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化學教研活動總結

2022-12-18 12:15:06 字數 2783 閱讀 5278

中學化學教研活動總結(一)

在新課程改革的浪潮中,我們31中學積極開展了校本教研活動,並通過校本教研活動的開展,我們化學組的全體教師,不論是從教育理論上還是在教學實踐中,都取得了特別的收穫。相信校本教材的編寫一定會給我們的學校,我們的老師,特別是給我們的學生帶來非凡的影響!

應該說,化學教學作為自然科學的教學,其功能已不單單是傳授和繼承科學知識、培養科學精神和科學方法,還應是將化學教學作為一種載體,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促進其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的形成,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願望和可持續發展的能力。這對我們化學教師來說,就要高度關注這些變革,盡快適度從應試教學中解脫出來,去思考並實踐化學教學的新課程改革,從而做到與時俱進。基於上述理念,我們化學教研組年初便開始了我校的校本教研活動。

首先,在這個活動中,我們化學組每一位教師都拿出一節研討課,我們全組互相聽課,互相評課。在評課中,坦誠自己的想法,各抒已見,對每一堂課進行深入的分析,針對教師的個性特點,**如何能更好地體現新課改的教育教學理念,指出今後課堂教學應發揚的特點及應改進的問題。

在學校的研討課活動結束後,我們化學組的研討課卻一直伴隨在我們教學之中。教材新,我們的要求也新。每上一節課前,個人首先要多發現問題,在集備時提出來,大家共同商討,拿出解決辦法,形成一定的思路。

在上課時,相同課例多人上大家聽,聽完後馬上再議,隨時隨地思考自己班學生情況適合什麼樣的方法。我們做到了備教一致,以學定教,這樣就使每一位教師通過研討課這一形式,在教育教學上都取得了質的飛躍。

其次,我們學校以名師、骨幹教師帶動全校的教育教學活動,組織教師觀摩名師、骨幹教師的示範課,從中吸取精華,與各人的教育教學相對照和結合,取人之長,補已之短,提公升自身的教育教學水平。我們化學組在組內、校內相互學習的基礎上,我們還認真向其它學校的同行們學習,每次市裡組織的教研活動,我們都認真積極的參加。在學校經費困難的情況下,我們組的教師還多次去外地、外校學

本文為word格式,**後可編輯修改,也可直接使用

習,並帶回來寶貴的經驗與我們大家共享。如高三老師去大連學習回來,在教研組活動時向全組介紹聽課體會。去年,臧曉君老師去哈爾濱聽課時,帶回了光碟,組織全組教師**,使我們全組教師耳目一新,受益匪淺。

再就是我校開展的校本教研活動中,我們把重點放在集體備課上,加強了備課、上課、輔導、批改、檢測的全程研究,認真研討每個教學環節,優化重組教學全過程。用「心」備課,做到「備教一致,以學定教」。根據校本教研制度的要求,在們我集體備課時間,學校領導深入其中,與我們一道學習**,加強對備課的指導。

我們力爭實現從體現「三新」(即手段新、方法新、思路新)到需創過「三關「(即學生關、教材關、教學教法關)再到堅持四個原則(即主體性原則、全面性原則、全體性原則和創造性原則)。

在長期的教學工作中,化學組一直是乙個非常團結向上的集體,無論是任何的時候,一人有事大家幫,一人的事就是大家的事。上公開課更是如此,一人登台,全組保駕護航,一節課的成功那真是化學組全體老師的智慧型結晶。

特別是對於一節課的不同處理,我們平時不斷的多次研討,但做為公開課推出來,我還是要做到嚴謹細緻的.我們拿出了一課多上的公開課形式,讓不同風格的老師適應不同的學生,找準切入點,更好地聚焦課堂,向課堂要效率,找到適合不同學生的教學方法,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最後,在活動中,我校青年教師迅速成長起來,尤其是我們化學組的幾位年青教師。他們勤奮鑽研,進取上進,教學中各具風采,獨樹一幟。與各班主任團結合作,深受學生們的喜愛和歡迎。

從他們的教學切入點到教材的挖掘,到習題的配備,都各俱特色,確實形成了她們的教學風格和特點。有的風趣幽默,用通俗的語言煽動課堂氣氛;有的如小溪流水,絲絲入扣;有的樸實無華但思路嚴謹,層次分明。從這些地方我們都能看出,他們正努力把新課改的精神落實到課堂教學中,處處以學生為主體,時時以發展學生的能力為前提。

雖然可能還沒達到那種境界,但那種嘗試,那種底蘊,卻在不時的流露。這在平時教學中我覺得顯露的更明白。

以上是我們化學教研組在校本教研活動中的一點體會和感受,在今後的教學活動中,我們全體化學組的老師,一定更加刻苦專研,拿出更多、更新的教研成果,使我們的教學更適應我們的學生!

