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數學分層教學的實踐與探索

2022-09-29 22:36:07 字數 1199 閱讀 2664

【中圖分類號】g632.0【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2095-3089(2012)12-0256-02

1分層教學的涵義及內容

所謂的分層教學就是從實際出發,根據知識學習、能力形成等方面的具體情況與個人願望,把初中生進行分班或分組開展教學活動的一種因材施教的教學模式。這種教學模式包含四個方面的主要內容:學生的主體多層次,目標設定多層次,教學過程多層次,考試評價多層次。

2分層教學的必要性及可行性

現行的教學方式為傳統的「平行分班」,由於學生基礎知識狀況、興趣愛好、智力水平、潛在能力、學習動機、學習方法等存在差異,接受教學資訊的情況也就有所不同,而且乙個班級裡人數較多,如果按中等學生的水平授課,長期下來必然形成一部分學生「吃不飽」,一部分學生「吃不了」,優生學習沒動力,冒不了尖,後進生最基本的也掌握不了,給其它學科的學習帶來困難,不能實現每個學生在原有基礎上得到最大限度的發展。

3分層教學的組建與實施

3.1學生分層:在教學中,根據學生的數學基礎、學習能力、學習態度、學習成績的差異和提高學習效率的要求,結合教材和學生的學習可能性水平、學生的生理、心理特點及性格特徵,按課程標準所要達到的基本目標、中層目標、發展目標這三個層次的教學要求,可將學生依上、中、下按 3∶5∶2的比例分為a、b、c三個層次:

a層是拔尖的優等生,即能掌握課文內容,獨立完成習題,完成教師布置的複習參參考題及補充題,可主動幫助和解答b層、c層的難點,與c層學生結成學習夥伴;b層是成績中等的學生,即能掌握課文內容,獨立完成練習,在教師的啟發下完成習題,積極向a層同學請教;c層是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即能在教師和a層同學的幫助下掌握課文內容,完成練習及部分簡單習題。

3.2教學目標分層:分層次備課是搞好分層教學的關鍵。

在學生分層的基礎上,根據教材和課標的要求,以及各層次學生的水平,對各層次的學生制定不同的教學目標。a層學生要求掌握課本的基礎知識,學會基本方法;b層學生要求熟練掌握基礎知識,並能靈活運用知識解決問題;c層學生要求在b層次的基礎上,培養創新意識,有良好的數學素質。如「平行線的性質」的教學目標可分為三個層次:

a層學生能說出平行線的性質,並能應用性質進行簡單計算;b層學生要求能理解、掌握平行線的性質,並能熟練地加以運用;c層學生要求能理解掌握性質的推理過程,培養學生從特殊到一般的發現問題能力,培養學生逆向思維的能力,要求能靈活運用性質。各層次的教學目標,應該是各層次學生通過努力能達到的,這樣才能調動各層次學生的積極性,發揮學生在教學中的主體作用。備課時應根據不同層次的教學目標,設設計好教學內容,課堂提問,技能訓練,應注意層次和梯度。

初中數學分層教學的實踐與探索

邵崗中心校潘紅霞 摘要 長期以來,初中數學教學,由於受班級授課制的束縛,教師從備課 授課 作業 輔導 考查到評價,很少顧及好 中 差各類學生的智慧型差異,均採用 一刀切 一鍋煮 的方法進行教學,使得優生吃不飽,差生吃不了,中等生吃不好。特別是隨著九年義務教育的實施,95 以上的小學生進入了初中,而初...

數學分層教學的探索與實踐

迎河中學龍如山 教育環境下成長的學生,是乙個個體差異大 層次複雜的教學群體。在當前推進素質教育,改革傳統教學模式下,對分層次教學的研究和實踐也應運而生。分層教學是一種在集體教學形式下的個別化教學的策略,它容因材施教的思想於班級教學之中,試圖在班級教學與因材施教之間找到乙個契和點,在個別教學與集體教學...

高等數學分層教學的探索與實踐

摘要 高等數學是高職高專院校理工類和經濟管理類學生必修的一門公共基礎課程,同時作為學生學習後續課程的基礎與工具,更是必不可少的。本文根據高等數學的課程特點,面向專業需求,從分層次教學的必要性 分層次教學模式的實踐及其輔助資源等方面,對高等數學教學模式進行改革,實施分層教學的探索與實踐。關鍵詞 分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