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學校2019新生入學教育總結

2022-06-01 17:00:06 字數 3042 閱讀 8159

2012級新生入學教育工作總結

在2023年8月15日、16日,我校迎來了2012級新生。為幫助2012級新生能快速地融入到學校校園文化氛圍內,使當代技校生能選擇好自我專業,我科在得到學校招生辦2012招生資料後,按照生源情況和學校宿舍總體安排,依照相關原則提前對2012級新生進行了分班和宿舍安排,並提前為每位新生配備了宿舍鑰匙。在新生入學教育階段,班主任積極配合,分工協作,使新生在入學後很短的時間內就能熟悉校園環境和學校相關制度。

熟悉學校的學生管理,了解防火防盜的相關知識,做好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領會《學生手冊》中的各項條款,尋找鍛鍊平台,提公升自身的綜合素質。在入學教育中,各位專業老師,特邀嘉賓及學校領導對2012級新生傾訴心聲,共同交流,確保了此次入學教育工作順利開展。

首先,組建新集體,建立臨時班委。在2023年8月16日, 2012級新生根據學校的統一安排,到各班級的指定教室中進行了第一次班會。輔導員老師對班級的學生進行清點,並收集好各位學生的相關資料。

輔導員老師介紹學校的基本情況,並組建臨時班委,通過第一次班會,讓同學們快速地了解集體成員,共同交流以後的學習、工作、生活。臨時班委成為老師的好幫手,學生的主心骨,為班級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了基本條件。

第二,專業教育。在8月17日上午,對2012級新生進行了專業知識教育。從專業培養目標,課程設定,就業前景,從業崗位,學籍學分等方面介紹了專業,使學生有了乙個感性認識,為學生在本校的專業選擇提供了參考。

除此之外,各科室老師在軍訓期間深入到各班級中,更加詳細地介紹專業,分析專業,使學生從感性認識深入到理性認識。

第三,學生工作者介紹。8月17日下午,舉行全校新生入學教育大會,在會上校長莫非,,勉勵新生樹立遠大理想。學生科科長劉志作了主題為「新環境,新任務,新要求」的報告,對新生進行了人身和財物安全、學業學習、職業規劃等各方面的教育,勉勵新生盡快適應新環境,努力學習,嚴格要求自己,積極參加實踐活動。

為了解新生入學後的基本情況,輔導員、班主任在新生入學後,多次深入學生宿舍,走訪看望新生,了解學生的困難並給予盡力的幫助和支援,收集了287份新生檔案材料並進一步整理,建立了2012級新生個人資訊庫;建立了班級學生組織,選拔了一批學生幹部,為後續的工作奠定了基礎。入學教育後,新生普遍感到受益匪淺,入學教育的開展使他們明確了學習目標,開始制定合理的學習規劃,很好地實現了由高中生向技校生的角色轉變。另外我們還特別重視新生所關注的問題,新生入學工作是一項涉及人數和部門多、工作強度大、影響面廣、政策性強的工作,儘管教學部學生工作人員進行了周密佈署,提前進行了準備。

教學部學生工作者為更好的服務於同學,與同學們進行了見面會,學生科領導從工作職責,工作要求等方面詳細介紹。並帶領2011級新生到學生會辦公室參觀、學習,以及學校的各個辦公室進行詳細的講解,使學生在發現問題時,能及時,快速的找到相應的對接部門,解決問題。

第四,安全知識教育,在8月18日上午,進行了安全知識教育,學生科在開學時就為同學準備了一次學生安全報告會,使學生能了解在校園內的各項安全知識。學生安全報告從防火防盜,法制,突發事件處理,安全教育,學生宿舍財產管理等方面詳細的介紹學院的安全知識。在教育會場上,學生科的老師領導通過現實案例,為同學們講解校內的安全知識。

從而強化了學生的安全意識,以便更好的保護學生的切身利益。

第五,心理健康教育,在8月18日下午,對2012級新生進行了心理健康教育。為避免同學們不能大聲地傾訴自身的心聲,採用問卷調查的形式,了解各學生的心理情況,從而,為順利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找到切入點。在心理健康知識教育的過程中,同學們認真聆聽老師的教誨,及時反思自身。

為2012級新生度過乙個快樂而幸福的校園生活提供了基本保證。

第六,選擇學習方法。在8月18日,各班級班主任為2012級新生詳細介紹校園學習方法。認真學習專業知識之外,還應努力學習人文知識、社會知識等等,為了讓同學們能勵志成才,完善自我,班主任老師結合自身的切身體會,為同學們提供了許多供參考與選擇的學習方式。

