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學校校長任職要求

2021-03-04 05:18:53 字數 2029 閱讀 4419

校長是學校行政的領導者,對外代表學校,對內全面負責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並保證黨和行政各項任務的完成。

其任職要求是:

一、校長任職條件

1.以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有一定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能運用馬列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指導學校工作。

2.堅決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政策、法規。刻苦鑽研教育、教學業務,有較高的政策水平和管理能力。

3.熱愛技工教育事業,有強烈事業心、責任感;關心愛護學生,團結同志,聯絡群眾;嚴於律己,公正廉潔;堅持原則,顧全大局。具有艱苦創業、改革創新精神;言行堪為師生表率。

4.有大學專科以上文化程度,或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職稱,從事五年以上教育、教學工作,通過崗位培訓並獲得合格證書。

5.身體健康,能勝任工作。

二、校長主要職責

1.全面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政策、法規,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按照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的要求,做好教職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堅持教育與生產勞動相結合,為社會主義現代化服務的原則,主動適應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需要,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的技術工人;突出技能培訓,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2.認真執行黨的知識分子政策,團結依靠廣大教職員工,充分發揮他們在工作中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不斷加強班主任、中青年教師和業務骨幹的培養,組織他們學政治、學理論、鑽研業務,學習生產技術,提高他們的政治思想、職業道德,文化、技術水平和教育教學能力,努力建設一支高水平的德才兼備的教師隊伍。

3.接受黨的領導,依靠黨組織,積極做好學校各項工作,建立健全學校的教職工代表大會制度和校務委員會,定期召開教職工代表大會,聽取代表意見,接受群眾監督,重視發揮學校領導班子的整體作用,實行民主治校。

4.領導制定與實施學校長期發展規劃、學年、學期教學工作計畫和教育、教學改革方案;按國家規定的教學計畫、教學大綱,開設各門課程;按照突出技能培訓的要求,認真辦好實習工廠或模擬訓練場所,建立完善生產實習課教學的基本功訓練場地或校外培訓基地;深入教學第一線,指導教師進行教學和教學研究活動。

5.建立健全學校崗位責任制和各項規章制度,組織領導教育、教學質量評估、生產經營和教職工業務培訓以及專業技術職務評聘工作。

6.搞好校辦產業,走產訓結合的道路,提高經濟效益,為教育、教學提供一定的物質基礎。

7.堅持勤儉辦學、勤工儉學的方針。執行財經紀律,搞好財務管理,審批學校基建計畫和技術改革計畫以及學校經費年度預決算。

三、校長崗位要求

(一)崗位知識要求

1.懂得馬列主義基本原理和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基本理論,了解中國近、現代史和基本國情。

2.掌握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政策的基本精神和職業技術教育的基本理論。了解國內外職業技術教育的有關情況。

3.掌握技工學校管理的基本知識,技工學校教育和生產經營有關的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基礎知識和公共關係學基本理論,了解本地區社會與經濟發展的基本情況。

4.熟悉主要課程的教材教法和生產實習教學法,掌握教育統計,測量及評價的基本理論和基本方法。

(二)崗位主要能力要求

1.具有計畫與決策能力。根據技工學校培養目標和任務組織制定學校中長期發展規劃,學年學期和階段性工作計畫,對學校教育管理、生產經營和改革等重大問題做出決策。

2.具有思想政治工作能力。能夠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培養學生良好的思想意識和高尚的職業道德。

3.具有組織協調與業務實施能力。能夠有力地領導、監督、檢查學校各項工作,保證正常的教學、生產經營和行政工作秩序。協調處理好校內各部門之間、不同崗位之間、學校與社會之間的關係。

4.具有合理用人能力。能識別、培養、使用人才,激發和調動個人、集體的工作積極性。

5.具有一定的教學指導能力。指導教師提高業務水平、改進教育、教學方法。能夠指導理論教學,生產實習教學和教育、教學研究工作。

6.具有開拓職業教育的創新能力。能夠學習推廣國內外先進經驗,開展教育、教學的研究、實驗活動,不斷改革創新。

7.具有一定的社會活動能力。能夠廣泛接觸社會,多方獲取資訊,開展橫向聯合,善於爭取上級有關部門的指導和對學校各項事業的支援,並借助社會力量辦好學校。

8.具有較高的文字表達能力。能夠起草學校報告、計畫、總結、教學檔案等,有較好的語言表達能力,會講普通話。

技工學校總結

學校堅持把招生工作作為生存發展的基礎性工作來抓,堅持以就業帶動招生的方式來促進招生。我校積極與人社局溝通,並與江蘇 浙江 上海等地的企業廣泛聯絡,積極推薦畢業生實習就業,取得良好效果,擴大了我校的影響,促進了招生工作。學生是立校之本,生源是學校生命力的源泉。2012年秋季招生中,我校全體教師以積極的...

高階技工學校標準

第六條學校占地面積和建築面積與其專業設定類別和辦學規模相適應。占地面積 不含教職工宿舍等非教學用房區域 不少於6.6萬平方公尺 約100畝 建築面積一般不少於5萬平方公尺 不含教職工宿舍等非教學用房 其中實習 實驗場所建築面積不少於1.5萬平方公尺。第七條學校必須配備具有較高政治素養和管理能力,熟悉...

34所國家重點技工學校和24高階技工學校名單

關於公布34所國家重點技工學校和24高階技工學校名單的通知 人社部函 2011 95號 發布日期 2011 03 28 瀏覽次數 30610 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 局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勞動保障局 經專家評審,北京地鐵技術學校等34所學校達到 國家重點技工學校標準 確認為國家重點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