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數學分層教學的探索與實踐

2022-05-10 16:10:06 字數 975 閱讀 4252

摘要:高等數學是高職高專院校理工類和經濟管理類學生必修的一門公共基礎課程,同時作為學生學習後續課程的基礎與工具,更是必不可少的。本文根據高等數學的課程特點,面向專業需求,從分層次教學的必要性、分層次教學模式的實踐及其輔助資源等方面,對高等數學教學模式進行改革,實施分層教學的探索與實踐。

關鍵詞:分層次教學高等數學教學模式

1 高等數學分層次教學的必要性

高等數學是高職高專院校理工類和經濟管理類學生必修的一門公共基礎課程,同時作為學生學習後續課程的基礎與工具,更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學習高等數學必需而且非常重要。

現階段許多高等職業院校對高等數學課程進行了分層次教學的改革實踐。他們或根據學生基礎水平的差異,考慮不同學生的個性化發展,分為加強層、基礎層和提高層,實施分層次教學;或根據學生的不同發展目標,即學生畢業後直接就業還是繼續深造專公升本,進行分層次教學;或針對學生入學時的數學成績,在班級授課制下按不同成績分層次教學。這些教學改革,沒有從根本上解決數學與專業有機融合的問題,沒有達到數學為專業服務的目標。

因此,對我院高等數學課程進行教學改革,面向專業需求實施分層次教學勢在必行。

2 我院高等數學分層次教學模式的實踐

2023年,由學院教務處牽頭,組織高等數學學科帶頭人和骨幹教師,開始對學院的資訊、工程、汽車等六個分院進行調研。調研組深入到每個分院,走訪每個專業帶頭人,召開學生座談會,充分了解各專業與數學相融合的切入點,研究確定高等數學教學按照不同專業對數學知識的不同需求,優化教學內容,進行分層次教學模式的改革實踐。

2.1 教學物件分層

我們通過專業調研,按照不同專業對數學知識的不同需求,將我院高等數學教學分為a、b、c三個不同層次,研究制定了三類不同的教學大綱和課程標準。其中a層次課程主要在工程分院的機電一體化技術、電氣自動化技術、應用電子技術、數控技術等八個專業開設,b層次課程主要在汽車分院、資訊分院的汽車運用技術、汽車電子技術、計算機網路技術、計算機應用技術等十個專業開設,c層次課程主要在旅遊分院、商貿分院和食品分院的酒店管理、旅遊管理、物流管理、藥品經營與管理等七個專業開設。

高等數學分層次教學模式的探索與實踐再認識

摘要 文中前兩部分從不同方面對我們課題組所做的主要探索與實踐進行了闡述,作為結題專案,本文就結題過程中的問題和思考談一些再認識。關鍵詞 高等數學 分層次 教學模式 1 研究的內容 針對我校實際情況,我們從教學管理 教學大綱 教材建設和學生實際情況以及考核機制這五個方面作為主要內容進行了研究。1.1 ...

數學分層教學的探索與實踐

迎河中學龍如山 教育環境下成長的學生,是乙個個體差異大 層次複雜的教學群體。在當前推進素質教育,改革傳統教學模式下,對分層次教學的研究和實踐也應運而生。分層教學是一種在集體教學形式下的個別化教學的策略,它容因材施教的思想於班級教學之中,試圖在班級教學與因材施教之間找到乙個契和點,在個別教學與集體教學...

初中數學分層教學的實踐與探索

邵崗中心校潘紅霞 摘要 長期以來,初中數學教學,由於受班級授課制的束縛,教師從備課 授課 作業 輔導 考查到評價,很少顧及好 中 差各類學生的智慧型差異,均採用 一刀切 一鍋煮 的方法進行教學,使得優生吃不飽,差生吃不了,中等生吃不好。特別是隨著九年義務教育的實施,95 以上的小學生進入了初中,而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