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式英語教學在農村小學中的實踐

2022-03-17 06:03:01 字數 1009 閱讀 9025

作者:毛智汪薇

**:《讀與寫·教育教學版》2023年第04期

摘要:廣大農村為小學英語教學提供了天然的教學場景,把英語課堂遷移到農村廣闊的田野、菜地、果園中,以農村小學生熟悉的生活場景最為英語教學元素,從而逐漸把「英語學得(learning)」轉化為「英語習得(acquisition)」,並通過實際教學片段展示田園式英語教學在農村小學中的實踐。

關鍵詞:田園式英語教學農村小學教學片段

中圖分類號:g623.3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1672-1578(2015)04-0079-02

1 引言

對目前國內各種版本的小學英語教材內容進行分析發現農村題材教學內容較少,而城市題材的教學內容較為豐富。城市小學生學習了單詞「hamburg」後(語言輸入),很容易把

mcdonald裡的漢堡實物與之聯絡,從而課堂的教學在實際生活中得到強化(語言輸出)。由於生活條件的限制,農村小學生只能根據教材上的漢堡**進行想象,在生活中無法接觸或看到實物,從而導致語言的輸出通道受阻。如果我們把農村廣闊的田野作為教學場地,各種各樣農村小學生熟悉的農作物、蔬菜、水果作為農村小學英語課堂教學內容的補充,將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農村小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強化其語言的輸入與輸出。

廣大農村小學相比城市小學更有條件實現這一教學模式,即「田園式教學」模式。

2 田園式英語教學

田園式英語教學是指把農村小學英語教學課堂遷移至學校附近的廣闊田野、果園、菜地的一種教學模式。該教學模式通過教師帶領學生在熟悉的田園情景下組織相應教學活動(參觀果園、菜地、田間勞動等),在活動過程中嵌入英語教學內容,把日常生活熟悉的感知與對應的英語知識聯絡起來。農村常見的農作物、蔬菜、瓜果通過田野裡的實物進行展示,利用人右腦對於實物感知和快速反映的功能,自然建立實物與英語單詞之間的直接聯絡。

該情境下組織的教學活動讓學生與教師、學生與學生之間將形成自然的互動,相應的諸多教學要素(單詞、短語、語法、文化常識等)也可以順利嵌入其中。選擇農村小學生經常在日常生活中反覆經歷的場景(到菜地摘菜、在果園摘果、田間勞動)作為田園教學場景,通過身臨其境的英語學習和互動後,其語言將得到反覆的強化和輸出。

開放式教學方法在小學英語教學中的應用

摘要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基礎教育階段的英語教育規模不斷擴大,英語教學也取得了不少可喜的成績。但是,我們的英語教學仍然沒有跳出 傳授式 的教學模式,雖然課堂教學中也採取了許多生動活潑的遊戲或表演,但未從根本上改變傳統的灌輸。本文試對如何運用開放式教學提高英語教學質量進行分析。關鍵詞 開放式教學 小學英...

在英語教學中

在英語教學中,新課程理念下的創新教學設計應該包括哪些內容?在英語課堂上還存在哪些問題?以下回答的內容完全是我學習過程中的一些淺顯的心得體會,如有不當之處請指教。問題一 創新教學設計的內容 新課程的基本理念是 一 注重素質教育,體現語言學習對學生發展的價值。二 面向全體學生,關注語言學習者的不同特點和...

遊戲在小學英語教學中的作用

興趣是學好一門語言的關鍵,對於小學生來說更是如此。小學英語是新增課程,學生對於這門課程比較生疏,所以,必須要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積極性的根源就在於興趣。學生對英語產生了興趣,就樂於接觸它,並且興致勃勃地全身心投入學習和探索,變苦學為樂學,從而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凡是能激發學生喜歡英語的方法,便是英語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