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數學分層教學的實踐與探索

2022-06-29 20:57:03 字數 3298 閱讀 3426

邵崗中心校潘紅霞

摘要:長期以來,初中數學教學,由於受班級授課制的束縛,教師從備課、授課、作業、輔導、考查到評價,很少顧及好、中、差各類學生的智慧型差異,均採用「一刀切」「一鍋煮」的方法進行教學,使得優生吃不飽,差生吃不了,中等生吃不好。特別是隨著九年義務教育的實施,95%以上的小學生進入了初中,而初中畢業生大約只有1/3能進入高一級學校繼續學習,2/3的畢業生將直接進入社會的各個領域。

即使公升入高中的比例增大到1/2或4/5,仍然需要從義務教育的性質、任務上全面考慮初中數學的教學目的和任務,以便更主動積極地適應社會和科學技術發展的需要,而不應僅僅侷限於適應公升學的需要,為此,根據我從事數學教學多年來的經驗,對分層教學作粗淺歸納。

關鍵詞:分層教學目標分層問題分層練習分層評價分層輔導分層

一、 問題的提出

實施九年制義務教育後一方面小學畢業生全部公升入初中,因此同一教學班的學生儘管他們處於同一年齡段,受到幾乎相同的教育;在許多方面有共同點,但同時也表現出明顯的個性差異。其中在數學、英語學科體現尤為明顯。學生的智力因素與非智力因素也勢必造成學生參與能力的差異,另一方面傳統教法受大教學班、課時45分鐘時間等限制只能照顧中等學生。

採用一種教法、一種作業和一種評估測試而這種「一刀切」的做法必然不能照顧各個層面學生的個性差異,不利於學生的發展;不利於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這就要求教師在全面具體地了解學生的基礎上,根據《大綱》要求既要有層次、有步驟地搞好面向全班學生的集體教學,又要對不同層次的學生在教學的各個階段提出不同的標準並給予具體的指導,以最大限度地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此教學中實行分層教學勢在必行,目前分層教學的模式主要是兩種:班內分層、年段某些學科的分層。

二、 分層教學的具體實施

分層教學既是教學指導思想,又是行之有效的具體教學措施。在實驗教學中,我主要思路:第一,將分層教學作為一種思想指導教學的全過程;第二,將分層教學轉化為具體的措施使各層次的學生都能充分發展,尤其是c組學生,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一) 設立學生分層檔案

科學的分層是實施分層教學的重要前提,設立學生分層檔案是把本班學生分為a、b、c三層,(a層為高層學生、b層為中層學生、c層為低層學生)目的的具體掌握學生的學習現狀,包括成績和能力,跟蹤實驗過程中的每個學生的動態變化。

分層的標準

學習成績為主要分層標準。

2、 影響學習成績的各項智力和非智力因素為輔助的分層標準。

在教學過程中滲透分層教學

1、 教學目標分層

課堂教學目標是支配課堂教學進行的主線,既是教學的出發點也是教學的歸宿。省編義務教材對不同層面的學生有不同的教學目標,如教科書中的正文、練習題、複習題a組是每位學生必須掌握的內容,而「想一想」選做題、複習題b組屬於較高要求是為程度較好的學生或學有餘力的學生設定的。所以在確定教學目標時要以學生裝實際出發,同時要體現大綱基本要求,可以分基本要求和較高要求兩類。

如在「直角三角形習題課」時制訂的教學目標如下:

基本教學目標: (1)使學生能夠看著圖形正確敘述直角三角形的三個重要性質;

(2)使學生能夠直接應用直角三角形的三個重要性質求解一步的計算題。

較高教學目標: (1)使學生能夠熟練地解典型的直角三角形的問題;

(2)使學生掌握解直角三角形問題的一些常用技巧,會新增輔助線和用分析法去尋求難題的解法。

要求a類學生達到「較高教學目標」,做相應練習,c類學生達到「基本教學目標」,b類學生在完成「基本教學目標」的同時並鼓勵他們積極參與「較高教學目標」的教學活動。

提問、設問要有層次性、針對性。

課堂提問不僅能及時了解學生掌握知識的程度,更能啟迪學生思維、活躍課堂氣氛、激發學生樂趣。一堂課成功與否關鍵是能否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能否使用權不同層面學生學有所得。對於基礎題總是先讓c、b層學生回答:

對於邏輯性強、難度係數較高的問題則由a層學生回答,這樣既能使用權提問有普遍性、針對性;同時採用四人小組集體討論並由c層學生回答的方式激勵各組相互競爭,增強他們的信心;特別是c層學生有了優先回答的機會同時得到了同組學生的幫助,以及教師的肯定與表揚,大激發了他們對學好數學的信心,由於a層學生負責本組的討論、學習並對c層學生的指導與幫助他們感到有壓力也決不敢放鬆,從面能達到較高的教學目標。

