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技工學校標準

2021-03-04 01:22:58 字數 1226 閱讀 8488

第六條學校占地面積和建築面積與其專業設定類別和辦學規模相適應。占地面積(不含教職工宿舍等非教學用房區域)不少於6.6萬平方公尺(約100畝),建築面積一般不少於5萬平方公尺(不含教職工宿舍等非教學用房),其中實習、實驗場所建築面積不少於1.

5萬平方公尺。

第七條學校必須配備具有較高政治素養和管理能力,熟悉技能人才培養規律,有職業教育培訓工作經驗,並具有高階專業技術職務或高階技師職業資格的專職校長和教務副校長。

第八條學校必須具有與專業設定和教學要求相適應的專兼職教師隊伍。文化、技術理論課教師具有高階講師職務的佔30%。高階實習指導教師、技師和高階技師佔實習教師總數的45%以上。

理論實習教學一體化教師達到專業課教師總數的60%以上。學校應聘請具有豐富實踐經驗的企業高技能人才和工程技術人員擔任兼職專業課教師和生產實習指導教師。

第九條學校應建立由產業界、經濟界及有關部門專家組成的高技能人才培養諮詢委員會,定期召開會議,溝通經濟、科技發展和行業企業高技能人才需求等資訊,形成專業設定和高技能人才培養方案反饋調整機制。

第十條高技能人才培養實行學校和企業聯合培養模式,學校應與企業聯合制定高技能人才培養方案。學生在學校完成理論學習和技能訓練,在專業對口的企業進行生產實習,配備專業技術人員和高階技師、技師指導學生參與企業解決生產難題和技術革新、專案攻關等活動。

學校應主動為企業培養高技能人才提供服務,充分利用培訓資源,與企業聯合開展在職職工高技能人才培訓。

第十一條學校必須以職業活動為導向,以提高學生職業技能和解決生產實際問題的能力為重點,依據國家職業標準,並結合企業生產實際實施教學。所開設的專業應有部頒或主管部門批准的教學計畫、教學大綱,使用國家級規範教材。需要自行制定教學計畫、教學大綱,要經省級勞動保障部門批准。

第十二條校內實習場所和實習基地必須滿足國家職業標準規定的高階工技能操作專案的要求,保證每生有實習工位。校內實習場所主要實習裝置、設施(或**模擬裝置)要配套,並達到國內先進水平。

第十三條學校應結合專業選擇生產裝置先進、技術處於同行業領先水平的企業作為學生定點實習基地,並與企業簽訂校企合作協議,保證學生參加對口專業生產實習。每乙個高階工專業至少有2個以上合作企業。

第十四條學校應設立專業教學研究機構,及時收集生產、服務領域中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新材料的資訊,調整充實教學內容,建立和完善職業活動導向課程體系,改進教學方法,保證教學的先進性。

第十五條學校各常設專業至少有一名專業帶頭人,專業帶頭人應在當地專業領域具有一定影響力。

第十六條學校必須有可靠穩定的經費**,並有與培養高技能人才相適應的基本建設和裝置購置經費。

高階技工學校名單

技工學校是培養技術技能型人才的主要基地。招生物件主要是初中畢業生,學制3年。技工學校實行教學實習與科研生產相結合。經過幾十年的改革發展,目前技工學校已形成初中高階培訓並存,學歷教育與職業資格證書教育相結合,多層次 多功能 多元化的職業培訓體系,遍及機械 電子 航空 電力 石油 冶金 鐵路等近30個部...

34所國家重點技工學校和24高階技工學校名單

關於公布34所國家重點技工學校和24高階技工學校名單的通知 人社部函 2011 95號 發布日期 2011 03 28 瀏覽次數 30610 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 局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勞動保障局 經專家評審,北京地鐵技術學校等34所學校達到 國家重點技工學校標準 確認為國家重點技工...

技工學校總結

學校堅持把招生工作作為生存發展的基礎性工作來抓,堅持以就業帶動招生的方式來促進招生。我校積極與人社局溝通,並與江蘇 浙江 上海等地的企業廣泛聯絡,積極推薦畢業生實習就業,取得良好效果,擴大了我校的影響,促進了招生工作。學生是立校之本,生源是學校生命力的源泉。2012年秋季招生中,我校全體教師以積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