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化學教學方法

2022-06-08 09:27:04 字數 1174 閱讀 7868

(甘南州合作藏族中學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 747000)

摘要:主要研究中學化學的教學方法。主要通過對化學實驗的研究,讓學生將理論與實踐聯絡起來,增強他們的動手能力,運用高科技教學方式——多**教學,形象生動地向學生們闡述觀點、概念,及時更新知識,最大限度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大課堂的教學容量。

我們不能只是為了應付公升學考試而學習,照本宣科的向學生們灌輸枯躁無味的理論。

關鍵詞:試驗教學中學化學教學方法

中圖分類號:g633.8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6-026x(2012)09 -0000-01

中學化學主要研究物質的組成,結構性質以及變化規律等。與我們的生產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是一門實踐性和實用性都很強的學科。做為教師,我們不能只是為了應付公升學考試而學習,照本宣科的向學生們灌輸枯躁無味的理論。

我們必須在教學的過程中注重培養學生的實踐性,創新性,注重在實踐方面的教學,讓學生在乙個個小小的應用中體會物質世界的奧妙和化學知識帶給他們的樂趣。 在多年的教學實踐中,我個人總結了自己的三種教學方法:

1 轉變教學理念是前提。

教學理念是人們對教學和學習活動內在規律的認識的集中體現,同時也是人們對教學活動的看法和持有的基本的態度和觀念,是人們從事教學活動的信念。就化學教學理念而言,在新課程教學中,教師首先要依據新課程標準,把握教學規律,實施課堂教學,教材的運用與開發要靠教師去創造。教材僅是範本而已,教師要通過有效的校本教研活動,根據學情融入自己的科學知識和精神,對教材進行重組和活用,使學生對化學知識體系有更加系統的認識,不斷推動教學進度,使自己的教學有特色,並取得高效。

2選擇教學方法是關鍵。

教無定法,重在得法,貴在用活。課堂教學是乙個複雜而內涵豐富的過程藝術。教學是個靈活變化的動態系統,不能刻意追求和照搬某一種模式。

隨著新的技術和手段不斷引進教學當中,對新教法的學習和掌握是每乙個教師的新任務。只有科學性、靈活性、創造性使用教材和教法,才能適應課改要求。新課程提倡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方式,但並沒有否認傳統的啟發式、講授式教學等方式,只是以往的教學方式有些單一。

新教材中凸顯實驗能力的培養,學生動手操作能力的培養,要求對基本的實驗都要能夠獨立完成。加大了動腦動手的聯絡。對解釋化學現象、分析化學問題、設計化學實驗步驟等能力都有一定的要求。

我們可以利用電教演示實驗、分組實驗、驗證實驗、興趣小組等形式組織學生進行化學實驗課的教學,這樣不但提高課堂效果而且還調動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

反思中學化學的教學方法

反思我們現在的教學,教師都瞄準在分數上,瞄準在某道題的講解學生能否聽懂 學生模仿該題能否解決相同或相似問題上,而對化學學習的本能放棄甚至不顧,對學生自身能否持續發展考慮甚少或根本就沒有。有些老師,為了達到某種要求,違背學生學習的自然狀態,看似是為學生負責,用大量重複 無意義的學習任務去強迫學生學習,...

中學化學教學總結

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自然科學。因此,實驗是教學中一項重要環節,教師的演示實驗和學生的分組實驗的開出率及完成質量與化學實驗員的工作密切相關。而新課程背景下的初中化學教材不論是演示實驗還是學生分組實驗都有較大幅度增加,實驗形式也由驗證式向 式轉化。隨著新課程的逐步實施,學生走進實驗室自己選題 自己設...

中學化學課堂匯入方法

2.實驗匯入 實驗匯入,就是在講授新課題之前,先引導學生觀察實物樣品 模擬實物 演示實驗等,引起學生的興趣,再從學生的觀察中,提出問題,創設 問題的情境。3.舊知匯入 舊知匯入,就是引導學生溫故而知新,以複習 提問 做習題等教學活動開始,提供新 舊知識關係的 支點 激發學生探索新知的學習動機,引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