本文為word格式,**後可編輯修改,也可直接使用

中學化學教研活動總結(二)

為進一步提高教師自身素質,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根據學校寒假工作安排,化學組教師中開展了以「學習生本、創造發展」為主題的讀書活動,老師們積極響應,認真讀書,寫好讀書筆記和讀書心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下面是我的總結:一.

宣傳發動,明確讀書活動目的。

本次活動主要以兩本書為主,一本是華南師範大學郭思樂教授的《天縱之教生本教育隨筆》,另一本是著名教育專家馮恩洪的著作《創造適合學生的教育》,首選我們組做好讀書的宣傳發動工作,營造讀書氛圍,讓廣大教師認識到從優秀作品中汲取營養、開闊視野、豐富知識、提公升品位的意識,從而提高教師的讀書熱情。二.制定計畫、合理組織。

為了確保此次讀書活動開展得有效、深入,教研組制定了詳細的讀書計畫,以年級組為單位組成讀書小組,各年級年級組長為負責人,落實責任,分配任務,負責本小組老師讀書活動的開展,並經常開展交流,撰寫讀書筆記和讀書心得,定期組織本組教師交流研討讀書心得。三.及時總結,不斷進步。

通過讀書活動,教師們從內心深處接受了這項活動,也喜歡上了讀書,他們在讀書過程中把感受都記錄下來,並隨時把學到的新思想、新方法運用到教學中。各讀書小組讀書活動進行了全面總結,老師們結合平時的教學活動寫出了深有見地的讀書心得,並上傳到校園網路平台,有4片讀書筆記獲推薦為本組的優秀讀書心得,老師們都表示兩本書都是從學生角度出發,研究如何實施學生更好學的課堂教學,也適時地投入到課堂教學的時間中,獲得了比較好的成效,特別是高三年級組課堂教學在歷次教學調研中獲得了很好的評價。

讀書活動是一項長期、有效、文明、健康的教育工程,需要每個教師持續地投入極大的熱情。今後,我們將在學校的組織下進一步深入地開展讀書學習活動,營造濃厚的讀書氛圍,培養良好的讀書習慣,完善更合理的讀書機制,倡導「讀書明理、讀書求知、讀書成才」的新風尚。

中學化學教研活動記錄

4.3教研活動記載 7.1燃燒與滅火 評課 1 教研員參評 a,白鱗的取用 黃豆粒大小 b,課的引入 中規中矩 1 燃燒的條件 2 滅火的原理 c,課堂三階段 1 引入 2 燃燒的條件 對比性 什麼能燃燒?什麼不能燃燒?從而得出可燃物。條理要清晰 3 滅火的原理 d,環節銜接要清晰 的過程要交代清楚...

中學化學教學總結

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自然科學。因此,實驗是教學中一項重要環節,教師的演示實驗和學生的分組實驗的開出率及完成質量與化學實驗員的工作密切相關。而新課程背景下的初中化學教材不論是演示實驗還是學生分組實驗都有較大幅度增加,實驗形式也由驗證式向 式轉化。隨著新課程的逐步實施,學生走進實驗室自己選題 自己設...

中學化學實驗現象總結

中學化學實驗現象總結1 鎂條在空氣中燃燒發出耀眼強光,放出大量熱,生成白煙同時生成一種白色物質2 木條在氧氣中燃燒放出白光,放出熱量3 硫在氧氣中燃燒發出明亮的藍紫色火焰,放出熱量,生成一種有刺激性氣味 1 鎂條在空氣中燃燒發出耀眼強光,放出大量熱,生成白煙同時生成一種白色物質 2 木條在氧氣中燃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