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申辦高階技工學校的經驗材料

2022-09-06 21:27:06 字數 1997 閱讀 5798

關於成功申辦高階技工學校的情況匯報

近年來,在市委、市**的正確領導下,學校領導一班人帶著如何在新形勢下實現學校跨越發展的思考,積極服務大局,探索走出了凝聚共識、開拓創新的改革之路,彰顯特色、強化管理的辦學之路,提公升形象、優化安置的品牌之路。學校實現了「三年兩大步」跨越式發展,2023年成功申報國家重點,「十三五」開局伊始,又傳來成功申報了高階技工學校的喜訊,提前1年完成了目標,成績喜人,令人振奮。

一、用目標匯聚合力。目標指引方向、匯聚力量。成功申報國家重點技工學校後,校領導立即樹立了申報高階技工學校的目標,並定下了只為市裡增光彩,不向市裡添包袱的要求。

領導班子當好改革發展的「火車頭」。經過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活動的洗禮,校領導班子精誠團結,務實重乾,在事關學校發展的重大問題決策上,堅持民主集中制,提高科學決策水平。校領導班子對照高階技工學校的標準,拿出具體方案,根據各自優勢和分工,各顯其能,提高了班子創造力。

工作中分工不分家,齊心協力,強化了班子的戰鬥力。在校領導一班人的帶動下,全校上下同頻共振,圍繞共同目標積極高效地運轉起來。中層幹部爭做衝鋒陷陣的排頭兵。

經過選拔調整後,我校中層領導幹部得到進一步優化、充實和加強,並改選了黨支部,建立了一支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中層幹部隊伍,在各自崗位上身先士卒、啃硬骨頭,創出了良好的業績。廣大教職工甘為無私奉獻的「老黃牛」。申報高階技工學校工作時間緊、任務重,材料多、頭緒亂,加之剛剛搬到新校區,工作開展難度大,但是廣大教職工以強烈的主人翁意識,不怕苦、不怕累,勤勤懇懇工作,各項工作開展的有條不紊。

二、用改革激發活力。校領導一班人堅持解放思想,以問題為導向,大膽革新,啟用了發展的一池春水。活力體現在靈活的培訓方式上。

在開設技工班學歷教育的同時,注重辦學模式的創新,開展了多層次、多形式、多種類的職工培訓和短期培訓。依託培訓科和職業技能鑑定所,廣泛開展農民工、專業軍人、大學生村官以及本地企業職工技能培訓,2023年以來培訓初、中、高階技能人才13000多人,為某某重點發展的現代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輸送了3000餘名技能型人才,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成為某某市企業技能型人才重要的培養、培訓和輸送基地。活力體現在制度的破舊立新上。

學校修訂、廢止、新出台規章制度近百項,尤其是《績效工資管理暫行辦法》等一批重量級檔案的出台,極大地調動了教職工的積極性,激發了工作熱情,挖掘了工作潛力,學校的管理邁上了新台階。

三、用發展彰顯魅力。在上級的正確領導,校領導的銳意進取,教職工的紮實工作下,學校的發展實現了彎道超車,進入了發展的快車道。狠抓教學管理,提公升軟實力。

學校注重師資培訓,採取了「走出去、請進來」的形式。近三年16名教師參加國家級和省市級骨幹教師培訓,專業帶頭人和骨幹教師寒暑假下企業參加生產實踐和調研,請專家學者到我校授課,教師人均培訓學時超過40學時。學校共有18人獲得省級職教專家、省級職教名師、市級學術帶頭人等榮譽稱號。

形成了專業帶頭人、骨幹教師、企業技術骨幹組成的專兼結合的高素質教學團隊。並不斷深化教改,貼近企業崗位需求,提高了人才培養質量。推進專案建設,夯實硬實力。

學校新校區占地320畝,建築面積120319平方公尺,可容納10000名學生就讀。學校有機械加工、汽車駕駛及維修、資訊科技、電工電子等四大類門類齊全的校內實訓基地。現有各種實習裝置 4892台套,總值2489萬元。

此外,學校實訓大樓、駕駛員訓練場兩個場地即將開工,並爭取專案、爭取資金三個:特色學校專案、創業培訓基地建設專案、教育附加費專案,共計資金665萬元。優化專業設定,擴大影響力。

根據經濟發展需求,在原有傳統拳頭專業的基礎上,增設了旅遊服務與酒店管理、室內裝潢與設計、電子商務、會計電算化四個新專業,從而帶動了我校專業建設整體水平的提公升,擴大了學校的影響力。深化校企合作,增添吸引力。學校積累了豐富的校企合作經驗,實行「訂單式」、「工學交替式」等人才培養模式。

並與富士康等單位建立了長期穩定的用人關係,就業率100%,就業滿意率達98%以上。良好的工作安置,也助推了招生工作的開展,目前學校招生工作有了明顯提高。

成績已屬過去,拼搏創造未來。站在高階技工學校的起點上,我校將重點做好黨的建設、教學質量提公升、招生規模擴大、校園文化構建等工作,力爭在2023年成功申報技師學院的目標,進入全省職業教育中等水平,在某某崛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高階技工學校標準

第六條學校占地面積和建築面積與其專業設定類別和辦學規模相適應。占地面積 不含教職工宿舍等非教學用房區域 不少於6.6萬平方公尺 約100畝 建築面積一般不少於5萬平方公尺 不含教職工宿舍等非教學用房 其中實習 實驗場所建築面積不少於1.5萬平方公尺。第七條學校必須配備具有較高政治素養和管理能力,熟悉...

高階技工學校名單

技工學校是培養技術技能型人才的主要基地。招生物件主要是初中畢業生,學制3年。技工學校實行教學實習與科研生產相結合。經過幾十年的改革發展,目前技工學校已形成初中高階培訓並存,學歷教育與職業資格證書教育相結合,多層次 多功能 多元化的職業培訓體系,遍及機械 電子 航空 電力 石油 冶金 鐵路等近30個部...

34所國家重點技工學校和24高階技工學校名單

關於公布34所國家重點技工學校和24高階技工學校名單的通知 人社部函 2011 95號 發布日期 2011 03 28 瀏覽次數 30610 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 局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勞動保障局 經專家評審,北京地鐵技術學校等34所學校達到 國家重點技工學校標準 確認為國家重點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