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數學思維能力發展策略

2022-04-29 06:24:04 字數 1006 閱讀 3084

數學課堂就是教學加活動,課堂上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是教學的中心,教師是參與者、協助者,與學生平等。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發揮學生的主體、合作、實踐意識,把課堂變成學生學習活動的場所,恰如其分的組織數學活動,發散學生思維。讓學生自主的參與活潑的數學教學活動,靈活運用數學知識積極創新,使其個性、潛能得以充分開發,數學思想得到充分發展是課堂上組織數學活動,發展學生思維能力的主要目標。

活動是數學內容的載體和實現教學目標的主要手段,在課堂上要讓學生自主的參與活動,通過讓學生動手做、動腦想、動口說,使學生在活動中發現問題、探索求新,靈活運用知識解決問題。

小學生正處在生長發育階段,數學知識經驗貧乏、思維簡單。但對絕大多數事物的認識是具體的,可以直接感知的。這時他們一般不能指出事物的本質。

中高年級學生逐步學會掌握一些科學定義,學會區分事物的本質和非本質的東西,學會獨立進行一些初步的邏輯論證,但抽象邏輯思維仍有很大的侷限性,需借助直觀形象或熟悉的事例才能順利進行。

根據小學生思維發展特點,在數學教學中發展學生思維比較有效的一些做法如下:

一、運用直觀教學豐富學生的感性認識

思維是在人腦對客觀事物感知的基礎上進行進一步再認識的活動。其再次認識的材料**於對事物的感知,所以要發展學生的思維必須先豐富學生的形象化感知,直觀教學是幫助學生建立事物表象的有效方法,數學直觀教學大致有以下三種型別:

1.實物直觀

實物直觀是在實際事物基礎上進行的。如長度、面積、圓等知識讓學生實地測量,教師讓學生觀察車輪、硬幣等。

2.模型和影象直觀

模型和影象直觀是指**模型、**、幻燈、錄影等。如在長方體、正方體教學時,用火柴盒、文具盒、粉筆盒、木塊等演示;數的加減法教學用數小棒演示。利用線段和**決應用題等。

3.語言直觀

語言直觀就是教師用生動形象的語言描述學生需認識的物件,以幫助學生對事物形成正確的想象。

在教學中,教師在盡量運用實物、**等直觀教具和生動形象的語言描述的同時,還應引導學生有目的的進行觀察,對觀察的結果採用各種形式進行檢驗,在此基礎上指導學生對感知的事物進行抽象思維活動。這樣學生的思維就能得到有效的發展。

小學生數學思維能力培養

摘要 人們常說數學是思維的體操,學習數學的過程就是思維的過程,數學能力的核心就是思維。加強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是小學數學教學中全面貫徹 落實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之一。數學思維能力是數學能力結構的核心,它包括概括能力 邏輯思維能力 直覺思維能力以及創新思維能力等。就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提出了幾點...

小學生數學思維能力培養之我見

作者 張偉 小學教學研究 理論版 2013年第11期我們知道,人類的活動離不開思維。思維是人腦對客觀事物的一般特性和規律的一種間接的 概括的反映過程。錢學森教授曾經指出 教育工作的最終機智在於人腦的思維過程。數學課程標準 明確規定,要 使學生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與技能 數學思想和方法,得到必...

小學生數學思維能力的培養

思維是智力的核心。學生在學習數學的認知活動中思維佔相當重要的地位,發展思維。培養能力是數學教學中永恆的主題。因此。教師在教學中必須善於挖掘教材中的思維因素。激發引導學生積極思維,主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從而發展智慧型增長知識。本文就小學數學教學中思維能力的培養談幾點體會。一 創設情境,激發思維 贊可...