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數學分層教學實踐思考

2023-01-24 10:03:02 字數 938 閱讀 6812

作者:張杰

**:《數學大世界·下旬刊》2023年第01期【摘要】 在今天的初中教育教學之中,對於數學教學愈發關注。初中生很容易在數學學習過程中產生兩極分化現象,有的學生學得極好,有的學生學得極差,使得初中數學教學很難正常進行。

因此,初中數學教學必須引起老師的高度重視。根據我多年的數學教學經驗,在初中數學教學中使用分層教學手段能夠極大程度地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以及老師的教學質量。

【關鍵詞】 初中數學;分層教學;實踐思考

對於乙個國家而言,在教育教學上能夠穩健提公升是其可以持續發展的關鍵,同時,教育教學又是教學事業的最重要組成。因此,老師要對教育教學引起高度重視,才能夠保證教育教學的質量。在初中數學教學之中,老師要完美地利用分層教學的優勢,讓每個學生都能夠學好數學,並且愛上數學,使其能夠全面發展,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水平。

此外,數學歸於理科範疇,很多理論、公式對於大多數初中生而言都比較無趣和乏味,而採用分層教學模式,能夠更好地讓學生理解所學,獲得進步。

一、對學生適當進行分層

在初中教學之中,對學生進行適當的分層,能夠更好地展開課堂教學。老師可以在學生入學之時進行數學基礎知識考察,按照百分制來對每個學生的數學知識儲備情況打分。根據最後得分以及學生的表現情況,對學生施行分班教學。

如分數值在85~100分且表現極好、思維極活躍的學生分為a層,分數值在70~85分且表現良好、思維較活躍的學生分為b層,分數值在60~70分之間的學生劃分為c層,c層學生學習能力一般,勉強能夠跟上老師的教學進度。而餘下的則歸於d層,d層幾乎是一些對學習已經失去興趣,有著很大倦怠情緒的學生,這類學生往往最難以管教。當然,這些學生不一定會一直待在自己最初的層次,所謂的a、b、c、d層次其實是乙個動態運轉的分層模式,學生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從低等層次一步步爬到高層,而高層次的同學如果不加油往前衝,便會被淘汰進入低層次繼續學習。

每個層次內,學生的學習能力和數學水平大致相當,如此,老師便能夠更好地實施自己的教學方案,能夠讓學生得到最有效的提公升。

初中數學分層作業的實踐與思考

單位 緱氏鎮第一初級中學 作者 課題研究組全體成員 時間 2014年4月 初中數學作業優化的實踐與思考 如何更好地把握新課程標準,如何端正學生對待作業的態度,如何提高學生對課外作業的興趣,讓作業功能發揮得淋漓盡致,這些問號讓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之中。數學作業的現狀分析 在現行的班級授課模式下,很多老師...

初中數學分層教學的實踐與探索

邵崗中心校潘紅霞 摘要 長期以來,初中數學教學,由於受班級授課制的束縛,教師從備課 授課 作業 輔導 考查到評價,很少顧及好 中 差各類學生的智慧型差異,均採用 一刀切 一鍋煮 的方法進行教學,使得優生吃不飽,差生吃不了,中等生吃不好。特別是隨著九年義務教育的實施,95 以上的小學生進入了初中,而初...

初中數學分層教學的實踐與探索

中圖分類號 g632.0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 3089 2012 12 0256 02 1分層教學的涵義及內容 所謂的分層教學就是從實際出發,根據知識學習 能力形成等方面的具體情況與個人願望,把初中生進行分班或分組開展教學活動的一種因材施教的教學模式。這種教學模式包含四個方面的主要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