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建設匯報材料

2021-08-31 02:31:08 字數 3455 閱讀 2141

一年來,我們於集鄉教管會按照縣教育局的統一部署,以教育教學為中心,扎扎實實推進師德建設,通過不斷反思,不斷提高,推動師德建設工作的創新,有力地促進了學校整體工作地快速發展。現將我鄉師德建設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加強領導,落實責任。

我鄉高度重視師德建設工作,把師德建設作為學校工作的頭等大事來抓。一是鄉教管會成立了以總校長為組長,教研室人員及各中小學校長為成員的師德建設領導小組,全面部署師德建設工作,我們把責任目標落實到小組每個成員並分別開展具體工作。同時鄉教管會安排專人負責該項工作的開展、督促、檢查,並在工作開展的同時做好相關資料、檔案的收集和管理。

二是召開會議,制定實施方案。我們先後召開了中小學校長、全體教師會議,學習貫徹縣教育局有關師德建設檔案、會議精神,通過學習討論結合我鄉實際,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師德建設實施方案,明確了具體的實施步驟及工作措施。同時,我鄉各中小學分別建立了學校師德建設領導小組,按照鄉師德建設實施方案的總體部署,制定了適合本校發展的實施方案。

二、完善制度,做到師德建設有章可循。

為了加強師德建設工作,我鄉先後**、制定了一系列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管理、考核等制度。我們先後制訂了《師德建設實施方案》、《師德建設考核制度》、《教師學習制度》、《教師考勤制度》等,把教師師德要求具體化、規範化,制定教師行為禁令、語言禁令、行為十不准等限制性規定,使之成為全體教師普遍認同的行為準則,使師德建設有章可循,奮鬥有目標,檢查落實有依據,考核獎罰有辦法。

三、選準載體,搭建交流平台,深入開展師德建設活動。

抓好師德建設,就必需選準師德建設的有效載體,我們按照縣教育局提出的「一提高、三達標」總體要求為載體,搭建多種形式的交流平台,給教師們廣闊的發展空間。鄉師德建設領導小組經過深入的研究和思考,制定了《於集鄉學校師德建設考核細則》,把學校日常管理及教學常規,讀書活動等進行量化考核,實行積分管理,這樣就把師德建設融入到學校教學管理的每乙個細節之中。同時,利用週六集中學習和周

三、周五分散學習的時間,開展多種形式的學習交流活動。本學期我鄉先後舉辦了學習《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及發展剛要》等有關教育教學的政策法規、集體備課、新課改示範課、展示課、外出學習匯報課、小課題研討會等活動。在活動中定期推出「讀書筆記、精品教案、精品課堂、精品作業」四個精品,進行交流學習。

鄉教管會通過活動的開展,激勵教師樹立為教育事業無私奉獻的崇高理想,為打造一流教師隊伍,推動全鄉教育教學的全面發展奠定了基礎。

四、建立獎懲制度,嚴格考評,推動師德建設的開展

鄉教管會師德建設領導小組按照考核細則對全體教師進行積分量化考核,並按照各學校教師積分的平均值對學校進行考核。此外,為了推動師德建設的深入開展,各校師德建設領導小組每週檢查一次備課,學生作業、教師讀書筆記每月至少檢查一次,一周至少聽四節隨堂課。並根據檢查情況,做好本校的考評,月底進行檢查反饋,找出進步與不足。

各學校為了激發教師的競爭意識,每月公布考評分數,並將每項考核的前十名教師記入師德建設光榮積分榜。在整個操作過程中掌握重獎勵、輕懲罰,增強工作透明度,充分調動教師工作進取精神。

鄉教管會學期末將評選出兩所師德示範校和10名師德標兵,力爭在師德建設這面紅旗下,塑造出全面發展的教師、全新的學校、全新的教育。

五、開展經典誦讀,打造書香校園,賦予師德建設新的內涵。

教師職業的最大特點是培養、塑造新一代,自己的道德品質將直接影響下一代的成長。在教育活動過程中,教師既要把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傳授給學生,又要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影響學生、感化學生,使學生的身心健康地成長發展。而吟誦經典,可以啟迪心智,清靜靈魂,感悟人生。

同時對於提高小學生的漢語言水平、思維能力、識記能力和文化素質都有很大幫助。

本學期開始,我們在全鄉小學開展了「誦讀國學經典、打造書香校園」活動,我們召開了專門會議,討論誦讀國學經典的意義,提高對誦讀國學經典的認識。為不增加學生家長的負擔,我們安排學生每人準備一本筆記本,教師把精心挑選的經典詩詞寫在黑板上,學生再抄到筆記本上,這樣既鍛鍊了學生的書寫能力,也增強了學生記憶。本學期我們以誦讀德州市關工委編髮的《中華經典古詩文》讀本為主,要求學生每星期至少誦讀兩首詩詞,學期末達到低年級學生誦讀50首以上,高年級學生誦讀60首以上。

