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學校教研教改實施方案

2021-03-04 07:49:35 字數 3080 閱讀 5242

技工學校語文、數學教研教改實施方案

(討論稿)

鄒蕙蓉探索和研究技工教育的課程模式,科學合理的設定課程,對於提高教學質量,促進技工教育的快速發展都有著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數學在技工教育中是一門十分重要的學科,它肩負著提高學生文化素質和為專業課服務的雙重任務。不斷提高數學的教學質量,對於學生學習專業知識、形成職業技能、轉移職業崗位、接受繼續教育具有重要作用。

所以,必須優化數學課程結構,改革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

一、課改目標

1、改變過於注重知識傳授的傾向,讓學生形成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使獲得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的過程同時成為學會學習和形成正確價值觀的過程。

2、加強課程內容與專業課、學生生活以及現代社會和科技發展的聯絡,讓學生的生活世界成為學習的有效背景。教學中,著眼於學生在已有知識、經驗基礎上建構、生成新知與能力,尊重每乙個學生的獨特感受和理解。

3、教師教學行為目標---教師由「教教材」變為「用教材教」,改變課程實施過於強調接受學習、死記硬背、機械訓練的現狀,倡導學生主動參與、樂於**、勤於動手,培養學生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學生的活動時間和空間在課程中獲得有效的保障,通過改變學習內容的呈現方式,確立學生的主體地位,把學生學習過程轉變成學生不斷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探索過程。不再在課中「一講到底」或「以講為主」,而讓學生主動參與學習。

努力讓學生體驗著學習知識,不再讓他們承受太多的「記憶之苦」。教學實現呈現方式、互動方式的變革,讓學生在活動化的課堂中學習。

二、領導小組:

組長:周斌

副組長: 周德祥雷友菊

成員: 全體語文、數學老師

三、實施步驟

1、準備階段(學習階段第3—8周)

①學習新課改方案,領會課程改革精神,明確自己在課改實驗中的地位、任務。

②學習「雙主互動」快樂教學模式及「引導自學、自主學習」的課型教學流程。

③學習有關「引導自學、自主學習」的教學案例。

④學習有關導學案的寫法。

⑤學習有關教學的書籍。

2、實施階段(五年級第9---14周)

①開展課堂教學,收集整理相關與資料。

②進行階段性總結,匯報並推廣能體現新課程理念的教育教學方式和質量評價方式,形成初步的成果和經驗。

3、總結評估階段(第18周)

①學校進行課程改革實驗總結,在自評的基礎上,迎接上級對學校課改工作的評估。

②撰寫課改總結,匯報總結課程改革經驗。

四、教師培訓

(一)、加強教師學習

1、教師自主學習。

①一期作學習筆記5000-。

②每月定時常規檢查時,除了查數量,還要檢查作筆記的質量。

2、每月最後一周寫乙份你認為比較成功的導學案及反思,教研組長檢查。每期每人寫一篇教研教改**。

3、加強教學基本功訓練,積極參加學校開展的各種比賽。

4、研讀教材。教材是教師進行教學的最重要的文字,吃透教材有助於把握教材要求,制定科學合理的教學目標,有力地提高教學效率。

五、具體措施

(一)建立適應課改精神的教研體系。

課程改革涉及到教育思想、教育觀念、教育方式、教育評價等的改革,涉及到課程體系、結構、功能、內容、管理等系列的變革,因此,建立符合和適應課改精神的教研體系和制度尤為重要。

1、建立起課改實驗領導機構、研究機構,有目的、有計畫、有成效地進行教研工作。

2、開展好常規教研活動。教研組一般兩周開展一次研究活動,每個教師都要在研究會上說課、聽課、評課、上研究課。

3、積極參加或承擔上級主管部門安排的大型教研活動。

4、召開課家長會,向家長宣傳課改精神,安排家長開放日,讓家長推門聽課,以新的思想、方法配合學校進行課改。

5、確立每月教師集體總結一次制度,切實解決課改中的問題。

(二)積極總結經驗成果,重視研究過程。

1、為了很好地把教學過程體現出來,總結出經驗成果,並加強研究過程的管理,學校將收集課改研究工作中出現的成果。鼓勵教師參加各種**、教學設計方案以及其他成果的評獎活動、競賽活動。

