傳授的同時更要注重對學生的思想教育,做到關心他們的生活,尤其是家庭困難的學生,要對他們體貼入微。記得2023年,我教過乙個名叫賈科研的學生,在接收新班級時我對他的家庭情況已經有乙個系統的了解,知道他家由於一場意外火災,房子被燒了,一家人寄住在別人家的倉房裡,見到他時,他的神情,他的舉止,讓我感覺到他的自卑,通過一段時間的接觸我發現這個孩子特別聰明,學習成績很好,我把他家的情況向學校領導做了匯報,學校減免了他的一些費用,我又組織全班同學獻愛心,給他籌集錢買了學習用品,賈科研學習特別努力 ,三年的初中生活過得很快 ,那一年的中考,他果然不負眾望,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呼蘭一中,接到通知書時,他家裡又犯了難,我聽到信後,立刻聯絡校長,找到教育局長,說了他家的情況,當時得到教育局的劉局長特批,減免了賈科研在高中三年的學費和住宿費。那時我家就搬到了呼蘭街裡,每到週末,只要他不回家就到我家來,我給他做好吃的,有一次,他提出讓我給他做土豆絲湯,我從來沒做過,就試著給他做了,他邊吃邊說好吃,而且說在家時就願意吃媽媽做的土豆絲湯,我明白了他讓我做這個菜的用意,一股暖流湧上了心頭,他從心裡把我當成了媽媽。

後來賈科研考上了黑龍江省商業大學,現在,每到節日,我都會收到他的祝福簡訊。有什麼樣的財富比這更重要呢,多年擔任班主任,接觸到的學生很多,像賈科研這樣的孩子雖然不多,但我這個「老師媽媽」的名卻留了下來,我教過的學生不僅初中階段我細心呵護他們,他們上高中甚至到大學有事也會來找我,去年深秋的一天,我下班回家,在車站接到了乙個**,剛一接通,就聽到**那頭乙個女孩的哭聲,原來是我以前教的學生趙明明,她說她感冒了在醫院裡,自己害怕,我放下**直接去了中醫院,在那陪著她打完針,把她送回了學校,回家時已經是很晚了。在這些學生的心中,我真的成了他們的媽媽。

四、用愛的心泉塑造美好的心靈。

俗話說"澆花要澆根,幫人要幫心."在師生交往中,我的善解人意,幽默隨和使學生願意親近,樂於接受教誨,心悅誠服地接受我指出的缺點、錯誤。同時,我的讚許與激勵也鼓舞起學生的上進心。在課堂上我嚴格要求成為他們的師長,在課餘,我與他們平等相處成為他們的朋友。

我的學生焦甲慧,是個比較特殊的一位,由於家庭的原因,他的性格狂躁、任性,與誰同桌便和誰吵架,大家對他是敬而遠之。為了徹底改變他,我先是找他談心,他根本不說什麼。幾次下來,收效甚微,我沒有洩氣。

在交談中我發現他玩世不恭的外表下有一顆單純的心,他幾乎不相信任何人,總是拒人於千里之外。我向他的小學老師了解情況,才知道他的父親曽進過監獄,為此他的父母離了婚,把他留在爺爺奶奶身邊,所以在他幼小的心靈裡就有陰影,導致他仇恨別人,自我保護意識很強,決不允許別人傷著自己。我掌握了他的性格和脾氣,就努力尋找因人而宜的靈活的教育方式。

有一次,他又和同學吵架了,我把他找來,問他為什麼吵架,開始他不說,在我的一再追問下,他才吞吞吐吐的說出了原因,原來是那個同學把他的乙個刻有他名字的項鍊給弄壞了。這個項鍊是他姐姐給他的。說的過程中,我隱約發現他的眼圈紅了,一看這真是他的心愛的東西,我找到了他心靈中最隱秘的地方,他對姐姐感情很深,這件事以後,我再找他談心,就有意無意的提到他姐姐,有了這個話題,他也就向我敞開了心扉,他告訴我在這個世界上他大姐是對他最好的人,他很聽姐姐的話。

