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愛心的培育就沒有師德的提公升

2021-08-31 02:31:08 字數 1328 閱讀 8664

黃和平教師對學生的愛,就是「師愛」。在一定程度上,熱愛學生就是熱愛教育事業。但熱愛學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讓學生體會到教師的愛更困難。

林崇德教授認為,「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因為教師對學生的愛「在性質上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在原則上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

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因此,師愛就是師魂。」

中國古代師生關係中尊師愛生的佳話不勝列舉,許多事蹟感人至深。孔門師生之間感情相當深厚,關係十分密切融洽。孔子對學生充滿了愛心。

學生生病,孔子親往探視,例如,「伯牛有疾。子問之,自牖執其手,曰:『亡之!

命矣夫?斯入也,而有斯疾也!斯人也,而有斯疾也』」師生之間親密如同父子之情。

顏淵不幸病死,孔子極其悲痛,「哭之慟」。對學生沒有高高在上的心理,而是採用一種平等友善的態度。《呂氏春秋》指出,要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做到「師徒同體」、「師徒同心」。

對於教師而言,要能「視徒如己,反己以教,則得教之情也。所加於人,必可行於己。若此則師徒同體」;對學生而言,則要尊師敬業。

為什麼要師徒同心呢?因為「人之情,愛同於己者,譽同於己者,助同於己者」;如果師徒相互異心,就會相互怨恨厭惡——「人之情,惡異於己者」,「不能親其所怨,不能譽其所惡」。倘若師徒同心同德,學業便由此而彰明,道術由此而大行,取得最佳教學效果。

但是,我們有的老師,卻沒能讓學生體會到老師對他們的愛。例如,有一位中學老師,他從初一開始接了乙個班,班中有一位學生,上課從來不舉手,即使老師點名,她也不發言,已經到了初二第二個學期了,她還是如此,有一天,老師為了讓她發言,就想出一絕招。老師首先叫這個學生站起來回答問題,而這位學生站起來,可是頭是低下的。

老師說:「請你抬起頭來,往前看,看見了什麼?」這位學生輕輕地回答說:

「我沒有看見什麼?」「你再仔細看,看見了什麼?」學生還是搖搖頭,老師就指著黑板問:

「這是什麼?」「哦,這是黑板,」「對,你的前途就像黑板一樣黑!」老師回答說。

老師從他的出發點來說,他是為了關心學生的學習,可是,一句話,不僅傷害了那位學生,而且,傷害了全班學生的自尊心。

傳統的「仁義」,謙愛」思想是可以引導著師生關係的優化的。倡導"仁義"的孔子始終以「仁」為人生追求的目標,認為「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孟子奉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之道;墨家要求「兼愛」——愛天下的人。作為知識分子的教師,當然應該時時事事以君子的標準作為自己行為準則,追求一種由感情構建的永久性關係;而並非由物質利益粘合的臨時性關係。

《呂氏春秋》認為,「疾學在於尊師。師尊則言信矣,道論矣。」 「為師之務;在於勝理,在於行義。

理勝義立則位尊矣。」

師德培訓心得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這次的師德培訓,會議中宣傳了國家政策和黨的重要思想,教育規劃綱要。聆聽了領導和專家給我們教師們又一次的精神洗禮。我的感慨很多,受益很深。聽了趙謙翔和萬平老師20年的教學生涯的講述,我敬佩奮戰在一線的前輩們。當乙個人的心真正動搖了,才會用行動去實現自己的夢。今天我用文字記載我的心情,我的教學經歷4年多...

沒有善良的靈魂,就沒有美德可言

一天,俄羅斯著名的油畫家列維坦獨自一人到森林裡去寫生。當他沿著森林走到一座山崖的邊上,正是清晨時分。他忽然看到山崖的那一邊被初公升的太陽照耀出他從來沒有見過的一種美麗景色的時候,他站在山崖上感動得淚如雨下。同樣,德國的著名詩人歌德,有一次聽到了貝多芬的交響樂,被 所感動,以至淚如雨下。另一位俄羅斯的...

師德師風演講稿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師德師風建設演講稿 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 我演講的題目叫做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世上有很多東西,給予他人時,往往是越分越少,而唯有一樣東西卻是越分越多.您也許會驚奇地問 那是什麼呢 我將毫不遲疑的回答您 那就是愛 愛,不是索取,不是等價交換,而是付出,是給予,是自我犧牲.從我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