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化學教學總結

2021-12-25 21:12:00 字數 1648 閱讀 6479

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自然科學。因此,實驗是教學中一項重要環節,教師的演示實驗和學生的分組實驗的開出率及完成質量與化學實驗員的工作密切相關。而新課程背景下的初中化學教材不論是演示實驗還是學生分組實驗都有較大幅度增加,實驗形式也由驗證式向**式轉化。

隨著新課程的逐步實施,學生走進實驗室自己選題、自己設計實驗過程,並動手作已勢在必行。這就為初中化學實驗員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能接收挑戰,從容不迫地完成輔助化學教學的任務,是新課程帶給我們的又一課題。

作為一名初中化學教師,在這一過程中我通過實踐與思考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工作思想。以下我著重從三個方面來闡述我對一學期實驗工作的思考與總結:

觀察和實驗既是學生學好化學的基本方法,也是培養學生多種能力的重要途徑,同時對培養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激發學生學習興趣都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義務教育的教學大綱和教材編入的實驗不僅在數量上比傳統教材有了大篇幅增加,而且試驗的內容取材新潁、貼近生活、趣味性強、材料易找、操作簡便,適合於廣大學生自己動手,就地取材。對課本上規定的**性實驗,要求學生全做並做好。

通過實驗得出規律,通過實驗發展新知。這樣,觀察和試驗為學生提供了生動具體的感性材料,是形成化學概念的重要環節。

了解實驗教學在初中化學教學中的重要地位,是加強實驗教學的前提,但要具體落實課標,還必須了解教材所涉及的實驗的特點和要求。

在實驗內容上的特點是:①充分考慮了學生的可接受性;②增強了實驗的趣味性;③特別注重所選擇的實驗技能,對學生今後在生活和生產的實際應用價值。同時強調這三方面的效果,都應注重學生理解和掌握概念及規律,注意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和實驗能力。

在實驗要求方面:對不同型別的實驗及其技能分不同層次的要求。初中化學實驗大體可分類為:

演示實驗、**實驗、小實驗,新課標對這三類試驗的要求各不相同。對演示實驗而言,只要求教師有根據實驗原理熟練的示範操作,並引導學生了解為什麼做這個實驗,要觀察什麼,怎樣觀察,並要求學生邊觀察邊思考,所觀察的現象能揭示什麼有關的規律。而對**實驗來說,要求每個學生必須在了解試驗的目的及其有關原理的基礎上,會熟練的掌握基本儀器使用,能按規範的操作程式進行試驗操作和記錄試驗結果,得出結論,並寫出簡單的實驗報告。

至於小實驗,僅要求學生在課外時間能進行簡單的現象驗證,是屬於課外活動的內容。

在化學實驗教學過程中,在培養學生觀察能力、實驗操作能力和養成良好的實驗習慣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1、觀察能力培養:

觀察使人們對客觀事物、現象感知過程的一種最直接的方法。通過觀察可以使學生從現象獲取各種各樣、鮮明生動、印象原始"資訊",為學生理解化學知識提供了事實根據,這就需要教師及時地誘導學生思考現象的本質屬性或現象之間的因果關係,通過分析、透過現象抓住本質,歸納總結出一些規律性的結論。

2、實驗能力的培養

實驗能力士只要了解試驗的目的、會正確使用儀器、會紀錄必要的資料、會分析整理資料得出結論,會寫出簡單的實驗報告等一系列的能力。為了培養學生的良好試驗素質、掌握實驗操做技能。

3、養成良好的實驗習慣

培養學生良好的實驗習慣,主要是指通過實驗室學生逐步地形成尊重事實、科學求實的指導思想和理論**於實踐又指導實踐的辯證唯物主義思想,養成愛護實驗儀器和用品、勤儉節約的優良品質,養成嚴格、認真、細心、有條理、有層次的進行試驗操作的習慣;養成樂於動手、善於觀察的手、眼、腦並用的邊實驗邊觀察邊思考的良好習慣。

主要成績:1、繼續開通並使用晉中市教育裝備管理資訊系統。

2、迎接了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市級的檢查驗收,並獲得了優秀。

中學化學教學方法

甘南州合作藏族中學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 747000 摘要 主要研究中學化學的教學方法。主要通過對化學實驗的研究,讓學生將理論與實踐聯絡起來,增強他們的動手能力,運用高科技教學方式 多 教學,形象生動地向學生們闡述觀點 概念,及時更新知識,最大限度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大課堂的教學容量。我們不能只是...

中學化學實驗現象總結

中學化學實驗現象總結1 鎂條在空氣中燃燒發出耀眼強光,放出大量熱,生成白煙同時生成一種白色物質2 木條在氧氣中燃燒放出白光,放出熱量3 硫在氧氣中燃燒發出明亮的藍紫色火焰,放出熱量,生成一種有刺激性氣味 1 鎂條在空氣中燃燒發出耀眼強光,放出大量熱,生成白煙同時生成一種白色物質 2 木條在氧氣中燃燒...

中學化學實驗現象總結

1 鎂條在空氣中燃燒 發出耀眼強光,放出大量的熱,生成白煙同時生成一種白色物質。2 木炭在氧氣中燃燒 發出白光,放出熱量。3 硫在氧氣中燃燒 發出明亮的藍紫色火焰,放出熱量,生成一種有刺激性氣味的氣體。4 鐵絲在氧氣中燃燒 劇烈燃燒,火星四射,放出熱量,生成黑色固體物質。5 加熱試管中碳酸氫銨 有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