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學校學生數學學習困難原因對策

2022-04-11 11:02:10 字數 879 閱讀 1102

摘要:數學是普通高中的基礎課程,但是在技工學校,數學卻成了陪襯紅花的綠葉。現在很多學校採用的教材,往往不能結合職業教育的特點,使得很多學生認為數學是乙個累贅,與專業無法很好地結合起來。

學生在學習上也覺得相當困難,針對這一現象,筆者根據課堂實際教學,和對學生的調查了解,對技工學校學生在學習數學課程中覺得困難的原因進行了分析和**,提出了具體措施與建議。

關鍵詞:數學課程困難原因管理環節措施

數學是普通高中的基礎課程,但是在技工學校,數學卻成了陪襯紅花的綠葉。現在很多學校採用的教材,往往不能結合職業教育的特點,使得很多學生認為數學是乙個累贅,與專業無法很好地結合起來。學生在學習上也覺得相當困難,針對這一現象,筆者根據課堂實際教學,和對學生的調查了解,對技工學校學生在學習數學課程中覺得困難的原因進行了分析和**。

1.存在困難的原因

1.1 教材的原因

現在很多的技工學校在進行改革,教材的選擇直接關係到了學生的學習。九年制義務教育的全面開展,使得提高學生素質越來越受到重視。現行中小學數學教材在內容上進行了較大幅度的調整,難度、深度和廣度大大降低了,體現了「淺、少、易」的特點。

相對而言,由於職業院校的特殊性,普通中學教課書中的內容和技校學生的認知水平有一定的差距,會造成學生難以掌握書中知識內容的現象。因此很多技工學校選擇了針對技工學校的數學教材,雖然難度降低了,但是和初中教材的內容銜接往往不夠緊密,造成學生無法自然過渡,讓學生一開始就有較大的心理負擔。

1.2 教法的原因

由於當前很多學校教育觀念還停留在傳授式和灌輸式上,沿襲老師講授、學生機械模仿的教學模式。這種封閉、被動的教學方式嚴重束縛了學生思維的發展,影響了學生發現意識的形成,創新思維受到了扼制。結果使學生只會做題而不會解題,只知道照著例題做題而不會自己嘗試去解決所遇到的新問題,更不會進行創造性的思維和學習,無法適應新時期素質教育的要求。

技工學校學生管理之我見

摘要 學生管理是技工學校各項管理的根本,做好學生管理,不僅可以提高教學質量,同時,也可以提公升技工學校的聲譽。針對技工學校學生學習層次參差不齊 信心不足 精神空虛 自控力差等特點,仔細品其共性,究其原因,我們可以從學生 管理觀念 溝通 積極性四大方面,探索技工學校學生管理的新路子。關鍵詞 技工學校學...

對初中數學學習困難原因分析

內容提要 很多孩子認識不到初中數學學習的重要性,對一些抽象的概念和意義不能進行準確的表徵和記憶,遇到小問題不加以重視,往往會對後繼學習產生嚴重的影響。而作為孩子的家長,更應該看到其中的利害關係,及時幫助孩子解決學習中的困難。關鍵詞 學習困難記憶力差上課注意力不集中自卑 很多孩子認識不到初中數學學習的...

技工學校期末給學生的評語

評語鑑定參考範本 撰寫人時間 該生是乙個懂事聽話好學的好學生,成績不錯,平時能自覺地學習,從不用老師操心。紀律表現較好,能按時完成學校任務,這學期在膽量和交際方面經鍛鍊,有好的進步,望繼續努力。該生個性沉靜不張揚,上課認真聽講,學習自覺性高,在班能團結同學,但對班集體不夠關心,偶有上課遲到和勞動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