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學校教學督導實施辦法

2021-03-04 07:49:35 字數 2285 閱讀 8553

為了加強教學質量管理,建立完善的教學質量監控體系,不斷地提高教學質量,制定本辦法。

一、機構設定

1.學校成立教學督導委員會和教學督導組。教學督導組在教學督導委員會的領導下開展工作,督導組成員由校長聘任,由學校頒發聘書。

2.學校教學督導組成員由學校從在崗的教學或教學管理人員中聘任,學科分布盡可能做到合理。聘期2年,可連續聘任。

二、教學督導室成員的任職條件

1.熱愛教育事業,思想素質好,為人正派,堅持原則,具有較強的事業心和責任感。

2.具有較高的教育理論水平、政策水平、業務水平和較強的工作能力。

3.熟悉教學和教學管理工作程式,掌握學校教學方面的規章制度。

三、教學督導工作的基本方法及步驟

1、深入課堂,聽課評課

深入課堂,隨學生一起聽課,對教師的教學工作進行檢查、指導、督促、評估。

督導在課堂上既要看教師的教,又要看學生的學。重點看教師對教材的駕馭程度,重點難點的突破程度,教學進度的把握程度及基本功的情況。看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學習興趣和積極參與的程度。

2、深入班級,收集意見

通過與學生的直接接觸,與學生面對面的交談,問卷調查和召開座談會等形式聽取學生意見,來了解學生對教師授課的滿意度。

3、深入教學單位檢查檔案

教學常規檔案包括教學計畫、教學大綱、課程表、教師備課教案、學期授課計畫、同行聽課筆記、學生出勤記錄、學生成績單等。

4、深入觀察,全程監控

對教**行過程給予自覺的全程監控。比如:教師串課是否經過教務科批准並備案;教師上下課是否有遲到早退,教務科是否有檢查和記錄,如何處理的;學生上課出勤情況如何,教師是如何要求的;學生評教打分程式是否嚴密,結果是否客觀等。

督導監控的依據是學校各項教育教學管理規章制度。

四、教學督導室的工作職責

1.開展督學、督教、督管工作。

2.組織制定教學質量監控體系所需的各項評估方案、實施辦法和相關的管理檔案。

3.負責對學校教**行秩序進行監督和檢查。

4.監督檢查學生評教工作,並根據掌握的實際情況向學校教學管理部門或考核領導小組提出意見和建議。

5.評價任課教師的教學質量。執行檢查性聽課制度,召集有關教師和學生的座談會,了解教學工作的有關情況,向各級教學管理部門或教師本人及時反饋並提出加強與改進的建議和意見。

6.經常深入課堂,了解各門課程的教學內容、教學方式、教學方法、教學手段、教學效果等情況,指導青年教師改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質量。

7.負責做好學生考試的監督和檢查工作,加強考風建設 。

8.及時反映實驗裝置、電教裝置等教學裝置的使用情況。

9.撰寫督導演示文稿,及時反映教學動態。

10.做好教學督導檔案管理工作。

11.組織開展教學督導科學研究工作。

12.完成校長交辦的與教學有關的其他工作。

五、教學督導員的權利

1.有權列席學校和教務科教學工作會議。

2.有權進入教室、實驗室及其他教學場所聽課。

3.有權查閱教師的有關教學資料,如調閱教師教學教案,調閱教材、考試試卷和其他的教學資料檔案。

4.有權查閱學生的學習筆記、考試試卷、成績單等資料。

5.有權查閱教學管理部門、學生管理部門的相關的檔案資料。

6.有權向教師和學生詢問有關教學的問題。

7.教學督導人員在履行職責的過程中,各部門和各單位有關人員應給予積極配合,如有阻撓和不合作行為,可給予批評,並向相關領導及時反映情況。

8.有權檢查學校聽課制度的執**況和調閱相關的原始資料。

教務科2023年5月9日

教學督導人員工作守則

為了加強教學督導工作質量管理,充分發揮教學督導工作在教學

管理中的作用,規範教學督導工作人員的行為,制定本守則。

一、熱愛黨的教育事業,熱愛教學督導工作。

二、認真學習教育理論、教育法規和有關的方針政策,不斷更新知識,拓展知識領域。

三、堅持客觀、公平、公正、公開的教學督導工作原則。

四、積極主動地開展工作,認真履行教學督導工作職責。

五、正確行使教學督導員的工作權力,不准以任何方式和藉口干預正常的教學工作秩序。

六、言行得體,率先垂範,遵守校規校紀。

七、講究工作方法,不製造、不激化、不上交矛盾。

八、尊重教師的勞動和情感,以平等的姿態進行溝通。

九、督導過程中儘量減少對教師工作帶來的不便。

十、認真、廣泛地聽取教師、學生及其它各方面的意見,不偏聽偏信。

十一、不將私人感情帶入教學督導工作中,不主觀臆斷,不帶個人成見,不以個人的強項作為評判標準。

十二、不准以工作為名謀取任何私利。

十三、不准以個人名義隨意公布評估結果,不准私下傳遞資訊,不准以任何方式洩露相關資訊。

技工學校聽課評課實施辦法

課堂教學是教學活動最重要的環節。為了培養一支教學水平高,業務能力強,工作認真負責的教師隊伍,以確保課堂教學效果,促進教學質量的提高,提公升學院形象,特制定本辦法。一 聽課評課目的 及時了解和掌握教師教學情況,促進教師精心備課,認真講課,不斷總結經驗,改進教學 幫助和指導教師特別是青年教師提高業務水平...

技工學校總結

學校堅持把招生工作作為生存發展的基礎性工作來抓,堅持以就業帶動招生的方式來促進招生。我校積極與人社局溝通,並與江蘇 浙江 上海等地的企業廣泛聯絡,積極推薦畢業生實習就業,取得良好效果,擴大了我校的影響,促進了招生工作。學生是立校之本,生源是學校生命力的源泉。2012年秋季招生中,我校全體教師以積極的...

關於技工學校教學督導工作的幾點思考 2023年教育

在廣東省大力發展中等職業技術教育 實現 雙百 目標和勞動力轉移的背景下,技工教育蓬勃發展,各技工學校迅猛發展,學生人數不斷增加 與此同時,廣東省勞動廳提出了 質量年 的口號。為了保證教學質量,關於技工學校教學督導工作的幾點思考 在廣東省大力發展中等職業技術教育 實現 雙百 目標和勞動力轉移的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