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學校班主任工作之我見

2022-04-27 03:00:03 字數 919 閱讀 7076

【摘要】由於技校學生在年齡、學習基礎、教育層次等方面的特點,對技校班主任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做為班主任,要不斷學習教育教學理論,努力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形成教育手段多樣化,方法靈活化的有特色的班級管理體系。

【關鍵詞】技工學校;班級管理;班主任

1.技工學校學生的現狀

技工學校招生物件主要為考試成績不理想、自制力差、學習目的不明確的初中畢業生。他們正值青春期,年齡偏小。由於文化素質、心理素質等方面的原因,他們極易產生逆反心理、心理困惑、心理矛盾等多重心理問題。

2.班主任的主要職責

班主任是班級的領導者、組織者和管理者,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是學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幹力量,更是溝通學校、家庭和社會的橋梁。

在學習方面,班主任要培養學生正確的學習觀,做好學生考勤管理工作,還要積極配合任課老師上好每一節課,並認真檢查學生的課堂情況。在生活方面,班主任既要通過生活管理,建立起班級良好的生活秩序,還要積極幫助學生規範自己的言行舉止,讓學生提高獨立生活和與人交往的能力。同時,要定期聯絡學生家長,充分調動和運用學校、家庭各個方面力量參與班級管理。

在情感方面,班主任要選擇適當的方式正確地做好學生的情感管理。首先擺正位置,先做學生的朋友,再做學生的管理者。

3.班主任的素質要求

3.1有一定的專業知識

對自己所帶的班級專業方面要有所了解,這樣才能對學生進行專業學習給予引導,讓學生了解學習了本專業知識對自己以後的工作有何作用。

3.2具有人格魅力,有責任心、愛心

班主任的一言一行,工作態度,做人做事的原則將對學生產生很大的影響。班主任不僅在班級裡要管理,教育學生,在生活中也應該在不停地影響學生。 責任心是每一位班主任首先應具備的素質,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與基礎,而愛心是責任心的昇華。

只有擁有一顆熾熱之心,熱愛自己的職業,熱愛自己的學生,用愛心、責任心和切切實實的行動塑造高尚人格魅力的班主任,才會真正贏得學生的尊敬和愛戴。

技工學校學生管理之我見

摘要 學生管理是技工學校各項管理的根本,做好學生管理,不僅可以提高教學質量,同時,也可以提公升技工學校的聲譽。針對技工學校學生學習層次參差不齊 信心不足 精神空虛 自控力差等特點,仔細品其共性,究其原因,我們可以從學生 管理觀念 溝通 積極性四大方面,探索技工學校學生管理的新路子。關鍵詞 技工學校學...

如何做好技工學校班主任工作

范文先生 當然,在他們工作做出成績的時候,也要在全班同學面前給予表揚,以樹立他們在班裡的威信。4.善於賞識心理學家有句名言 人性最深刻的原則就是希望別人對自己加以賞識。賞識就是善於發現學生的優點或長處,善於發現其進步或成功而予以精心的培育。在賞識教育過程中,班主任和學生家長要相互配合,共同實施賞識教...

技工學校學生頂崗實習前後的班主任工作

3.教育學生樹立正確的就業觀 就業是達到一定年齡後,從事一定勞動並獲取相應報酬,且相對穩定地從事職業的活動。技工學校有部分學生,在剛離開校門不久,自己的技術還不成熟,經驗還沒多少時,就來回換單位,結果吃了不少的苦頭。班主任要教育學生樹立先就業後擇業的觀念,只有自己在就業後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才有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