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建設月活動

2021-08-28 07:19:23 字數 3974 閱讀 5032

為進一步提公升我校教師的職業道德,造就一支師德高尚、素質全面、業務精湛、充滿活力、樂於奉獻、治學嚴謹、特別能幹、敢於創新的教師團隊,根據市區教育工會的要求,我校於9月1日—9月30日開展了以「敬業奉獻、關愛學生」為主題的師德教育月活動。現對活動簡要總結如下

一、加強領導,組織得力。

學校高度重視師德教育月活動,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的師德教育月活動領導及工作小組,研究制定了符合學校實際、切實可行、有針對性的師德教育月活動實施方案,對活動進行了安排和部署,並通過校務公開欄、校園廣播、網路等宣傳工具,進行了各種不同形式的師德教育宣傳,使全體教職工對師德教育月活動的目的、意義、內容都有了明確的了解,有力地保證了本次活動的有序進行。

二、以學修行,德識相長

學習是教師成長的有效途徑。9月上旬,我們組織教師深入學習了全國、全省、全市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國家、省、市《中長期教育改革與發展規劃綱要》,《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以及省市師德建設檔案。通過學習,全校教師深刻領會會議、綱要和檔案精神,牢固樹立起了「育人為本、德育為先」、「以身立教,德識相長」的職業理想,積極投身教育教學創新實踐,努力提公升自身修養和業務水平,爭做最理想的教師。

三、活動促進,提公升師德

1、師德建設月啟動儀式:9月10日下午三點,全體教師會議如期召開。我校組織了以「敬業奉獻,關愛學生」為主題的師德建設月啟動儀式。

在啟動儀式上,姚才君校長首先向全體教師表達了節日的問候,表彰了12位鎮優秀教師和校第三屆師德標兵。姚校長寄語全體教師,希望河小的每一位教師秉承「為學生的美好人生奠基」的辦學理念,以真心投身教育事業,以愛心經營教育事業,以忠心奉獻教育事業,修師德、樹師風、鑄師魂、守規範,做學生熱愛、人民滿意的優秀教師。張春燕副校長向全體教師發出了積極參與師德建設月活動的倡議,宣讀了三河口小學師德建設月活動實施方案,提出學校將著重從四個方面紮實開展師德建設月活動:

一是「全面動員,讓教師積極參與」;二是「認真學習,讓教師提公升自我」;三是「查詢問題,讓教師認識不足」;四是開展「六個一」活動:舉行一次評選、閱讀一本好書、**一部影片、撰寫一篇愛生故事、參加師德論壇、開展168愛生行動。接下來李素敏、潘秋紅、李曉燕三位師德標兵用真摯的情感、樸實的語言和鮮活的事例,從不同側面和角度講述了自己的愛生故事,表達了他們對教育事業的執著與熱愛。

最後,學校組織教師**了影片《熱血教師》。《熱血教師》是一部以「全美最佳教師」、「美國年度教師」克拉克為原型的影片,以教師職業道德和教育教學方法為主線,講述了乙個平凡而優秀的美國小學教師的感人故事。影片以真實的案例講述了克拉克老師與眾不同的教學方式,以樸實自然流暢的紀實手法描述了他對教育的獨特見解。

影片中的克拉克老師面對的是一群來自社會底層、無拘無束、自由散漫的學生們,面對這樣的學生,克拉克老師用他的耐心與堅韌將自己制定的班規一條一條地滲透給學生,用他的愛心與智慧型,用獨特的教學方式感染著學生,用他的細心與善良關注每個學生的特長,給他們自信,他的努力使孩子們不僅學到了知識,而且學會了怎樣為夢想而奮鬥。在認真**影片後,老師們一致認為這是一堂非常生動的師德教育課。教師,原來可以這樣幸福。

奉獻於教育事業,是我們今生無悔的選擇!老師們紛紛表示:教師節不僅僅是乙個節日,也是乙個新的起點:

在河小的校園裡,一定會充滿歡樂、充滿關愛、充滿和諧。

2、**影片,暢談感受。接下來的三個星期裡,學校還組織部分教師看了電影《叫我第一名》兩部影片,並組織教師進行了兩次沙龍。9月19日中午,在「青年教師成長俱樂部」成立儀式上,重要的乙個環節就是開展了「看《熱血教師》,向克拉克老師學習」的師德論壇活動。

青年教師暢所欲言,姚海燕老師說:「克拉克老師讓我相信教師是乙個能夠把人的創造力、想象力和全部能量、智慧型發揮到極限的、永遠沒有止境的事業。讓我更加堅定了要做好一名優秀教師的夢想。

」新教師朱雯婷老師說:「行走在教育的路上,有自己的夢想和信念,多一些愛心和耐心,多一些激情和浪漫,多一些樂觀和進取,總有一天會到成功的彼岸。」全校45歲以下的老師都寫了影評。

張春燕老師的影片《永葆教育熱情》發表在《武進教育資訊網》上 。

3、開展168愛生行動。在俱樂部成立儀式上, 全體成員在168愛生行動志願書上簽名,青年教師代表周錠表達了自己的心聲:「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我們會將師愛永續,做好學生智慧型的引領者,快樂的點燃者,幸福的奠基者,傳遞給孩子們乙份厚重的愛與一顆陽光的心。愛在行動,俱樂部所有成員與校長簽訂了協議並莊嚴宣誓:將大力弘揚以身立教、甘為人梯的崇高師德風尚,以愛心為基石,以真誠為引導,以奉獻為信念,以熱情為動力,共同撐起河小教育的藍天。

4、撰寫愛生故事,評選師德標兵。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學校生命的源泉,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會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樹立身邊典型,發揮模範教師帶動作用,是帶動學校教師整體素質提高的重要一環。