3、 作業練習分層

(1) 作業分必做和選做,否則會加重學生裝課業負擔、加重抄襲現象,作業本必做、同步選做、練習卷選做,並註明a、b、c。保證練習題效益;同時每週也可增加一些智力題、創造性作業供有餘力的學生去做。

(2) 布置難易程度不同的兩類或三類題,由學生根據自己的情況做其中一或兩類。兩類題一般分基本題和提高題。

4、 測試、評估分層

測試是對教學方面進行評估的重要手段,它具有達標、檢測功能、矯正強化的功能、層次反饋功能等。我校實驗班考試採用一捲蓋三層,嚴格按abc提早命題,a組全做、bc組折算後仍為滿分、同時改革成績冊。這種分層命題多能化測試既不會使差生考得「灰溜溜」,也不會把優生考得「輕飄飄」。

有利於調動各層次學生的積極性。某些c層按傳統的評價方式永遠是不及格的,採用a、b、c分層試卷後可考到及格乃至80分以上,達到了自己的學習目標。這大大激發了c組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同時鼓勵b層學生向高一級努力,a層學生採用相互競爭與目標達成與否,形成一種你追我趕的良好氣氛。

5、 課後跟蹤輔導具體化

課後輔導是課堂教學的延伸和補充,是搞好分層教學重要的一環,也是發展學生個性和特長的有效措施。

(1) 加強c層輔導,促差轉優。全面提高教育質量或者說實驗的關鍵是提高後進生的學習水平。為此在輔導中首先要尊重他們人格、採用作業過關法、作業面批,成立課外補課小組等形式,及時做好矯正和補救來消除他們學習上的障礙,同時利用四人合作小組學習增強團隊意識和合作意識。

(2) 強化a(b)層輔導,促優拔尖。對b層學生建立自學小組,參加補缺活動,加強變化題指導;對a層學生成立數學興趣小組通過各種活動拓寬他們的知識面、加強競賽輔導,發展其個性特長,a層同學間開展數學對抗賽;同時使他們成為一名數學「小教師」協助教師做好輔導工作。

三、 實驗結果與反饋

(一) 強化了學生主體作用

分層教學的落腳點是建立在學生主體的基礎上,只有調動學生積極參與學習的全過程,分層教學中就能事半功倍,各層次的學生都能通過聽課、練習、作業測試等環節學習知識並在課堂上找到展示自己成果的機會。同時結合四人學習小組大提高了學生的參與率(尤其是c層學生)改變了以前有少部分參與而大部分學生做「觀眾」的課堂氛圍,進而激發了學生學數學的興趣和進一步學習的願望。

(二) 分層教學的各個環節中特別強調重視學生的非智力因素。師生之間要努力建設融洽的雙邊關係,「親其師,信其道」。興趣、良好的習慣,科學的學習方法都是取得好成績的重要條件,教師要熱愛自己的事業、耐心指導學生,要經常對他們講「你行,你有進步」;包括在作業中、測試時的評價語要以激勵為主,這一切都可能成為他們學好數學的動力。

綜上所述,在數學教學中做好分層教學是實現教學質量大面積提高的重要保證。當然實行分層教學是一項整體教育改革,需在數學教學中進一步加強理論學習和實踐探索,讓分層教學更趨科學化、合理化。

初中數學分層教學的實踐與探索

中圖分類號 g632.0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 3089 2012 12 0256 02 1分層教學的涵義及內容 所謂的分層教學就是從實際出發,根據知識學習 能力形成等方面的具體情況與個人願望,把初中生進行分班或分組開展教學活動的一種因材施教的教學模式。這種教學模式包含四個方面的主要內...

數學分層教學的探索與實踐

迎河中學龍如山 教育環境下成長的學生,是乙個個體差異大 層次複雜的教學群體。在當前推進素質教育,改革傳統教學模式下,對分層次教學的研究和實踐也應運而生。分層教學是一種在集體教學形式下的個別化教學的策略,它容因材施教的思想於班級教學之中,試圖在班級教學與因材施教之間找到乙個契和點,在個別教學與集體教學...

高等數學分層教學的探索與實踐

摘要 高等數學是高職高專院校理工類和經濟管理類學生必修的一門公共基礎課程,同時作為學生學習後續課程的基礎與工具,更是必不可少的。本文根據高等數學的課程特點,面向專業需求,從分層次教學的必要性 分層次教學模式的實踐及其輔助資源等方面,對高等數學教學模式進行改革,實施分層教學的探索與實踐。關鍵詞 分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