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化學之經典案例

2022-12-05 03:15:02 字數 4016 閱讀 5987

依據化學新課程的學習內容、學習方法和認知心理的不同特徵,可以把化學課分為元素化合物、化學概念和化學理論、化學計算和化學用語及複習課等四種課型。其中,化學計算和複習課型在面試中不便於考場,故這裡主要列舉前兩種課型模板。

一、元素化合物課型:(硫和氮的氧化物(第一課時))

元素化合物教學通過引導學生**物質的性質,自主構建物質間的相互反應規律,以培養學生思維品質和科學素質。

匯入師:平常看電視時,在天氣預報後,還有關於環境方面的其他報道,那是什麼?

生:展示空氣質素**。

師:在空氣質素報告的各項指標中,有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的指數。空氣中有多種物質,為什麼要選擇這兩種汙染物的指數來報告?它們有什麼危害?

生:他們本身被人體吸入會影響身體健康。他們在空氣中會形成酸雨,酸雨具有腐蝕性,造成更大的危害,影響生活生產。

師:這就是我們本堂課所介紹的內容,今天我們首先來共同討論關於二氧化硫的問題。

新授師:是怎麼產生的呢?(**展示)

生:化石燃料、硫、硫化物的燃燒以及由火山爆發等引起。

師:我們回顧一下初中時候學習的硫在空氣中燃燒有什麼現象?它的化學方程式是什麼?

生:硫在空氣中燃燒生成明亮的藍色火焰

化學方程式為

師:那麼具有怎麼樣的物理性質呢?如果要去研究,可以從哪幾方面研究呢?

生:顏色、狀態、氣味、毒性、密度、溶解性等。

師:這是一瓶剛製好的二氧化硫氣體,請大家觀察,請一位同學來聞一下它的氣味。

生:它是無色氣體,但是聞著是刺激性氣體。

師:下面我們再往這瓶氣體中加入一些水,注意觀察。

生:礦泉水瓶被壓扁,說明二氧化硫易溶於水。

師:下面我請一位同學來總結一下二氧化硫的物理性質。

生:無色有刺激性性氣味,易溶於水的有毒氣體(密度比空氣大,易液化)(板書)

師:so2溶於水時有沒有發生化學反應?怎麼證明?

生:有,與水反應生成亞硫酸,用ph試紙變紅,說明二氧化硫是一種酸性化合物。

師:那請你上黑板寫一下它的反應方程式

生:師:為什麼用可逆符號?

生:因為二氧化硫與水反應生成亞硫酸的同時,亞硫酸也在分解生成二氧化硫與水,反應是可逆的。

板書:可逆反應:在相同條件下既能向正反應方向進行,又能向逆反應方向進行的反應。

師:我們還學過哪些反應也是可逆反應?

生:二氧化碳溶於水

師:h2在氧氣中燃燒生成水,水電解生成氫氣和氧氣,是可逆反應嗎?

生:不是,他們發生反應的條件不同

師:既然我們得出so2是一種酸性氧化物,那它會具有什麼性質?請大家完成下列方程式(請同學上台):

師:so2是一種酸性氧化物,具有酸性氧化物的通性。我們發現so2與co2有很多相似的性質,那它有沒有自己獨特的性質呢?下面我們來做乙個實驗:將so2氣體通入品紅溶液,觀察

生:品紅溶液褪色了,說明他具有漂白性

師:在前面我們學習過還有什麼有漂白性?它們的原理一樣嗎?怎麼鑑別?

生:氯水,不一樣,加熱鑑別

師:加熱之後我們觀察到了什麼?說明了什麼?

生:加熱之後紅色回覆,說明二氧化硫具有漂白性,它的漂白原理是與有色物質結合成不穩定的無色物質。暫時的漂白。

師:由於二氧化硫可使品紅褪色,我們經常使用品紅溶液來檢驗二氧化硫的存在。工業上就常用二氧化硫來漂白紙漿、毛、草帽等。

由於二氧化硫的漂白是暫時性的,所以這類草帽、紙久置後會恢復原來的顏色。(展示一張長期放置與空氣中發黃的紙和一張剛印刷的紙。)一些不法廠家非法使用二氧化硫來漂白食物,食用這些食品會對人體造成很大傷害。

師:在初中我們學過,如果將二氧化碳通入石蕊試液中會看到什麼現象?加熱後呢?如果換成二氧化硫呢?我們來研究一下。

生:通入二氧化碳變紅,加熱變會紫色。通入二氧化硫變紅,加熱不換變成紫色

師:紅色不能變回紫色說明什麼?

生:說明加熱後的溶液裡面有酸存在。亞硫酸變成了硫酸

師:此處硫的化合價是多少?說明了什麼?

生:硫處與+4價,即可公升高又可降低,所以既有氧化性又有還原性。

師:二氧化硫既有氧化性又有還原性。它可被高錳酸鉀、氯水、溴水等氧化

(板書: 氧化性、還原性)

小結二氧化硫的物理性質,化學性質(請學生總結)

作業有兩支試管,分別收集有so2和co2兩種氣體,有哪些方法可以鑑別

2、化學概念和化學理論課型(離子反應)

匯入(試驗匯入)

師:同學們,上節課我們學習了電解質,什麼事電解質?

