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學校學生就業職業指導

2022-09-02 09:03:03 字數 1044 閱讀 5568

摘要:近年來,伴隨著高等院校的不斷擴招,大學生的數量在持續增長,這使得本來就處於弱勢地位的技校畢業生面臨著更加嚴峻的就業形勢。怎樣提公升技校畢業生在人才市場中的競爭力、提高技校學生的就業率,不但關係到技校教育目的的實現程度,也關係到學生未來的發展。

本文就結合當前技工學校學生的就業現狀,分析了當前技校就業職業指導方面存在的問題,提出了技工學校進行就業指導應該堅持的原則,同時還**了加強學生就業職業指導的相應對策。

關鍵詞:技工學校;就業;指導

加強對技工學校學生的就業職業指導,是技校畢業生順利找到理想工作崗位、提高技校就業率的前提和基礎。但是,在目前的技校就業職業指導中仍然存在很多問題,使其不能對學生未來的就業發揮有效的作用。如何對技工學生的學生進行就業指導,是當前技工學校的教師普遍關注的乙個問題。

要改善技工學校的就業職業指導,首先應該分析其中存在的問題,明確應該堅持的原則,然後才能尋找出與之相對應的解決對策。

一、我國技工學校就業職業指導中存在的問題

我國學校的就業職業指導工作是20世紀90年代從英美等國家引進來的,我國很多學校的就業指導仍然處在借鑑外國經驗的階段。但是,中國有自己的國情,不能完全照搬國外的經驗,這就導致很多學校,尤其是技工學校在就業職業指導方面存在著水土不服的問題。具體來說,我國技校的就業職業指導方面主要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一)指導資訊不均衡、不全面

很多技工學校在組織各種活動和提供就業職業指導資訊時,主要是圍繞著就業政策、製作簡歷以及面試技巧等內容展開,主要給學生講述職業生涯的發展階段、規劃理論以及規劃流程,但是很少涉及到行業發展、職業分類以及市場需要等的內容。這種職業資訊少、就業資訊多以及與市場需求不相適應的情況,導致學生的就業不能與市場的需求相符合。

(二)指導方式存在問題

我國的很多技校在進行就業職業指導的過程中,採用的都是課程或者講座的形式進行開展。但是學生就業技能的提高需要通過拓展訓練、團體輔導等方式進行,其受眾面應該比較小,還應該具有針對性,這種技能操作性的課程對組織者和參與者都有著非常高的要求。很多技校都是因為缺少專業指導師等原因較少組織這類活動。

這不利於技校學生資訊採集和處理技能的提高,也不利於加強技校學生職業生涯規劃能力和決策能力的培養。

技工學校學生管理之我見

摘要 學生管理是技工學校各項管理的根本,做好學生管理,不僅可以提高教學質量,同時,也可以提公升技工學校的聲譽。針對技工學校學生學習層次參差不齊 信心不足 精神空虛 自控力差等特點,仔細品其共性,究其原因,我們可以從學生 管理觀念 溝通 積極性四大方面,探索技工學校學生管理的新路子。關鍵詞 技工學校學...

技工學校期末給學生的評語

評語鑑定參考範本 撰寫人時間 該生是乙個懂事聽話好學的好學生,成績不錯,平時能自覺地學習,從不用老師操心。紀律表現較好,能按時完成學校任務,這學期在膽量和交際方面經鍛鍊,有好的進步,望繼續努力。該生個性沉靜不張揚,上課認真聽講,學習自覺性高,在班能團結同學,但對班集體不夠關心,偶有上課遲到和勞動缺席...

關於提高技工學校畢業生就業率的幾點思考

3.穩定發展特色專業,靈活開發新專業 社會需求是乙個不斷變化的過程,因此,學校的專業設定要適應經濟發展的需要,滿足社會急需和符合經濟發展規律,就必須具有一定的靈活性,以便學校對社會需求作出迅速反應,適時適度地開發新專業,改造和淘汰舊專業,同時也有利於提高辦學效益。專業設定應針對不同時期的主導產業,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