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學校學生管理之我見

2022-04-30 20:48:02 字數 899 閱讀 4921

【摘要】:學生管理是技工學校各項管理的根本,做好學生管理,不僅可以提高教學質量,同時,也可以提公升技工學校的聲譽。針對技工學校學生學習層次參差不齊、信心不足、精神空虛、自控力差等特點,仔細品其共性,究其原因,我們可以從學生、管理觀念、溝通、積極性四大方面,探索技工學校學生管理的新路子。

【關鍵詞】:技工學校學生管理觀念溝通積極性

一、 前言

隨著教育的改革和發展,我國的職業教育也已進入規模發展階段,技工學校的生源不斷在擴大,隨之而來,在學生管理工作方面無疑增加了一定的難度,也對現時期技工學校學生管理提出了新的課題,由此,技工學校生源的特殊性決定了學校在教育教學過程中管理的艱巨性。

二、 技工學校學生特點

在社會高速發展,職業教育不斷前進的今天,技工學校的生源結構發生了變化,由原來只招收初中畢業生,到現在不但招收初中畢業生,還招收高中輟學生、高考落榜生、無工作大專畢業生等,生源的整體架構由單一型別、同一年齡段變為多種型別、不同年齡段,這就造成他們的年齡、生活環境、學習方法、社會經驗等方面存在較大的差異,從而形成了他們各自的特點。

以我們學校為例,我們學校是以機械專業為主,男生班比較多,在這種以男同學為主體構成的班級,存在著文化素質低、紀律觀念差、心理問題較多,尤其當前技校的生源結構多樣化,給學生管理工作帶來了諸多困難和許多問題:

1、學習層次參差不齊。初中畢業生大部分是未能考上高中的,少部分是因為家庭經濟困難希望早就業,因而,文化基礎差,學習自覺性不夠,沒有壓力,考試滿足於及格;高中輟學生一般是跟不上高中學習進度,考大學無望,所以,這類學生有一定文化基礎,學習態度模糊,容易厭學思想;高考落榜生經歷了高考,雖未考上,走進了技校大門,但學習認真,渴望學習一門技術,找到未來的出路,以圓自己的夢想;大專生回爐到技校,基本上是因為想掌握一種技能,有謀生的本領,儘管經歷了大學教育,但經過短期的社會歷練,發現需要技能的重要性,由此,這類學生學習刻苦,學習目標明確,文化基礎好。

技工學校班主任工作之我見

摘要 由於技校學生在年齡 學習基礎 教育層次等方面的特點,對技校班主任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做為班主任,要不斷學習教育教學理論,努力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形成教育手段多樣化,方法靈活化的有特色的班級管理體系。關鍵詞 技工學校 班級管理 班主任 1.技工學校學生的現狀 技工學校招生物件主要為考試成績...

技工學校總結

學校堅持把招生工作作為生存發展的基礎性工作來抓,堅持以就業帶動招生的方式來促進招生。我校積極與人社局溝通,並與江蘇 浙江 上海等地的企業廣泛聯絡,積極推薦畢業生實習就業,取得良好效果,擴大了我校的影響,促進了招生工作。學生是立校之本,生源是學校生命力的源泉。2012年秋季招生中,我校全體教師以積極的...

高階技工學校標準

第六條學校占地面積和建築面積與其專業設定類別和辦學規模相適應。占地面積 不含教職工宿舍等非教學用房區域 不少於6.6萬平方公尺 約100畝 建築面積一般不少於5萬平方公尺 不含教職工宿舍等非教學用房 其中實習 實驗場所建築面積不少於1.5萬平方公尺。第七條學校必須配備具有較高政治素養和管理能力,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