為此,我們結合教師平常的工作表現,聯絡這次師德建設月活動的開展,教師撰寫愛生故事,在根據年級評選,評選出了第三屆師德標兵。這些老師,在平常的教育教學工作中,任勞任怨,扎扎實實,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具有很好的表率作用;他們的業務能力強,課堂教學水平高,教育教學質量過硬,深受師生的肯定和好評。如李素敏老師,在班主任工作中,始終充滿熱情,身先士卒,班級各項工作紮實有序,個人所教學科成績突出,受到家長的歡迎。

這些教師的典型事蹟,老師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落實在行動中,起到了良好的模範帶動作用。

5、開展讀書活動,陶冶教師情操。做一名優秀的教師,從讀書開始,腹有詩書氣自華,霍姆林斯基說:「讀書,讀書,再讀書,——教師的教育素養的這個方面正是取決於此。

」無限的信仰書的力量,讓讀書成為一種幸福,讓學習成為一種習慣!」學校在教師節前購買了一批書,有李鎮西的《愛心和教育》《56號教室的奇蹟》等,人手一冊,我們採用自主研讀和集體共讀、主題沙龍相結合的形式,讓教師在讀書中陶冶情操。周四的「相約星期四」的活動中,開展了「愛心與教育」的讀書沙龍。

活動中老師們暢談了《愛心與教育》一書給自己的感想和啟發。王麗琴老師說:李振西老師讓我明白,只有愛心的堅持才會創造奇蹟。

「我覺得我的運氣好,每教一批學生,他們都對我特別好。比起學生對我的感情,我欠他們的實在太多太多!」讀著***的這句話,我不由地思緒起伏,我想學生之所以對***好,並不是因為***的運氣好,而是***為學生付出的太多太多,試想有幾人能做到每天給學生煮雞蛋?

又有誰能做到***對甯瑋、伍建那樣的關愛,更何況萬同這樣的學生。***那份長達近五十頁的「我與萬同的故事」,著實讓我震撼。我在閱讀中不斷地被感動著,不斷地思索著,如果我遇到像萬同這樣的學生,我會有多少耐心來等待他的轉變,又會有多少愛心和毅力來對待他身上的這些讓人難以預料的反覆?

想到這些,不覺感到慚愧和奮發!陸萍芬老師深有感觸地說:這本書給了我內心以極大的震動,是啊,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我們不能把錯誤一股腦地都扣到學生的頭上,我們要常常自我反思,反思我們的教育行為,守好腳下這塊淨土,讓學生在這裡自由茁壯成長。

最後全體老師在討論中達成乙個共識:愛心是教育者所必備的首要條件之一。當乙個好老師的基本條件是擁有一顆愛學生的心。

四、強化制度,形成機制

師德建設工作是一項長期而艱鉅的任務,決非一朝一夕之功,也不是開展一次師德建設月活動就能一勞永逸的事。因此,必須要注重制度建設,形成師德建設工作的長效機制,以制度規範教師的行為。我們完善了我校的《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建立和完善了《師德承諾制度》《學生評師制度》《師德考核制度》等一系列規章制度。

期初教師大會上全體教師便簽了《三河口小學2023年師德承諾書》,朱新輝老師代表全體老師在教師會上進行了師德宣誓。學校要求教師的承諾要落實到教育教學行為中去,勇於教學研究,上好每一節課,關愛每一位學生的健康成長,紮實推進以「關愛學生心靈、減輕課業負擔」為主題的愛生行動。

9月20日,我校舉行一年級家長會,我校在家長中開展了師德師風問卷調查活動。本次調查問卷內容涉及教師思想道德、愛崗敬業、為人師表、教書育人四個方面,採用不記名方式評價。家長積極參加了本次活動,並進行了認真、客觀地填寫。

學校認真梳理調查情況梳理,及時在學校教師大會上傳達,對出現的問題進行整改。

在「師德建設月」活動中,三河口小學按照上級要求,根據師德建設月活動方案,紮實做好每一項工作,進一步增強了廣大教職工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學校教師的師德師風進一步好轉,教師的教育思想觀念進一步轉變,辦學行為更加規範,工作熱情更加高漲。師德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是學校教師隊伍建設的一項長期任務,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勞永逸,必須長抓不懈。今後我們將繼續加強師德教育活動,總結經驗,勇於實踐,大膽創新,不斷提高師德水平,進一步做好師德提公升工程。

師德建設月活動計畫2019

海源學校2011年師德建設月活動方案 為進一步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工作,提高廣大教職工的職業道德素質,建設一支師德高尚 素質全面 業務精湛 人民滿意的教師隊伍,根據縣教育檔案精神,結合實際,特制定 海源學校2011年師德教育活動月方案 具體內容如下 一 活動主題 愛與責任 二 活動時間 2011年5...

師德師風建設主題月活動總結

羅局九年制學校 為強化師德 鑄造師魂。開學後,我校按照上級要求和教育督導組的統一安排,紮實認真地開展了師德師風主題教育,學習活動。通過學習,使全體教師清楚而又深刻地認識到 師德師風建設是關係到教育工作成敗的大事,是德育工作順利進行的可靠保證。建設一支師德高尚 素質精良的教師隊伍,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

師德建設教育月活動實施方案

2 明確學習方式。採取個人自主學 小組互動學 全校集體學 主題論壇 專題輔導 座談討論等形式進行,教師自主學習每天不少於1學時,小組互動學習每週不少於2學時,全校集體學習每月不少於4學時。要有學習記錄,有學習筆記和學習心得。在學習期間,每個教師都要撰寫以上的學習心得 反思,保證學習質量。3 開展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