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初中數學分層教學模式 方法及收效

2022-04-29 20:48:03 字數 892 閱讀 1641

數學教學理論認為,「分層教學」就是根據學生對數學知識掌握情況、能力水平、智力因素等,將學生分成「好、中、差」三類或更細,再根據《大綱》要求和因材施教的原則,有針對性地分層備課、分層授課、分層指導、分層練習、分層測評的一種教學模式。

一、分層教學的重要作用

為什麼要實行分層教學?《數學課程標準》指出:「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課程應突出體現基礎性、普及性和發展性,使數學教育面向全體學生,實現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

」素質教育是全面性的、普及性的教育,而不是「英才教育」。我們應當讓層次不同的學生都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得到相應的發展,都獲得必需的數學知識。對學生進行分層教學,是使全體學生共同進步的乙個有效措施,也是使因材施教落到實處的一種有效的方式。

二、分層教學的常見模式

(一)班內分組分層模式

總的說來,就是在同乙個班級內,對學生進行不同層次分類,然後開展不同方式的教學和輔導,組織不同層次的檢測,使各類學生得到充分的發展。具體做法:首先是對每個學生的學習情況、資質情況、智商、家庭教育進行客觀的、準確地分析、評估。

其次,就是根據不同型別、不同條件、不同成績的學生進行「分組」。在保留行政班的基礎上,可根據平時進行的摸底結果,按照學生所掌握知識和能力水平,分成三個或四個層次,組成新的教學集體(或稱之為a、b、c、d教學組)。

(二)知識能力分層模式

知識與能力的分層模式是根據學生自身的知識與能力狀況,相應的開展學習上的「分層」,然後根據努力的情況進行期末的「層次調整」,在此基礎上,開展的分層教學模式。這一形式,可以由學生自主報名,不過,要先提示他們這樣做對他們學習的好處。讓學生客觀地評價自己,給自己正確的「定位」。

這個模式的乙個特點,就是給學生更多的自主選擇權,學生在認識班級及認識自我的基礎上,將自身的條件與階段目標聯絡在一起,更有利於知識和能力的「因材施教」。

數學分層教學模式

從2009年9月以來,我一直擔任初中數學教學工作,我個人在初中數學教學多年的實踐中體會到,初中數學教學進行分層教學,教學效果比不分層的傳統教學,更加有利於調動各個學習水平不同的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培養數學興趣,進行分層教學效果會更加顯著。我任教的八 1 從2009年9月六年級到八年級以來進行分層教...

《初中數學分層教學分層教學研究》結題報告

在中學數學教學中對學生合情推理能力培養的研究 研究報告 一 課題的提出 新的課程標準指出,學生通過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學習,經歷觀察 實驗 猜想 證明等數學活動,發展合情推理能力和初步的演繹推理能力。當今,教育領域正在全面推進,旨在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教學改革。但長期以來,中學數學教學十分強調推理的嚴謹...

初中數學分層教學的體會

內容摘要 初中學生在生理發展和心理特徵上的差異是客觀存在的 對數學的興趣和愛好,對數學知識的接受能力的差異也是客觀存在的,繼續在教學中採用 一刀切 的教學方法,已根本不符合素質教育的要求,分層教學 是一種符合因材施教原則的教學方法,它能面向全體學生,為學生的全面發展創造條件,有利於學生數學素質的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