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的面積》教學設計方案

2022-04-30 23:12:09 字數 2776 閱讀 9628

設計者(吳世陽泉州立成小學)

1.本課選自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六年上冊。

2.課時:一課時、

3.本課主要內容為了解圓的面積的含義,掌握圓的面積計算公式。能運用圓的面積公式計算圓的面積。

4.本課的教學目的為圓的面積計算公式的推導過程生動有趣,能激發學生對數學的興趣,活躍課題氣氛,培養學生的研究精神。

1.知識與技能

通過操作、觀察、引導學生推導出圓面積的計算公式,並能運用公式解答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

2.過程與方法

培養學生觀察分析,推理和概括的能力,發展學生空間理念,並滲透極限,轉化的數學思想。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通過小組合作交流,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和創新意識,提高動手實際和學習交流的能力,體驗數學**的樂趣。

1.學生為六年級新生。

2.學生以前已經學會了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梯形等多種幾何圖形的面積公式。

3.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比較高。

說明本課題設計的基本理念,以及主要採用的教學與活動策略,以及這些策略實施過程中的關鍵問題。

教學資源與工具包括兩個方面:一是為支援教師教的資源;二是支援學生學習的資源和工具,包括學習的環境、多**教學資源、特定的參考資料、參考**、認知工具以及其它需要特別說明的傳統**。

如果是其它專題性學習、研究性學習方面的課程,可能還需要描述需要的人力支援及可獲得情況。

一、匯入新課:

提出問題:

在一廣闊草地上,用繩子拴著乙隻羊,可移動的繩長是10公尺,這只羊可活動的範圍最大是多少平方公尺?

請大家畫出羊活動範圍的示意圖,請兩位同學到黑板上畫。(一位畫的是周長,另一位畫的是面積。)

思考:要求羊活動的範圍就是求此圓的周長還是面積?誰畫的正確,為什麼?什麼是圓的面積?(先說,再看書自學。)

生讀,教師板書:圓的面積

大家會求這只羊的活動範圍嗎?怎麼求?下面我們就**這個公式的推導過程,大家想知道嗎?

二、探索新知:

(一)、先自學課本,小組**如下兩個問題:(電腦出示)

1.在推導的過程中你發現圓的什麼變了?(板書:形狀)

2.在推導的過程中你發現圓的什麼沒變?(板書;面積)

(二)、**第一問:

a:多**出示16等份圓。

1、多**演示:把乙個圓平均分成16等份,拼成乙個近似平行四邊形。

2、學生小組操作。

3、你會把它變成乙個近似長方形嗎?學生小組嘗試操作。

4、多**演示:把等份的第一等份平均2份,移拼成乙個近似長方形。

5、學生展示操作成果。

b:多**出示8等份圓。

1、請同學們猜想並且討論:如果把同樣乙個圓平均分成8份,象上面這樣拼,得到的圖形誰更接近長方形?

2、學生匯報討論結果。

3、**演示8等份。

c:多**出示32等份

1、再請同學們猜想一下:如果把同樣乙個圓平均分成32份,象上面這樣拼,得到的圖形誰更接近長方形。

2、眼睛微閉想一想。

3、**演示32等份。

d:多**演示三幅圖綜合畫面。

1、讓學生仔細觀察後問:哪一等份更接近長方形?

2、為什麼,等份的份數越多就能拼出越接近的長方形。

f:如果要想把圓變成長方形你覺得要分成多少份?學生把眼睛閉起想一想

學生討論。

(三)**第二問:

a:1、把圓在剪拼的過程中變成長方形,圓的面積為什麼沒有變化?

2、長方形的面積就是誰的面積?(教師板書)

3、長方形的面積等於圓的面積,我們知道長方形面積等於長乘以寬。那麼,圓的面積等於什麼?(學生結合自己拼的圖思考)

板書:長方形面積= 長 × 寬

圓的面積 = 圓周長的一半 ×半徑

b:仔細觀察多**演示問:

1、長方形的長就是圓的什麼?怎麼求?用字母怎麼表示?(教師板書)

2、長方形的寬就是圓的什麼?怎麼求?用字母怎麼表示?(教師板書)

c:推導出圓的面積並且用字母表示。(教師板書)

d:再出示前面的匯入題,問:我們現在知道為什麼可以這樣計算了嗎?

三:課堂練習

1、同座互增乙個畫好半徑的圓,求其面積。

問:先要知道什麼條件,再怎樣求?

2、求一元硬幣的面積。最好先量出硬幣的直徑還是半徑?為什麼?

3、實踐題: 每人準備一段繩子並求此繩圍成最大圓的面積。學生討論如何解決此問題?

4、根據下面條件,求出各圓的面積。

c=6.28公尺 r=1分公尺 d=20公釐

5、乙個正方形的面積是100平方厘公尺,在圓內畫乙個最大的圓,求圓的面積。

課堂延伸

學生討論:把乙個圓分成若干等份後,拼成乙個近似長方形,這個長方形的周長與圓的周長相等嗎?為什麼?

練習:把乙個圓拼成乙個近似的長方形,長方形的周長是16.56厘公尺,求此圓的面積。

四、課堂小結

通過今天的學習,同座位互相談一談是怎樣推導出圓面積計算公式的?知道哪些條件可以求出圓的面積?

五、作業

書本p18—19

最後,畫出教學過程流程圖。同時,流程圖中需要清楚標註每乙個階段的教學目標、**和相應的評價方式。

七、教學評價設計

建立量規,向學生展示他們將如何被評價(來自教師和小組其他成員的評價)。另外,可以建立乙個自我評價表,這樣學生可以用它對自己的學習進行評價。

八、幫助和總結

說明教師以何種方式向學生提供幫助和指導,可以針對不同的學習階段設計相應的不同幫助和指導,針對不同的學生提出不同水平的要求,給予不同的幫助。

在學習結束後,對學生的學習做出簡要總結。可以布置一些思考或練習題以強化學習效果,也可以提出一些問題或補充的鏈結鼓勵學生超越這門課把思路拓展到其他內容領域。

圓的面積教學設計

陶林瀋陽市瀋北新區蒲河九年一貫制學校 2011年9月22日 圓的面積 教學設計 瀋北新區蒲河九年一貫制學校陶林 教學內容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六年級上冊第一單元 圓的面積 教學目標 1 通過觀察 操作 分析和討論,引導學生推導出圓的面積公式,並能夠利用公式進行簡單的面積計算。2.激發學生參與整個課堂教學...

圓的面積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第十一冊第一單元p16 18 圓的面積 教學目標 1 了解圓的面積的含義,經歷圓面積計算公式的推導過程,掌握圓面積計算公式。2 能正確運用圓的面積公式計算圓的面積,並能運用圓面積知識解決一些簡單實際的問題。3 在估一估和 圓面積公式的活動中,體會 化曲為直 的思想,初步感受...

《圓的面積》教學設計

圓的面積 教學目標 1.使學生理解圓面積的含義 掌握圓的面積公式,並能運用所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問題。2.經歷圓的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體驗實驗操作,邏輯推理的學習方法。3.引導學生進一步體會 轉化 的數學思想,初步了解極限思想 體驗發現新知識的快樂,增強學生的合作交流意識和能力,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