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備課方法

2022-04-29 09:03:03 字數 1198 閱讀 7445

科學備課重點設計教學思路,教師實際上需要確定給學生教什麼?如何教?怎麼樣教才算有效?

第乙個問題實際上是確定教的目標、內容等問題。而第二個問題主要是教學方法、教材的重新編排等問題。第三個問題則是關於課堂組織形式的優化設計問題。

雖然新課程形式下的備課思路具有靈活性和多樣性,但也有一定的規律可尋,一般應注意以下幾方面:

1、教學目的要明確

教師在備課或授課之前,應當有乙個明確的目標,本節課將引導學生做什麼?應該達到怎樣的預期效果,這就需要研究教材,確定適合本班學生學習狀況的目標,如情感目標、知識目標、能力目標、素質目標、德育目標等,教師可根據教學實際需要和對教材本身的研究來確定,需要強調的是確立目標一定要於課堂教學相一致,這樣才算真正做到有的放矢。

2、重難點要突出

要確定重難點,首先教師要仔細揣測編者編排教材的用意;其次,教師應根據教學大綱中對知識的學習要求來加以確定;再次,教師還應根據自己對教材的認識和學生現有的知識水平來加以確定。這些都是至關重要的,是關乎到教師能否成功的完成教學任務並取得良好效果的關鍵之所在。

3、方法要靈活多樣

乙個成功的教師,不但要善於運用教學方法,更主要的是學會創造和總結方法。教學方法的種類很多,如列提綱法、分解法、綜合法、**法、提問法、問題法、訓練法等。面對這麼多的教學方法應該怎樣靈活選取呢?

這主要取決於知識的內容和課堂組織形式等。教師要根據課堂內容、教學實際等來確定出合適的教學方法,力爭達到最優的教學效果。

4、教學設計要全面

上課或搞教學設計之前,教師應該對教材所涉及的知識有充分的認識,即備課要紮實。雖然每一節課因教材、教師的不同而不同,也不一定全都給學生講或全都要求學生掌握,但教師必須對那些不講的東西要熟悉,做到科學的預見性,不能等到學生提問時,自己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關於「紮實」,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應設計講解部分,講解是教師對學生學習知識所做出的示範,使本節課中凝聚重難點或知識點較多的一節。在本環節中應主要訓練學生的概括能力、分析能力和綜合能力等。此外,最好能設計有關提高學生聯想與想象能力的問題,進而提高他們的模擬思維能力和發散思維能力。

(2)應設計綜合討論部分。新課程教學推崇自主性的參與式教學,而這種參與式的學習主要包括思考與實踐(動腦於動腦)。在這個小環節裡,教師可以設計問題導讀、合作**、強化訓練等三個更小環節。

其中問題導讀的設計是將學生引入知識,讓其掌握和了解知識內容。合作**是培養學生的團隊精神和互助合作能力。強化訓練實際上是課內閱讀訓練,在這個環節了教師應注意培養學生的解題技巧。

科學集體備課計畫

小學2012 2013年下學期 拉大為了大力實施課程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統一科學教學內容 教學進度和教學要求,解決教學工作中遇到的疑難問題,發揮集體的智慧型和力量,根據學校教研室2013年上學期集體備課計畫安排,特制定科學的集體備課計畫如下。1.集體備課要做到 定地點 定內容 定主備人,有記...

科學集體備課計畫

集體備課有利於發揮集體的智慧型,彌補各位教師備課中的不足,取長補短,資源共享,共同提高。集體備課有助於教師更深刻的領會教材及新課標的基本要求,更準確地把握教學的重點難點,更科學地設計教學環節,更靈活地實施教學方法,更有效地解決教學中遇到的疑難問題。一 集體備課組織形式 以備課組為單位,由備課組長主持...

科學集體備課體會

集體備課個人體會 學校為了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採取了去教育集團集體備課方式,教師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下面我就集體備課的情況談幾點看法 個人單打獨鬥只能使自己越來越落後,完全不適應時代及新課程的要求,而集體備課為老師們提供了乙個互相交流的平台,同事們進行教研交流,了解他人的教學思路和方法,相互取長補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