為保證閱讀時間,製造良好的閱讀氛圍,各學校每天安排10分鐘的自由朗誦和20分鐘的集體朗誦時間,每週至少安排一節課作為教師指導朗誦時間。語文教師是組織學生課外閱讀的直接責任人,負責安排、督促、檢查本班詩詞朗誦情況。為激發學生誦讀國學經典的興趣,我們要求各學校組織講故事、古詩接龍、古詩朗誦等多種形式的比賽活動,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同時在五月下旬舉辦全鄉「經典潤童年、書香溢校園」文藝展示活動。

我們相信學生以經典為伍,與經典同行,得到的必將是新課改下「無心插柳柳成蔭」之蔥蔥鬱鬱的喜人景象。作為教師,尤其是小學語文教師經過身體力行,不斷探索,讓經典從誦讀中滲融於師生的血液中,也必將芬芳在他們的生命中!

六、師德建設結碩果

經過師德建設領導小組和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我鄉師德建設結出可喜成果。

1、讀書交流促進教學。隨著師德建設的深入開展,教師不讀書、筆記湊篇數,應付檢查的做法沒有了。紛紛利用分散學習和空閒時間給自己充電,認真閱讀書籍,將讀書收穫和心得記錄下來,和其他教師交流,並且學以致用,用於教學。

2、備課內容有創新,質量有提高。過去教師備課注重備知識,而忽略備教學方法,一心急於求成,以至於很難達到教學目標。自開展師德建設以來,教師改變了備課思路,根據學生的基礎與接受能力,側重於備課標、備教法、備學生、備課堂結構設計。

為了上好每節課,教師們提前備完課,利用休息時間,同科同級教師再進行交流,共同**,集思廣益,最後根據本班的實際情況,備出具有特色的個案。

3、課堂效果明顯提高。教師在備好課的前提下,有效組織課堂教學,將主體地位還給學生、將課堂還給學生,學生積極性提高,學習氣氛濃厚,小組合作,活而不亂,教師適時指點,解除疑問,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達到教學目標,徹底改變了學生上課不敢發言、拘謹的現象。

4、作業批閱有了改觀。現在教師批閱作業不再是只打對號,而是認真批閱,並做好批閱記錄,為了提高學生作業質量,採用了溫馨批語式作業批改。對於個別學生出現的錯誤,教師實行面批面改幫助糾正,並且舉一反三,直到真正學會。

針對學生出錯的情況,教師還設計不同的題型,更好地了解學生對知識點的掌握,力爭做到不丟乙個學生。

5、調動了廣大教師的工作積極性。教師工作熱情高漲,教師之間相互交流、相互學習,虛心向骨幹教師請教,並邀請教研組長和骨幹教師指導聽課;對於學困生,教師課後主動進行輔導;教師還利用課餘時間不斷反思,將教學隨筆不斷發往縣《教研教改資訊》。

6、經典誦讀見成效,小荷才露尖尖角。目前,經典詩文的背誦已成為我鄉學校的一道亮麗風景,每當預備鈴後,走過每處小學,都會聽到朗朗的經典詩詞誦讀聲。經過耳濡目染,在「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中學生知道了該如何學習;在「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中學生懂得了孝敬父母;在「不以惡小而為之,不以善小而不為」中知道了怎樣做人;在「人心齊,泰山移」「眾人拾柴火焰高」中懂得了團結合作的重要;在「先天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詩句中明白了自己肩上的責任……通過反覆吟誦,引領了師生的思想,淨化了師生的靈魂。

總之,開展師德建設活動,給學校注入了生機和活力,各方面工作都有了令人欣喜的變化,使我們看到了希望,也給了我們將師德建設繼續下去的信心。今後,我鄉將進一步完善師德建設體系,借鑑其他單位先進經驗,融入到我鄉師德建設工作中去,賦於我鄉師德建設新的內涵,以創新促發展,以發展促提公升。

謝謝大家。

師德建設匯報材料

一年來,我們口張學校按照新鄭教育體育局1號檔案精神,以教育教學為中心,扎扎實實推進師德建設年工作,通過不斷反思,不斷提高,推動師德建設工作的創新,有力地促進了學校整體工作地快速發展。現將我校師德建設年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 加強領導,落實責任。我校高度重視師德建設工作,把師德建設作為學校工作的頭等大事...

師德建設匯報材料

我校現有教職工88人,專任教師76人,學歷達標率百分之百,其中中級教師26人,高階教師4人,並配齊配全醫務 心理健康等教師,全部教師持證上崗。我校自建校以來,重視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成立了有張希順校長為組長的師德建設領導小組和以邱丙利書記為組長 辦公室主任李延華為副組長的師德考核領導小組,全面具體負責...

中學深化師德建設匯報材料

3 特長保障 學校努力創作條件配合教師的專業特長發展,建立健全深化師德建設的各項 規章制度,用制度調動人,用制度約束人,確保教師職業特長發展制度化,規範化。3 完善考核機制 把 德 出勤情況 教學常規管理 課堂教學評價 教改教研 教學效果 全部納入師德考核,績效工資按積分發放,評優選模也按積分。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