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教不好的孩子

2023-02-09 11:30:04 字數 1474 閱讀 6497

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教育方法。家長、老師常常因為孩子進步緩慢而著急,由此或者粗暴地給孩子戴上「腦子笨」、「性格難以改變」之類的帽子,或者自認為學識淺、水平低,不會教育孩子。實際上,只要方法妥當,任何孩子都是優秀的;只要用心,總能找到合適的教育方法。

一、扮弱計——讓孩子充當一次「小大人」

父母常常抱怨現在的孩子對父母漠不關心,缺少責任感,他們不知道,孩子的責任感是要從小培養的,如果你總在孩子面前表現出一副風雨無懼的樣子,孩子就會認為父母是不需要他們關心照顧的。因此,父母們不妨偶爾扮一次弱,向孩子求助,你會驚奇地發現孩子竟因此變成了懂事的「小大人」,而你也可以從孩子的幫助中獲得很多東西。

二、補強計——讓孩子由自卑變自信。

美國加州大家哲學博士詹姆斯.多伯林提出了「補強法則」。當乙個人的行為得到滿意的結果時,這種行為就會重複出現。

因此,當孩子受到認可時,他(她)的自信就會被激發出來,不斷重複令人滿意的行為,直至擺脫自卑,成為自信上進的好孩子。

三、誘導計——幫孩子跨過厭學的泥潭。

幾乎每個孩子都多多少少有些厭學情緒,這是可以理解但卻不能放任自流的,因為這種情緒會阻礙孩子學習的熱情,給孩子的成長帶來難以估量的影響。然而強制孩子學習也不是好辦法,這只會加深孩子的反感,聰明的做法是誘導孩子學習的興趣,讓孩子自動自發地學習。

四、冷淡計——讓孩子有一點自控能力。

今天的孩子大多是獨生子女,受到家人無微不至的關懷和照顧,然而這樣的生活卻讓孩子養成了任性的習慣,這個壞習慣將給孩子未來的生活埋下巨大隱患。專家建議孩子任性時不妨試試冷處理,這會使孩子因得不到注意而自動收斂脾氣。

五、授挫計——給孩子乙個體驗失敗的機會。

美國教育家卡樂爾.桑德堡說:「順境當然可以出人才,但逆境也可以出人才。

而且在逆境中經過挫折和千錘百鍊成長起來的孩子才更具生存競爭力。」也就是說為了增強孩子的耐挫力,父母們不妨有意識地給孩子創造一些適度的挫折情意,這種挫折教育對增強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大有好處。

六、放手計——培養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不要什麼都為孩子做好,家長應當試著放開手,讓孩子自主地去做,第一次也許做不好,但以後就會做得又快又好。千萬不要做包辦父母,放開手為孩子創造做事的機會和平台,孩子才能有自立能力,父母們也會少些麻煩。

七、縱容計——讓孩子在「淘氣」中開發潛能

一些父母抱怨自己的孩子「太淘氣」是「破壞狂」,其實這類孩子往往很聰明,求知慾、好奇心都比較強,意志力也比一般孩子來得堅定。因此,聰明的家長要試著「縱容」孩子的淘氣和「破壞」行為,並藉機挖掘潛能,培養興趣,說不定你的孩子就是另乙個「愛迪生」。

八、處罰計——讓孩子正視自己的錯誤。

教育孩子就要賞罰分明,孩子做的好要給予獎勵,但孩子做錯事時一定不要姑息,哪怕只是小錯也要進行適度的處罰,這樣孩子才能正視自己的錯誤,及時改正,免得在錯誤裡越陷越深。

九、製冷計——給自負的孩子「潑冷水」。

自負是指自我評價過高,目中無人,這種心理對孩子的成長是極為不利的,因此一旦發現孩子自負的苗頭,父母就應當運用「製冷」的手段,適時地給孩子潑點冷水,讓孩子學會理性地評價自己,正確地認識自己。

沒有教不好的學生解讀

別輕易放棄 走進洋思,進行了為期四天的培訓。感觸頗多,就我印象最深刻的後進生轉化,談談我的感受。洋思中學的辦學理念是 沒有教不好的學生 我覺得洋思中學的老師真正踐行了這一點。在沒有去學習以前,我認為這句話完全是一句玩笑話,一句文學話語。但當我走進洋思的課堂後,我發現不全是這樣。在課堂上,所有學生都在...

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讀 用心做教師 有感 李曉靜每次改完試卷,總會聽見老師們抱怨 我們班這次又有好幾個不及格 我們班那兩個又考十幾分 這樣的學生簡直就把班級的分拖沒了 的確,在我們這樣的學校,每個班級總會有幾個所謂的 差生 這些人年復一年的差,不見進步,教師對於這樣的學生甚至也無從下手,久而久之,有些教師甚至也包括我自...

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推薦一本班主任良師益友的小冊子 道墟鎮中學吳建成 推薦書目 班主任工作漫談 作者 魏書生 出版社 漓江出版社 內容提要 魏書生是中國教育界的乙個奇蹟。他的教改嚴整而科學。他的教育理念極具前瞻性,十幾年前他的互動教學 以學生為學習主體的教育方式,民主 科學的管理指導思想,已成為新一輪教育改革的重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