生:在水溶液裡或熔融狀態下能夠導電的化合物

師:電解質為什麼能夠導電呢

生:存在可以自由移動的電子

師:現在我們來看乙個溶液導電實驗。ba(oh)2溶液和h2so4溶液反應的動畫演示。為什麼動畫中的燈泡光線由亮變暗,再由暗變亮?這節課我們將一起揭示它的答案。

新授 師:我們繼續看乙個實驗40 ml 0.001mol/lnacl溶液和40 ml 0.

1mol/l nacl溶液的導電能力實驗。這兩者的溶液的導電能力相同嗎?為什麼?

生:不同,電解質溶液物質的量濃度不同

師:那我們再看下乙個實驗:體積、濃度都為40ml0.1mol/l鹽酸、醋酸溶液、naoh溶液、氨水、nacl溶液的導電能力實驗,他們的導電能力相同嗎?為什麼?

生:不同,因為電解質溶液中的離子物質的量濃度不同

(板書:電解質溶液導電能力的**)

師:大家討論一下,這兩個實驗說明電解質溶液的導電能力和什麼有關?我們一邊討論一邊**鹽酸、醋酸溶液、naoh溶液、氨水、nacl溶液的微觀的電離程度動畫。

生:電解質的點解程度決定了溶液的離子濃度,進而決定了溶液的導電性。

師:如果電解質在水溶液中完全電離我們稱該電解質為強電解質。接下來大家寫出h2so4、hclo、nahco3、的電離方程式。

師:如果碳酸鈉溶液與澄清石灰水的相混合會有麼現象?從離子的角度分析,碳酸鈉溶液中有什麼離子?澄清石灰水中有什麼離子?

生:白色沉澱;na+、co32-;ca2+、oh-

師:這四種離子能共存嗎?為什麼

生:不能,會產生沉澱

師:co32-、ca2+的離子濃度如何變化? na+、oh-為什麼能大量共存?離子濃度如何變化?

生:caco3是弱電解質,產生白色沉澱,濃度減低。naoh是強電解質,能完全電離,離子濃度不變。

(板書:離子間反應的**)

師:我們以前所學的化學方程式已經不能揭示離子間的反應,我們需要一種新的化學用語——離子方程式以碳酸鈉溶液與澄清石灰水的反應為例書寫四步「曲①寫:寫出正確的化學方程式。

②拆:把溶於水且完全電離的物質寫成離子形式,難溶於水或難電離的物質仍用化學式表示。③刪:

刪去兩邊未反應的離子。④查:質量守恆和電荷守恆。

師:用離子方程式表示下列溶液間的反應(1)鹽酸溶液和氫氧化鉀溶液反應(2)硫酸與氫氧化鈉溶液反應

生:h++oh-=h2o

師:我們看到,這兩個離子方程式一樣的,那這樣的乙個離子方程式有什麼意義?

生:它能夠表達同一類反應。

小結請同學總結離子反應的概念,書寫離子方程式的步驟

作業用鹽水去做乙個小燈泡導電實驗,實驗過程中分別加入鹼和醋,觀察燈泡亮度變化,想一想為什麼?

師:我們繼續**一下如下兩種實驗情況:1,cu、naoh、kno3、蔗糖在固體、水溶液、融化三種情形下能否導電,為什麼?

2,hcl、h2so4、酒精在液態、水溶液狀態下能否導電?

生1:cu在固態或熔化時都能夠導電,因為金屬中存在自由電子。naoh、kno3在固態時不導電,因為陰、陽離子不能自由移動;在水溶液裡或熔融狀態下能夠導電,因為產生了自由移動的離子。

生2:hcl,h2so4作為液態純淨物時,全部由分子構成,不能導電;當溶於水後,在水分子的作用下產生了自由移動的離子,故而能夠導電。而蔗糖和酒精在上述情形下都不能夠導電,因為二者既不存在自由電子又不能電離產生自由移動的陰、陽離子。

師:我們把電解質定義為:在水溶液裡或熔融狀態下能夠導電的化合物(板書)。那麼非電解質應該怎麼定義?

生:在水溶液裡和熔融狀態下都不能導電的化合物。(板書)

師::cu和nacl溶液是不是電解質?為什麼?

生:不是,電解質一定是化合物,上述兩種物體都能導電,但不是化合物。

小結請同學總結電解質和非電解質的性質:⑴電解質和非電解質指的都是化合物,應為純淨物⑵單質、混合物既不是電解質也不是非電解質。

中學化學教學設計 案例與反思

一 初中化學課堂教學設計 1 開啟化學之門 多彩的化學 知識目標 1.認識化學所研究的物件 2.初步理解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的概念及本質區別,並能運用概念來判斷一些典型的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 3.初步了解物質的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 4.通過演示實驗培養學生觀察 描述實驗 啟發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激發學生學...

知恩中學化學

一 提出問題 1 飲茶為什麼會有健身 治疾之療效呢?2 應用資料提供的檢驗常見離子的反應,檢驗茶葉中某些主要元素。二 設計實驗 三 實驗記錄 四 例題分析 四 資料提供 鐵鋁混合液中fe3 離子對al3 離子的鑑定有干擾。利用al3 離子的兩性,加入過量的鹼,使al3 轉化為離子留在溶液中,fe3 ...

中學化學實驗複習

2010年中考化學實驗總複習 一 實驗基礎 1 元素化合物複習時結合實驗複習,但重在 性質與現象 物質的性質與變化的關係是 性質決定變化,變化反映性質 即 通過性質推導反應現象,根據現象推斷性質。2 實驗基本儀器使用及基本操作的結合。1 酒精燈 給物質加熱。2 滴管 滴瓶 細口瓶 廣口瓶 藥匙等 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