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技工學校學生的學習特點與教學對策

2022-06-22 08:03:03 字數 1173 閱讀 1076

作者:張力民

**:《職業·下旬》2023年第10期

摘要:技校學生學習內容注重實用性,學習方式傾向直觀,學習成果依賴教師,學生學習習慣差。面對這樣的學生如何才能達到預期的教學目的呢?

筆者深入**了技工學校學生的學習特點與教學方法。

關鍵詞:技工學校學習特點對策

新形勢下技工院校培養的學生質量能否適應市場的需要,已成為技工院校生存和發展的重要課題。作為技工學校一名教師,有責任去關注技工院校適應市場和生存能力,在分析當前學生學習特點與學習能力的前提下,探索課程設定標準、教學內容及教學方法,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使其更好地適應經濟發展需要,為社會培養輸送更多的高技能人才。

一、技工學校學生的學習特點

技工學校學生的學習特點具有特殊性:教學內容偏重實用性,學習方式傾向直觀,學習成果依賴教師,興趣廣泛卻極其短暫,對新生事物好奇,善於模仿。不乏有其可贊的一面,但也存在以下先天不足。

1.生源基礎薄弱

今年筆者所在學校招生的新生中只有5%的學生是過了普高最低線的,而沒過普高線卻硬要家長出錢讀普高的學生也大有人在。所以,技工學校的學生一方面相對普通高中的學生文化知識水平存在一定不足,多數學生有文化基礎課薄弱的問題。另一方面,普高情結讓學生進入技校學習自我榮譽感不強,有的還帶來嚴重的自卑心理,這種自卑心理一旦反應在學習中,無疑會給學生造成學習障礙,學習中一出現困難,就會一味地妥協,悲觀失望,這種消極的態度制約著學生的學習信心。

如果這時教師看到學生學習成績不理想,產生厭教情緒,怪罪學生接受能力差,更會加速學生厭學情緒,最終導致難以完成教學任務。

2.應試教育造成學習方法單一

技工學校的學生在學習中會有好的一面,比如上課時有的學生能經常和同學、教師進行交流,也能經常積極回答問題,部分學生是願意並能夠參與教學的,這是提高學習效率的重要因素,但不可否認初中階段的應試教育對學生造成了很大影響。據觀察,筆者所教的班級僅有13.2%的學生平時複習功課,31%的學生只等到考試來臨時才準備複習,複習過程中只是背題、背答案的現象很普遍,這樣的學生能佔到85.

7%,說明學生缺少獨立思考、刻苦鑽研的好習慣。而且學生對這樣的學習方法司空見慣,已成為一種本能的學習方法。在考試之前,他們希望任課老師給出複習題,再做出答案就行了,因為多數學生不會自己歸類複習,沒有獨立學習習慣,完全依賴教師的指點。

這種單一的學習方法反映出學生學習方式機械,為了考試而考試,沒有將所學轉化為自己的知識,一旦學期結束,所有知識歸還了老師,對學生的學習百害而無一利。

技工學校學生管理之我見

摘要 學生管理是技工學校各項管理的根本,做好學生管理,不僅可以提高教學質量,同時,也可以提公升技工學校的聲譽。針對技工學校學生學習層次參差不齊 信心不足 精神空虛 自控力差等特點,仔細品其共性,究其原因,我們可以從學生 管理觀念 溝通 積極性四大方面,探索技工學校學生管理的新路子。關鍵詞 技工學校學...

技工學校期末給學生的評語

評語鑑定參考範本 撰寫人時間 該生是乙個懂事聽話好學的好學生,成績不錯,平時能自覺地學習,從不用老師操心。紀律表現較好,能按時完成學校任務,這學期在膽量和交際方面經鍛鍊,有好的進步,望繼續努力。該生個性沉靜不張揚,上課認真聽講,學習自覺性高,在班能團結同學,但對班集體不夠關心,偶有上課遲到和勞動缺席...

技工學校學生數學學習困難原因對策

摘要 數學是普通高中的基礎課程,但是在技工學校,數學卻成了陪襯紅花的綠葉。現在很多學校採用的教材,往往不能結合職業教育的特點,使得很多學生認為數學是乙個累贅,與專業無法很好地結合起來。學生在學習上也覺得相當困難,針對這一現象,筆者根據課堂實際教學,和對學生的調查了解,對技工學校學生在學習數學課程中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