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村小學師德建設專題月活動總結

2021-08-31 02:33:44 字數 2305 閱讀 5544

為進一步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工作,提高教職工的職業道德素質,我校根據區教育工會《關於開展 「師德建設月」活動的通知》的有關要求,在全校教職工中深入開展「敬業與奉獻」為主題的師德建設月活動。

一、以「學」修德,強化學習培訓,提高思想素質

以學習培訓引領教師師德師風建設,我校組織教職工學習了《教育法》、《教師法》、《義務教育法》等法律法規,端正教師工作態度,明確了教師應當遵守的法律法規和職業道德規範,增強廣大教師的法制觀念。

(1)開展讀書、贈書、讀書沙龍等活動。9月7日,我校開展「好書促成長,爭先創優樹師德」系列活動,學校領導根據年級段特點,向全體教師贈送了專業書籍《教師的挑戰——寧靜的課堂革命》、《細節決定成敗》、《第五十六號教室的奇蹟》等書藉,在每月末開展一次讀書沙龍活動。通過活動,教育老師們把握時間,多讀書,讀好書,用先進的理念武裝自己。

(2)聽名師講座,引領教師幸福成長。1、改變人生的態度,堅守住,保持不斷前進的勢頭和蓬勃的激情,綻放最美的姿態。2、改變成長的方向,細細規劃專業成長之路。

3、改變生活內容,養成閱讀的習慣,融會百家,自成一家。4、改變生活氣象,堅守課堂,不斷反思、總結。5、改變生活方式,學會積累,讓文字成為第二容顏。

大家靜靜地聆聽著、感動著、思考著,新的學期,新的起點,同樣年輕的我們在教育的路上如何行走?為了教育的夢想,我們追尋怎樣的生命姿態?……這是開學第一課,也是我們新小老師們人生的重要一課。

就如何培養學生習慣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一、抓課堂習慣,

二、抓作業習慣,

三、抓考試習慣,

四、抓課堂效率。張老師用一句句明了的語言,乙個個生動的事例,讓我們感受到養成好習慣對於學生的重要性,令在場的每一位老師受益匪淺。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相信在名師的引領下,我們新小的發展一定會走上快車道。

二、以「諾」立德,倡導師德文化,強化社會監督

開學初,我校每位教師與校行政簽訂了《師德承諾書》。利用9月26日的家長會,老師們面向本班家長和學生宣讀師德承諾書,承諾杜絕請客收卡、有償家教、違規徵訂教輔材料、違規辦班、侮辱體罰學生等違法違紀行為,形成強有力的社會監督體系。承諾書由學校儲存乙份,每位教師留乙份,同時在學校宣傳欄、教師辦公場所及教室顯要位置,各張貼乙份,在工作中時刻提醒教師注意自己的言行。

8月31日、9月12日,我校分別組織全體教職工**電影《郭明義》、《三個傻子》,在心靈震撼的同時更加明白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應該履行的義務與承擔的責任。

今年,我校進一步深入開展168愛生行動,對學困生、貧困生、留守兒童、外來工子女等弱勢群體實行定人幫扶,從心靈上關愛,學習上幫助,經濟上資助,生活上照顧,切實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圓滿完成學業。要求45周歲以下的青年教師進行「一對一」幫困結對,並做好記錄形成書面材料存檔。

三、以「講」揚德,豐富教育載體,推樹師德典型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先進模範人物的引領、示範作用就是無形的師德標桿。在「師德建設教育月」活動中,我校高度重視典型的培養、樹立、帶動作用。9月8日(周一)我校利用公升旗儀式時間,開展教師節表彰活動,借表彰契機,校長宣讀《夸夸我們的班主任》。

乙份份肯定,是對教師工作最大的支援,樹立起教師身邊可親、可敬、可信、可學的師德楷模,在教師中形成比、學、趕、幫、超的良好氛圍,推動教師隊伍整體素質不斷提高。

9月26日,我校開展《今天,我們如何做乙個老師》、《今天,我們如何乙個班主任》、《今天,我們如何做乙個家長》系列徵文活動。校長要求每一位班主任、每一位老師在學習李吉林、張麗莉老師、郭明義同志事蹟的基礎上,思考自己的職業目標,思考自己的崗位管理責任,如何盡乙個家長的責任。激勵全校教師在自覺遵守職業道德中創造教師職業內在的尊嚴與幸福;在真實的道德衝突中努力實現道德的發展;在堅持學習中不斷豐富發展自己的精神世界;在教育教學中無痕地倡導綠色人文精神;在和諧與競爭中真誠地為自己也為他人喝彩。

四、以「思」促德,加強自查反思,促進教師自律

新學期開學初,我校組織教職工開展師德師風大討論活動,認真查詢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問題,開展自評和互評活動;同時,面向學生和社會廣泛徵求師德師風建設方面的意見、建議,對查詢出的問題,進行深刻剖析,認真加以糾正。9月20日,我校以教研組為單位開展「敬業與奉獻」主題沙龍活動,老師們認真剖析了以往工作中師德師風方面的成功點,失敗之處,對照師德要求和師德典型進行了「五反思」:在思想政治方面是否關心學校、熱愛集體、維護教育事業大局;在教育思想、教學方法方面有沒有違背教育方針、政策;在工作方式方法、言談舉止等方面,是否做到文明禮貌;在學生行為指導方面,是否做到理解、尊重、信任和關愛每一位學生;在家庭鄰里關係方面,是否作到贍養老人,是否與鄰里和諧相處,有沒有做損教師的聲譽和形象事情。

我校師德建設月活動工作取得了一些效果,但還存在著一些不足。主要表現在:1、活動的創新性不強,活動形式不夠新穎。

2、個別教師主動發展意識不強,評上職稱就高枕無憂。但我們相信,在周校長的帶領下,洪村小學必將譜寫出新的教育篇章。

富興小學師德建設月活動總結

四 抓系列活動。形成濃厚的德育環境。我校還圍繞師德師風建設的重點工作,查詢問題,制定整改措施,我們針對我校教師隊伍,師德建設的現狀,適時提出了 正己 敬業 愛生 奉獻 為民負責,為人師表。在活動中以學生為中心,以情境為中心,精心設計各項活動。1.三愛系列教育活動 愛學校 愛事業 愛學生 為內容,以讓...

徐家小學師德建設月活動總結

根據上級安排,我校把師德建設列為各方面建設的重中之重,它也被列為學校開展工作的重點。我校教師認真學習了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教育法 教師法 以及典型教師經驗,積極開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動。一 健全領導機構,精心組織開展活動 我校把師德建設作為一件大事來抓,抓好抓緊為此學校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各小學校長...

小學XX年師德建設月活動總結

為深入貫徹落實上級關於師德建設的檔案精神,全面促進教育行風建設,樹立良好的職業形象,力行師德規範,不斷提高師德水平,東昇小學從開學以來,嚴抓師德建設,大力開展 堅持職業操守,抵制有償家教 師德建設月活動,引導我校廣大教職工弘揚高尚師德,力行師德規範,不斷提高師德水平,受到廣大教師的一致響應。學校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