通過選擇符合自身發展的學習方式,為順利成才提供了捷徑。對綜合素質教育的實施方案進行了學習,了解了學生社團,學生會各部門聘用辦法,社會勤工儉學等相關知識。在校園內的成長,關鍵在於鍛鍊機會的尋找,只有在鍛鍊平台上認真思考,努力工作才能確保自身綜合素質的提高。

第七,在學生科具體規劃和組織實施,全校有關部門通力協作,我校2012級新生軍訓及入學教育工作圓滿結束,收到了預期的效果。整個新生軍訓及入學教育包括軍事訓練、入學專題教育和學習討論三大內容,分為基本訓練教育和閱兵式及開學典禮兩大階段。在新生軍事訓練過程中,全體軍訓教官認真負責,嚴格要求,耐心指導,與全體新生一道,頭頂烈日,不畏艱辛,嘹亮的口號,整齊的步伐形成了校園一道亮麗的風景。

嚴格規範的軍事佇列訓練,不僅鍛鍊提高了新生的身心素質,也全面提高了學生刻苦、守紀、團結、向上的進取精神和良好作風。為加強新生的素質教育,在軍訓的同時我們還專門聘請有關教師和部隊教官,以講座的形式對新生進行了「樹立正確學習目的和優良學風」、「學生管理制度與學生行為規範」、「大學生安全防範知識」、「大學生文化藝術素養的培養」、「主動適應,立志成才」以及「軍事思想與現代軍事技術」等六個專題的入學教育,同時,利用晚間的時間,由各分隊教官組織學生進行討論,並學習「學生行為準則」、「八榮八恥」的具體要求以及學唱革命歌曲等。通過這些專門活動,使全院廣大新生在樹立正確的學習態度,明確並自覺遵守大學生行為規範,努力培養提高自身的道德、人文素養,樹立正確的國防觀念和安全意識以及以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主動適應新的環境等多個方面,都受到了較為全面系統的教育,為他們即將開始的校園生活奠定了思想基礎。

在學校的正確領導和支援下,在全校各部門密切配合、共同努力下,我校今年的新生軍訓及入學教育工作,雖然時間較短,招生、迎新及其他各項工作任務都十分繁雜的情況下,仍然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基本實現了工作目標。但我們也必須看到,在此項工作中還存在著諸如新生內務管理狀況還不平衡、後續報到新生的補訓補課工作還有欠缺、閱兵式暨開學典禮的組織保障工作還沒有完全到位等一些薄弱環節,因此,我們必須進一步總結經驗,認清不足,不斷提公升新生軍訓及入學教育的工作的實際水平。

最後,我部新生教育內容豐富多彩、形式多樣, 並組織舉辦了的各種迎新活動。學校本次入學集中教育內容全面、豐富,主要包括校史校情教育、學籍管理、學生管理、心理健康教育、醫療制度介紹、保險介紹、學生職業生涯規劃、安全教育。學校領導、學生科、教務科、就業辦、等職能部門領導、老師為新生作了一系列的專題講座。

我學生科密切配合學校安排,結合自身實際特點,精心安排其他教育內容,引導學生盡快適應校園生活,激勵學生立志成才。

學生科2012.9.6

技工學校總結

學校堅持把招生工作作為生存發展的基礎性工作來抓,堅持以就業帶動招生的方式來促進招生。我校積極與人社局溝通,並與江蘇 浙江 上海等地的企業廣泛聯絡,積極推薦畢業生實習就業,取得良好效果,擴大了我校的影響,促進了招生工作。學生是立校之本,生源是學校生命力的源泉。2012年秋季招生中,我校全體教師以積極的...

高階技工學校標準

第六條學校占地面積和建築面積與其專業設定類別和辦學規模相適應。占地面積 不含教職工宿舍等非教學用房區域 不少於6.6萬平方公尺 約100畝 建築面積一般不少於5萬平方公尺 不含教職工宿舍等非教學用房 其中實習 實驗場所建築面積不少於1.5萬平方公尺。第七條學校必須配備具有較高政治素養和管理能力,熟悉...

34所國家重點技工學校和24高階技工學校名單

關於公布34所國家重點技工學校和24高階技工學校名單的通知 人社部函 2011 95號 發布日期 2011 03 28 瀏覽次數 30610 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 局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勞動保障局 經專家評審,北京地鐵技術學校等34所學校達到 國家重點技工學校標準 確認為國家重點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