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改農村小學英語教學中應注意問題

2022-04-29 21:57:06 字數 1019 閱讀 2403

【摘要】隨著新課程的全面推進,農村小學英語教學變得越來越困難:學生的英語學習興趣在減退,兩極分化在加劇,每個班上都出現了一大批偏差學生。英語課成為一種單向灌輸低效課。

本文針對農村小學英語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一些改進的措施。

【關鍵詞】愉快教學語音教學分層教學

課堂是教育教學實施的主要陣地,學習效率的提高主要靠課堂教學來實現。小學階段開設英語課程的目的是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濃厚興趣,培養他們學習英語的積極情感,形成初步的英語語感,使學生具備良好的語音、語調基礎,並養成良好的英語學習習慣。如何提高小學英語課堂教學的效率是從事小學英語教學的每個工作者關心和研究的問題。

我在近年來的小學英語教學中不斷總結經驗,認為小學英語教學中有下列幾個問題必須值得注意:

一、培養學習興趣,實現愉快教學

小學英語是小學生接觸英語的起始啟蒙階段,激發起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讓他們從小就喜愛英語,無疑是非常重要的,這就要我們教師必須在課堂上開展愉快教學,讓學生保持良好的學習情緒。

(一)通過教師自身的情緒感染學生的情緒。教師上課時,必須精神飽滿,身心投入,充分、得體地運用手勢、動作、表情、神態等體態語,創設語言環境和渲染語言氣氛,緊緊吸引學生的注意力。

(二)通過及時肯定、表揚來調動學生的情緒。教師對學生的肯定和表揚在學生的心理發展過程中將會逐步轉化為興趣。肯定、表揚的方式很多,如讓全體學生為某個學生答對了問題而集體鼓掌或齊伸拇指,並齊說:

「right」「great」「very good」等。

(三)通過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來保持學生的情緒。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能夠刺激學生的大腦皮層,使之保持長時間的興奮狀態,也能使學生保持良好的學習情緒。如可以將學生帶到操場上教學「sit、stand、jump、sleep、walk、run」等動詞,甚至可以組織一堂生動有趣的英語體育課。

在學習英語數數時,可以進行跳繩、踢毽子等體育遊戲。教學《新兒童英語》第一冊第11課時,可以把講台鋪上桌布,擺上餐具,布置成餐桌模樣,出示「mug、plate、bowl、spool、dish、fork」等實物,然後讓若干學生到講台上來,通過「show me a plate」的指令性語言,作出相應的動作。

小學英語教學中如何滲透新課改理念

英語教師作為實施新課程的主體,應學會如何自然地寓英語學習於生活體驗之中,把新理念推向課堂,變理想的課程為現實的課程,從而改變學生的學習和思維方式,釋放學生的創造潛能。為此在教學中我進行了一些嘗試,從中感受到了新課改的實效。英語教學新課改理念滲透 英語新課程標準 實驗本 以下簡稱 新課標 指出 基礎教...

農村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篇一 農村小學英語教學反思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我從事了十年的初中英語教學,對小學英語教學的認識不是很深刻,從日常工作中的點點滴滴,總結了以下幾點反思 不管在哪個年級都存在優生和差生,但是在英語課中差生和中差生存在居多,每次面對這些學生我都覺得很頭疼,農村孩子並不像城裡孩子,有好的成長環...

如何在小學英語教學中滲透新課改的理念

二 創設英語的教學情境 情境教學是有意識的心理活動和無意識的心理活動的統一,在認知方面有啟迪學生的可暗示性,從而使學生有意識的和無意識的接受教育輸入。即 如臨其境,觸境生情。如臨其境可以使學生感知的過程變得容易,觸境生情可以使學生的認知更加牢固。語言學習是行為習慣的形式,是具有豐富情感的人的一種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