有了共同的語言,他慢慢的也就接受了我,一段時間以後,他變了,變得開朗活潑了,和同學交往了,大家都說焦甲慧再也不是那個刺蝟了。我有心臟病,不能著急上火,更不能生氣,有時候,學生淘氣惹我生氣了,焦甲慧就會和那個同學發脾氣,他經常說的話就是「我老師就是我的媽媽,她有三十七個孩子,誰氣我媽,我跟他沒完」(當時我班有36個學生,再加上我兒子,可不就是37個嗎)。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像焦甲慧這樣的孩子很多,尤其現在社會大氣候的影響,農村的剩餘勞動力向城市轉移,家長出外打工的很多,把孩子託付給老人照顧,這些留守兒童更難教育,我們教師要用我們的愛心去塑造他們美好的心靈,讓他們能茁壯成長。

五、用自己的言行去影響每乙個學生。

古人說「親其師,信其道。」這句話,肯定了教師的重要性,作為班主任,身教的重要性顯得尤為重要。因為班主任是學生心目中最崇高,最有威信的榜樣。

班主任的思想、信念和道德,以及態度,儀表和行為等方面,在班級管理和教育教學過程中,對學生的成長產生著潛移默化的積極影響和教育作用。身教這種教育方式比批評、責罵與訓斥效果好得多,能達到無聲勝有聲的教育境界,特別是在培養學生非智力因素方面具有深遠的影響。我現在班級的學生,受我的影響就很大,在日常生活中我一貫嚴格要求自己,處處以身作則,做學生的表率。

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學生不講髒話,我帶頭使用文明用語。勞動、清掃我也幹在前面,學生一年年長大了,懂事了,往往都是從我手裡搶下拖布,奪下笤帚。

寒冷冬日,我帶頭提前到校,開始時,往往是我第乙個進入班級,後來,比我早的學生越來越多,很少有學生早課遲到。教他們三年,我就請了一天零倆小時的假,那一天是我兒子中考,孩子們強烈要求我在家陪兒子一天,可他們不知道我人在家裡,心卻在學校,難怪我兒子經常說,在媽媽心裡她的學生是最重要的。今年開春雪大,各村屯的道路封道了,很多班級學生缺席,我班的學生乙個都不少,劉鵬的爸爸就是車主,敖木的道走不了車,劉鵬他們幾個就走著來上學,到學校時,臉凍得通紅。

教育學生實事求是,自己被學生難住時,絕不裝腔作勢;要求學生按時完成作業,我首先做到及時批改每乙份作業和試卷。下午考完試,為保證第二天早上把捲紙發給學生及時反饋,連夜批改,經常工作到很晚,學生接到批完的試卷,非常驚訝,也非常感動。要求學生講衛生,我從不在班級吐一口痰,要求學生節簡,我和學生一起將易拉罐,礦泉水瓶收集後賣出……這些做法對學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質和道德起到了潛移默化的作用,不少學生在周記中寫道:

「孟老師使我明白了不少東西,學會了怎樣做人,這些將永遠伴隨我,對我的將來會有很深的影響。」教書育人,首先要教會學生怎樣做人,做乙個有益於社會、有益於人民的人。現在的學生,思維活、眼界闊,刻板的說教他們是聽不進去的。

教師是以其全部行為和整個人格來影響學生的。教師的一切行為應該成為學生的表率。為人師表是當好人民教師最基本的要求 。

教師師德匯報材料

在現代職業中,教師職業是自古以來被稱為 聖職 具有崇高奉獻精神的專業性職業,這對於教師來講,要求和責任就大過於天。教師必須掌握的基本尺度有三 一是功利尺度 二是道德尺度 三是價值尺度。教師的職業是崇高的,具有與人向善的神聖性 教師的勞動是諸多人的因素,還具有人本性 教師的精神具有社會價值,而這種價值...

師德匯報材料

個人工作總結 單以濤歲月易得,登上市二中的講台已近一年。領導的關懷,同事的幫助,學生的鼓勵,一年的教學生活使我受益匪淺,如鯁在喉,欲一吐為快。故裁此短書,以訴心中勞結,是為思想總結。一 思想認識。在這乙個學期裡,我在思想上嚴於律己,熱愛黨的教育事業。鞭策自己,對自己要求更為嚴格,力爭在思想上 工作上...

初中教師師德師風思想匯報樣本

本文是一篇初中教師師德師風思想匯報,在工作過程中,虛心聽取學生們的意見和建議,提高自身的教育意識,增強自己敢於同不良現象做堅決鬥爭的勇氣,樹立良好教師的自我形象,具體內容請檢視全文。對照 教師法 和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的要求,結合自己多年來的教育工作表現,作自我思想情況匯報如下 一 存在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