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初中數學分層教學的實踐研究

2022-10-22 11:42:03 字數 858 閱讀 5604

作者:黃思斌

**:《試題與研究·教學論壇》2023年第28期

摘要:分層教學能增強教學的針對性,最大限度地考慮學生的個性差異和內在潛能,把轉化學困生、培養學優生落實在教學的每一環節。分層教學應做到:

心中有層,操作無「痕」;把握深淺度,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學有所得;轉變觀念,提高評價分層的有效落實;課堂內外互補,發展學生個性。

關鍵詞:初中數學;分層教學;實踐研究

傳統「一刀切」的教學方式往往不利於學生個性、愛好和特長的發展,挫傷學生的學習熱情。分層教學著眼於人在發展過程中的個別差異,最大限度地考慮到學生的個性差異和內在潛能,把轉化學困生、培養學優生落實在教學的各個環節,增強了教學工作的針對性。下面,筆者具體談一談在初中數學分層教學實踐中的一些做法。

一、分層教學的實施環節

實施分層教學的五個基本環節是:學生分層、目標分層、練習分層、輔導分層、評價分層。

1.學生分層

對學生分層次是實施分層教學的第乙個重要環節。要想客觀地把握學生層次,必須深入了解學生、研究學生、掌握學情。我在分層教學中將學生分為a、b、c三個層次,具體分法如表1所示。

學生分層後,按照a、b、c層1∶2∶1組成四人合作小組,以便於輔導和互相討論。

2.目標分層

教學目標的分層,就是給不同層次的學生設定不同的學習目標,讓學生能根據各自不同的情況進行有針對性的學習,既體現新《數學課程標準》對全體學生的基本要求,又使學優生得到最大的提高。

例如,在教學九年級下冊「解直角三角形習題課」時,制定的教學分層目標如表2所示。

3.練習分層

課堂練習是初中數學教學活動的基本環節,是學生鞏固新知識、形成技能、培養能力、教學反饋與教學調控的重要途徑。要使分層教學真正落到實處,就必須進行練習分層設計。具體操作如表3所示。

初中數學分層教學實踐思考

作者 張杰 數學大世界 下旬刊 2019年第01期 摘要 在今天的初中教育教學之中,對於數學教學愈發關注。初中生很容易在數學學習過程中產生兩極分化現象,有的學生學得極好,有的學生學得極差,使得初中數學教學很難正常進行。因此,初中數學教學必須引起老師的高度重視。根據我多年的數學教學經驗,在初中數學教學...

《初中數學分層教學分層教學研究》結題報告

在中學數學教學中對學生合情推理能力培養的研究 研究報告 一 課題的提出 新的課程標準指出,學生通過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學習,經歷觀察 實驗 猜想 證明等數學活動,發展合情推理能力和初步的演繹推理能力。當今,教育領域正在全面推進,旨在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教學改革。但長期以來,中學數學教學十分強調推理的嚴謹...

初中數學分層教學的實踐與探索

邵崗中心校潘紅霞 摘要 長期以來,初中數學教學,由於受班級授課制的束縛,教師從備課 授課 作業 輔導 考查到評價,很少顧及好 中 差各類學生的智慧型差異,均採用 一刀切 一鍋煮 的方法進行教學,使得優生吃不飽,差生吃不了,中等生吃不好。特別是隨著九年義務教育的實施,95 以上的小學生進入了初中,而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