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的面積教學設計

2022-12-13 11:03:05 字數 2398 閱讀 2072

教學內容: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第十一冊第一單元p16——18「圓的面積」教學目標:

1、了解圓的面積的含義,經歷圓面積計算公式的推導過程,掌握圓面積計算公式。

2、能正確運用圓的面積公式計算圓的面積,並能運用圓面積知識解決一些簡單實際的問題。

3、在估一估和**圓面積公式的活動中,體會「化曲為直」的思想,初步感受極限思想。

教學重點:

能正確運用圓的面積公式計算圓的面積,並能運用圓面積知識解決一些簡單實際的問題。

教具準備:

課件,等分好的圓形紙片。學具準備:

等分好的圓形紙片。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提出問題

(投影出示p16中草坪噴水插圖)

師:請同學們觀察這幅插圖,說說從圖中你能發現數學知識嗎?學生觀察並討論,然後指名回答。

1師:同學們說得很好。晴大家說說這個圓形的面積指的是哪部分呢?

師:說得很好,今天這節課我們就來學習如何求噴水頭轉動一周澆灌的面積有多大。(板書:圓的面積)

二、**思考,探索規律1、估計圓面積大小

師:請大家估計半徑為5公尺的圓面積大約是多大?(讓同學們充分發揮自己感官,估計草坪面積大小)

2、用數方格的方法求圓面積大小

①投影出示p16方格圖,讓同學們看懂圖意後估算圓的面積,學生可以討論交流。

②指明反饋估算結果,並說明估算方法及依據。

師:同學們的估計很有道理,但是在實際生活中往往要有乙個精確的結果,我們接下來就來討論乙個能計算圓面積的方法。

3、由舊知引入新知

師:大家還記得我們以前學習的平行四邊形、三角形、梯形面積分別是由哪些圖形的面積來的嗎?(學生回答,教師訂正。)

那麼圓形的面積可由什麼圖形面積得來呢。4、探索圓面積公式

2師:拿出我們剪好的圖形拼一拼,看看能成為乙個什麼圖形?並考慮你拼成的圖形與原來的圓形有什麼關係?

同學們開始操作,教師巡視指導,完成後匯報展示。(學生在說的同時教師注意板書)

師:現在請大家來觀察一下剛才兩個同學拼成的圖形,哪個更接近長方形呢?

師:大家想象一下,如果把乙個圓等分的份數越多,拼成的圖形越接近什麼圖形呢?

師:下面請大家觀察黑板上的板書,你能否由平行四邊形或者長方形的面積公式得到圓形面積公式呢?並說出你的理由。(生說,教師板書)

師:用字母怎麼表示圓面積公式呢?生答

師:這說明求圓的面積只需要知道半徑即可,那我只告訴你們圓的直徑又如何求出圓的面積呢,請大家自己把這個公式寫出來。教師板書。

5、應用圓面積公式

師:現在請大家用圓面積公式計算噴水頭轉動一周可以澆灌多大面積的農田。

學生獨立解決後講評。三、實踐應用

1、教材第15頁練一練第1題。

3學生填完後講評。

2、教材第15頁練一練第2題。學生觀察,比一比,說一說。3、教材第15頁練一練第3題。

學生用32等分的圓片拼一拼,思考用拼長方形的方法來推導圓的面積計算公式的方法。

全班匯報,教師對學生推導過程中回答不完整的地方進行補充。四、總結評價

1、說說這節課你有什麼收穫?

2、在應用這部分知識時有哪些需要提醒大家?

板書設計:

圓的面積(一)

圓所佔平面的大小叫做圓的面積。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底×高圓的面積=圓周長的一半×半徑sr×r

《圓的面積》教學反思:

4圓是小學階段最後的乙個平面圖形,學生從學習直線圖形的認識,到學習曲線圖形的認識,不論是學習內容的本身,還是研究問題的方法,都有所變化,是學習上的一次飛躍。一、從圓的周長到圓的面積體驗其中不同

本課開始,先與圓的周長與圓的面積比較不同,接著結合回憶平行四邊形的**方法,引導學生發現「轉化」是**新的數學知識、解決數學問題的好方法,為下面**圓的面積計算的方法奠定基礎。二、學具演示,激發**

通過上面計算平行四邊形面積的方法,**圓的面積,如何計算圓的面積,學生有點不知所措。現在回想起來,應該先我讓學生猜測圓的面積可能與什麼有關。當學生猜測出圓的面積可能與圓的半徑有關係時,這樣的引入可能能讓學生解答出我的問題。

通過學生**乙個個的**,從8等份、16等份、32等份分圓再把圓片拼起來,從乙個不規則圖形,到近似是的乙個長方形。再在這個長方形讓學生中找到圓的周長,從4等份拼成的不規則圖形到32圖形拼成的近似乙個長方形,從中得出規律。最後得到長方形的長就等於圓的周長的一半,而它的寬就是圓的半徑,可能得到長方形的面積可能近似地看作圓的面積。

最終推導出圓的面積公式。

在這一節課中,我總覺得缺乏學生操作學具,把抽象思維物化為動作形象思維,讓學生多種感官參與,符合學生的認知水平。只是通過觀察,比較、分析,發現圓的面積、周長、半徑和拼成的近似長方形面積、長、寬之間的關係,在自己地引導中推導出圓的面積計算公

5式。學生思維在交流中雖有碰撞,在碰撞中發散,在想象中得以提公升。但總覺得不夠。

在以後這一類的教學中,應該讓思維的能動性和創造性得到充分激發,探索能力、分析問題和解決同題的能力得到了提高。在細節的設計還要精心安排。6

圓的面積教學設計

陶林瀋陽市瀋北新區蒲河九年一貫制學校 2011年9月22日 圓的面積 教學設計 瀋北新區蒲河九年一貫制學校陶林 教學內容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六年級上冊第一單元 圓的面積 教學目標 1 通過觀察 操作 分析和討論,引導學生推導出圓的面積公式,並能夠利用公式進行簡單的面積計算。2.激發學生參與整個課堂教學...

《圓的面積》教學設計

圓的面積 教學目標 1.使學生理解圓面積的含義 掌握圓的面積公式,並能運用所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問題。2.經歷圓的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體驗實驗操作,邏輯推理的學習方法。3.引導學生進一步體會 轉化 的數學思想,初步了解極限思想 體驗發現新知識的快樂,增強學生的合作交流意識和能力,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

圓的面積教學設計

六年級吳國華 教學內容 圓的面積。教學目標 1 通過操作,引導學生推導出圓面積的計算公式,並能運用公式解答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2 激發學生參與整個課堂教學活動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分析 觀察和概括能力,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3 滲透轉化的數學思想和極限思想。教學重點 正確計算圓的面積。教學難點 圓面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