教學研究:

(1)集體備課。重點探索課堂教學新模式,研究教材、教法,設計教案,製作課件。

(2)公開教學。重點探索怎樣將數學內容與專業課聯絡好,在課堂中的體現。

(3)教學評比。重點開展評優課、優秀教學設計、優秀**等評比活動。

(三)加強制度管理

(1)學科教研組每兩周組織1次教學研討活動。

(2)召開家長座談會,通過家校聯絡等形式,及時了解家長對學校實施課改的意見和建議。

(3)每月組織1次專題性學習,形成不斷培訓、不斷提高的良性迴圈,注意專業課教師與基礎課教師同樣進行課堂教學改革。

(4)課改教師每週聽隨堂課,及時指導課堂教學。

(5)建立評比獎勵制度,對課改實驗中成績突出的教師給予獎勵。

(四)強化過程管理

1、改變以前課堂教學中「教師不放手,牽著學生鼻子走」的教學現狀,強調自主學習、合作**學習。

(1)強化學生自主學習。

教師上課做到「精講,精練,精評」,把更多的學習時間還給學生。

(2)引導、組織學生進行合作**學習。

2、作業設計科學,布置適量,批改及時。

(1)作業設計求精。要體現層次性、針對性、開放性,形式要多樣。

※可嘗試讓學生自己設計課外作業。

(2)作業批改要求:所有語、數作業、要全批全改,批改要精要及時,作好典型情況記載,學生作業中的錯誤必須糾正,學生糾正後教師再作檢查評定,做到「有髮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糾,有糾必評」,凡批改作業要給出等級。

(3)作業書寫要求:正確、規範、正楷字型、講究格式、美觀。

不合格的標準:本子不乾淨、卷角;捲麵不乾淨,塗改多;不講究格式;書寫潦草、馬虎。

※加大書寫訓練力度,讓學生練好一手字。

學生書寫、作業數量、完成質量教師批改情況要教學常規檢查範圍。

3、紮實抓好教學輔導。

(1)課堂上要注意抓兩頭帶中間,做好學生輔導工作,開學初制訂培優輔弱計畫表。

(2)加強學困生輔導的力度,提高輔導的質量。每週至少要有2次語文數學教師學困生輔導記錄,每班10—15名為輔導物件。

※對學困生多一點課堂關注,多一點面批面改,分層要求,做到當天知識當天清。

4、本期開展「讀優秀詩文,做博學少年」讀書活動,拓寬學生閱讀的廣度。

(1)每班每天在黑板的一角書寫一首古詩或名言名句。

技工學校總結

學校堅持把招生工作作為生存發展的基礎性工作來抓,堅持以就業帶動招生的方式來促進招生。我校積極與人社局溝通,並與江蘇 浙江 上海等地的企業廣泛聯絡,積極推薦畢業生實習就業,取得良好效果,擴大了我校的影響,促進了招生工作。學生是立校之本,生源是學校生命力的源泉。2012年秋季招生中,我校全體教師以積極的...

百色技工學校學生紀律整頓實施方案

2 組織一支由學生工作部主任為組長,班主任為主要成員的紀律檢查隊,加強校園範圍內的紀律檢查 晚自習紀律 晚休紀律檢查。要求各班班主任接到整改通知書後及時處理,並將處理效果或結果及時反饋學生工作部,學生工作部繼續跟進落實,在整改階段內適時進行階段性總結,獎罰分明。五 要求 1 統一思想,提高對本次教育...

高階技工學校標準

第六條學校占地面積和建築面積與其專業設定類別和辦學規模相適應。占地面積 不含教職工宿舍等非教學用房區域 不少於6.6萬平方公尺 約100畝 建築面積一般不少於5萬平方公尺 不含教職工宿舍等非教學用房 其中實習 實驗場所建築面積不少於1.5萬平方公尺。第七條學校必須配備具有較高政治素養和管理能力,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