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師德師風責任書

2021-03-04 01:25:50 字數 1845 閱讀 1375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師德師風建設的有關規定,加強職業道德教育,塑造我校教師良好的形象,明確對師德師風建設的責任,中心學校黨支部與教職工個人簽訂此「師德師風」責任書。

一、責任內容:

1、依法執教:(1)、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認真學習領會《教育法》《義務教育法》《教師法》《未成年人保**》《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精神實質,自覺遵守法律法規。(2)、在教育教學中同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保持一致,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

不准宣揚封建迷信和歪理邪說,不准傳播有害學生身心健康的觀點和思想。2、愛崗敬業:(1)、熱愛教育、熱愛學校;盡職盡責、教書育人。

注意培養學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2)、服從學校工作安排,認真履行教師崗位職責。認真做好備課、上課、輔導、布置與批改作業、成績考核、操行評定和家訪等工作,不敷衍塞責。

(3)、遵守勞動紀律。不准上無備之課,不准擅自調課、停課、缺課、上課遲到、早退等。上課時間不准使用手機或接聽私人**。

上課時間不抽菸、不會客、不做個人私事、不擅自離開課堂。工作日不得飲酒。3、熱愛學生:

(1)、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對學生堅持熱情關懷、嚴格要求、正面教育、循循善誘和耐心蔬導的原則。維護學生自尊心、尊重學生的人格,建立民主、平等親密的師生關係;(2)、不得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得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不准把學生趕出教室。不准打擊排斥後進學生。

不得把教師的工作交由學生代做。(3)、教師對學生負有保護責任,應通過多種方式加強對學生的政治思想、法制和安全教育,教育學生提高自我保護意識,抵禦不法侵害,保護學生合法權益,促進學生全面、主動、健康發展。4、嚴謹治學:

(1)、勇於創新、奮發進取,樹立優良學風,刻苦鑽研業務,不斷學習新知識,探索教育教學規律,積極參與課程改革,不斷總結經驗,改進教育教學方法,不斷提高教育理論、教育教學和科研水平,提高教學質量。(2)、嚴肅考紀考風,端正教風學風。不得弄虛作假、徇私舞弊、欺上瞞下、玩忽職守。

5、團結協作:(1)、謙虛謹慎,尊重同志,相互學習,相互幫助,維護其他教師在學生中的威信。(2)、關心集體,維護學校榮譽,共創文明和諧校風。

6、與家長溝通(1)、主動與學生家長聯絡,認真聽取意見和建議,自覺接受監督和評議,取得支援與配合。(2)、積極宣傳科學的教育思想和方法,不訓斥、指責、羞辱學生家長。(3)、不准向學生家長索要或變相索要財物或託辦私事。

7、廉潔從教(1)、淡泊名利、志存高遠,堅守高尚情操,發揚奉獻精神,自覺抑制社會不良風氣影響,不利用職責之便謀取私利。(2)、嚴格執行國家、省、市、縣關於教育收費的規定,禁止亂收費、亂攤派、亂訂學習資料。8、為人師表(1)、模範遵守社會公德,嚴於律已,作風正派,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注重身教,樹立良好的教師形象。

(2)、講課時,衣著整潔得體,儀態端正,精神飽滿,舉止文明禮貌。語言規範健康,使用的文字要規範,用普通話教學。(3)、不准參加賭博、變相賭博和酗酒等違***公德和職業道德的不健康活動。

(4)、不准參加封建迷信活動和邪教組織。

二、問責辦法:

學校把師德師風建設作為教職工年度履職考核的重要內容,建立責任追究制,與教師履職、晉職、晉級、獎金掛鉤,實行一票否決制,對違反師德師風建設有關規定和本責任書規定的,視情節輕重,採取以下方式問責:1、責令進行整改。由學校根據違規情節及有關規定,通過通報批評、發出整改意見書等形式,責令糾正違規行為,消除影響,挽回損失。

2、作出組織處理。由學校根據違規情節及有關規定,對責任人給予誡勉談話,通報批評、取消當年評先進資格、當年考核為不合格。3、給予紀律處分。

對責任人需要給予黨政紀處分的,按照黨政紀處分的有關規定辦理。涉嫌違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追究責任。4、學校行政領導幹部不履行或者不正確履行職責,對學校內發生的違反本規定的行為不制止、不查處、不糾正的,按照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有關規定追究責任。

2023年3 月 18 日

責任人(全體教職工):(簽字或蓋章)年月日

2019師德師風責任書

橋頭鎮中心學校黨支部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師德師風建設的有關規定,加強職業道德教育,塑造我校教師良好的形象,明確對師德師風建設的責任,中心學校黨支部與教職工個人簽訂此 師德師風 責任書。一 責任內容 1 依法執教 1 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認真學習領會 教育法 義務教育法 教師法 未成年人保 預防未成年...

2023年師德師風目標責任書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 推進教育創新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的一言一行 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為了增強廣大教師為人師表的自覺性,樹立教師隊伍的良好形象,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根據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及教育...

2019師德師風建設目標責任書

南寬坪鎮銀廠小學 為了進一步提高中小學教師師德師風水平,規範教師職業行為,增強教師為人師表,教書育人,依法執教意識,塑造南人民教師新形象,促進教育事業科學和諧發展,特制定師德師風建設目標責任書。1 組織管理 1 學校成立師德師風建設領導機構,工作有計畫,有總結。2 學校與教師簽訂 師德師風建設目標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