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化學教師述職報告

2021-08-29 23:06:41 字數 1609 閱讀 4512

緊張、忙碌的一學期即將結束。本學期,在校長的直接領導下,整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進展和提高。但是,與校長開學初提出的「穩中有進,穩中改革;服務育人,管理育人;管理工作要規範化、程式化」 的工作原則及四條工作重點和十條要解決存在的問題,還有一定差距,需要在今後工作中不斷加強和改進。

下面把本學年的工作向領導和全體老師匯報:

①. 扎扎實實打好基礎,拼命趕進度不可取。

考生答題中存在的問題,與他們平時沒有準確地理解和掌握初中化學的基礎知識和技能有很大的關係,因而重視和加強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學習仍然是首要的。

抓基礎知識,就是要抓化學課本知識,教學中力求每章節過關。由於各學生之間的智力差異和學習基礎不同,學生對化學的知識的掌握能力不同,教師應針對學生實際情況因材施教,盡量降低落後面。那種為了留更多的複習時間而在平時教學中拼命趕進度的做法,必然造成學生對知識的「消化不良」,甚至使部分學習跟不上的學生對化學失去興趣。

抓基本技能,要抓好化學用語的使用技能和實驗基本技能。平時的實驗教學中,要讓學生真正了解每個實驗涉及的化學反應原理、裝置原理和操作原理,多給機會讓學生動手做實驗,體驗通過實驗進行

②. 重視獲取知識的過程和科學**能力的培養。要提高學生的能力,就要在教學中加強學生科學素養、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

平時教學與複習,都不能「重結論,輕過程,重簡單應用的機械操練、輕問題情景和解答思路分析」。而應該重視獲取知識的過程,讓學生掌握學習化學的「基本學科思維方法」。

③. 密切聯絡社會生活實際,抓好知識的應用。

今年試題涉及環保等社會熱點內容,從多角度對學生的知識與能力進行考查。這類試題的考查力度近年逐步加強。這就要求化學教學要突破單純灌輸課本知識的限制,減少機械操練耗費的時間和精力,讓學生有時間閱讀課外科技知識,盡可能多地接觸和認識社會,用化學視角去觀察問題和分析問題,學以致用。

④.深化課堂教學改革,鑽研教學大綱(化學課程標準)。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是教育戰線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我們學校雖然還麼有實施化學新課程標準,但老師們都已開始研究新課程的特點,因此,除了要用新的教學理念武裝自己以外,要提前在初三化學的教學中參考和滲透「新課標」的要求。

⑤.強化教學過程的相互學習、研討。聽完課後能與上課老師及時進行交流,提出不足之處,以求達到更好的課堂效果。

⑥.加強實驗教學,中考試題中,實驗題所佔的比例越來越大,引起了我們老師的高度重視。在教學及複習中加強了這一部分的力度,因而這一部分相對得分較高。

⑦.理直氣壯抓好學有餘力、有特長的學生參加學科競賽活動,給有特長的學生創造發展個性的氛圍,鼓勵他們冒尖,脫穎而出,為將來培養專門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礎。

⑧.從實際出發,總結經驗,吸取教訓。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面向全體學生,關注每乙個學生的進步與成長。首先要扎扎實實抓各學段的合格率,這樣才能提高初中畢業合格率,最後取得高的公升學率及較好的優秀率。

今後的努力方向

堅持政治學習和業務進修,多參加各地組織的教研活動,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覺悟和業務能力;加強教研能力,多看教育和教學理論方面的書籍,吸取其中的精髓,盡量把教學實踐活動上公升到理論高度。進一步學習電腦知識,多製作一些高質量的教學課件,提高課堂的教學效果;總結高考複習經驗和會考複習經驗,並編寫成資料,有利於自身的提高和幫助新教師盡快熟悉教學工作。我決心繼續努力,加強自身的修養,敬業、進取、拼搏,為培養出更多、更優質的人才、為祖國的富強、為民族的昌盛作出更大的貢獻。

中學化學教師述職報告

緊張 忙碌的一學期即將結束。本學期,在校長的直接領導下,整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進展和提高。但是,與校長開學初提出的 穩中有進,穩中改革 服務育人,管理育人 管理工作要規範化 程式化 的工作原則及四條工作重點和十條要解決存在的問題,還有一定差距,需要在今後工作中不斷加強和改進。下面把本學年的工作向領導和...

申報中學化學一級教師述職報告

一 基本情況 述職人 黃敏,女,出生於1974年12月20日,1998年畢業於西南師範大學化學化工學院化學教育專業,本科學歷,獲理學學士學位。1998年7月至今,一直在南海一中從事教育和化學教學工作,有五年教齡,四年班主任經歷,1999年取得中學化學二級教師資格,現任教於高二年級。根據職務晉公升條例...

申報中學化學一級教師述職報告

08年是我縣課改的第一年,作為一線教師我積極從幾方面做好 1 認真備好每節課。磨刀不誤砍柴功 課上得好與壞,備課是關鍵。每備一節課,本人都花費較多的時間去分析教材 鑽研大綱 學習教參 鑽研教法。並多從學生 學 的角度去考慮怎樣上好一節課,做到既備教材 又備學生 既備教法又備學法,為上課作好充分準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